许三多懵懵懂懂踏入了军营。新兵训练结束了,三多被分到了偏远艰苦的后勤管道维护班,单纯的三多依然每天出操、训练,老兵们觉得他不合群,许三多却不明所以。许三多把班长的话(修路)当成了命令,靠一个人的力量修成了这条路。团长听说了此事,把许三多调到了钢七连。到了钢七连后,许三多成了越来越没信心的人——周围的人都比他强。越怕犯错误却错误不断,作为装甲侦察兵,他还竟然晕车……许三多拖累了全班的成绩,班长史今又一点一滴地启发教导许三多。为了克服晕车,许三多一次次地在单杠上旋转,又一次次摔下来。直到在一次全团考核中,在班长的鼓励下,许三多让全连上下大吃了一惊……渐渐地,许三多成为了训练和比赛的尖子。……在离别的痛苦和艰苦的训练中,许三多成长了起来。然而他所在的钢七连却在这次演习中难逃失败的命运-----撤编。靠坚持和每天一成不变的行动,许三多默默坚守着……许三多进入了一个他从未预料到的世界——“A大队”。新的作战形态需要单纯的许三多头脑不能太单纯、需要喜欢依赖别人的许三多独立判断和决定自己的行动,在一次又一次挑战生理和心理极限的训练中,许三多靠本我的力量,坚持了下来。在一次实战行动中,毒贩临终的眼神和第一次杀人对三多的冲击,让许三多精神难以恢复过来,善良的许三多甚至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还能干下去。许三多回到了老部队,遇到了当年伴他成长的战友们,军人的理解让战友们看出了许三多的痛苦和挣扎。许三多寻找着一个答案、一种解脱。 许三多的家庭此时也发生了重大变故。许三多回到家乡,从监狱里接出了父亲,又靠袁朗他们的集资让亲人们有了新的前景。许三多回来了。在一场突发战斗中,A大队奉命出击,迅捷无比的行动表达了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
感想:
许三多从一个懵懵懂懂的胆小懦弱的人,经过当兵,他慢慢蜕变为一个勇敢聪明的兵王。这个过程时漫长的、艰辛的、痛苦的。他是一个傻傻的但又执着的人,一直坚信一个目标——有意义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有意义;不抛弃,不放弃。他很傻,犯过很多错,但他是个老实本分之人,做事认真。经过老马,史今,高成等人的帮助,他慢慢成长。首先,大家都很反对他、讨厌他,但慢慢与他接触之后,就会知道,与他这个人做朋友是值得的,因为他这个人很好。我看着看着有时同情他、怜悯他,但有时又会羡慕他。是啊,如果他不努力,不坚持,他怎么可以坚持的下去的呢,怎么可以越变越强,达到最高峰呢。这段过程是艰辛的、残酷的,叫人不忍心啊。如果是我,我又达得到他的哪里呢,也许一半都达不到呢。我们有时会迷失方向,会有绝望的时候,但尽了自己的最大的努力,我们就可以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
我现在还是很迷茫,心中没有一个目标。没有一个奋斗的目标,就像一艘迷失方向的船,永远都到不到彼岸。我现在唯有一步一步,一学期一学期,制定小目标,慢慢去完成它。对,就这样做下去。.。.。.。
台词:
钢七连:不抛弃,不放弃。
老马说:别混日子了,小心让日子把你们给混了。
吴哲说:许三多在最绝望的时候,尽了最大的努力。
袁朗对吴哲说:在最绝望的情况下,在完全失去理想和希望的情况下,我不会践踏你们的理想和希望,我不能。因为那是我最珍惜的部分,也是我选择你们的第一要素。我只是想,你们在没有这些东西的情况下,也能生存;在更加真实和残酷的环境里,还能生存。我颈部、敬佩一位老军人,他说他费尽心血却不敢妄谈胜利,他只想它的部下能在战场上少死几个,他说这是军人的人道。从少校到中校确实只一步之遥,而且你这么年轻,可我想给你这一步之遥上,加点沉重的东西。
成才说:许三多你是一棵树,有枝子,有叶子;我是个电线杆,枝枝蔓蔓都被自己砍光了。我要回去,回去找自己的枝枝蔓蔓了。以前把自己活得太干了,一点水分都没有,像一袋干水泥。我只是草原上一个跑丢了得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