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传读书心得
金色的九月,慵懒的阳光透过窗子,照着一本散发墨香的书——《名人传》。《名人传》这本书给我以很大的启迪,特别是《贝多芬传》颇受我的青睐。
贝多芬一生经历了许多的痛苦:爱情希望的破灭、贫困以及最后对于一位音乐家来说是致命的打击——耳聋,但是在精神上,贝多芬仍然坚强不屈,最后在欢乐的凯歌声中完成了《第九交响曲》,当《第九交响曲》在维也纳首演时,听众如痴如醉许多人都流了泪,演奏结束掌声雷动,当他转向听众,全场突然起立,挥动帽子向他致敬,场面之热烈,恍如暴动。贝多芬一生可以说是一波三折,但是贝多芬最终获得成功。
贝多芬成功的事迹,或许或已告诉我们只要有毅志力,有目标,目标一定能实现。自古以来,那些为社会作出贡献的著名人士,在自己青少年时期,就已经确定了终生为之奋斗的目标。毛泽东16岁时写下男儿立志出乡关,学不成名誓不还。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何处不青山的豪迈诗句,周恩来12岁时就发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不管是在怎样的环境中,我们都不应该放弃自己心中的目标。而在我们身边缺少的还是这种毅志力,这种不达目的地誓不罢休的精神。
一个老伯伯正在挖水,可怎么也挖不到水,这是为什么呢?其实并不是没有水,而是他没有一心一意把一口井挖到底的决心,或许只要再挖一下,就可以见到水了,可他选择了去挖别的地方,这样他挖得地方再多也都是徒劳的。
为了更美,没有一条规则是不可以打破的。
音乐应该让人们的精神火花迸发出来。
音乐是一种智慧,任何哲学。必须摆脱其他人挣扎其中的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