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自从接到老师布置给我们的这道作业题,我真的是这一个假期都没过好,要给你说的话太多太多,可又不知从何说起,思绪万千却又杂乱无章。孩子,转瞬间你就长大了,让妈妈感觉有点措手不及。你呱呱坠地时爸妈的喜悦;咿呀学语时含混不清的一声‘爸爸、妈妈’,让我们激动不已的那种心情;你蹒跚学步时我们唯恐你
摔倒又想让你快点学会的那种急切;甚至于你哭闹时那种委屈得让爸妈百般怜爱的神情……。这一幕一幕依稀就在眼前,你就忽然间长大了,孩子!这一切都成为了美好的回忆。看到你高过爸爸半头的个子,真是让我感到无比得自豪———我的儿子成了一个大男子汉了!
是的,儿子,从小到大,你都让爸妈感到自豪。还是婴儿的你从不无休止的哭闹,无论见了谁都是甜甜的笑,让陌生人都忍不住人要伸出手抱抱你。你没上幼儿园就直接上小学了,第一次考试你是全班倒数第一,你嘟着小嘴不服输,才5岁啊,你,孩子,开始了你学生生涯的第一次拼搏,期末考试成绩出来了,你得了全乡第一名。我无法体会你当时的心情,你两手高高地举着试卷,那试卷上有红的耀眼的100分,就那样高高地举过头顶,从学校一直举到家,我感觉那不是一张试卷,而更像一道圣旨。大人们都善意的笑你,爸妈除了高兴地笑啊笑,更多的其实是感动,不是因为你考了一百分,而是因为你这么小的一个孩子居然有这么一颗不甘落后的心!孩子,你就是这样在以后的生活中让爸妈不断地感动!
三年级,你转学了,新的环境,新的同学,新的老师,不同的教育管理,不同的教学理念,不同的教学模式都让你难以适应,你成了差生。可是你是怎样的孩子啊,四年下来,小六时你赶到了班级前三名,并以第八名的成绩顺利升入一中初中部。我真的很欣慰,这期间由于爸妈工作忙,你小小年纪那么自觉学习,居然没让爸妈费心。
三年的初中生活转眼即逝,三年你从十三岁长到了十五岁,从一个小男孩开始进入青春发育期,这期间除了身体的变化,你的思想也在逐步的、一点一滴的不知不觉的发生着变化,开始走向成熟,也渴望成熟,但思想和某些行为还未免有些稚嫩。青春的浮躁也毫不例外的在你身上有所表现。但是,还好,孩子,我并没有发觉你像别人常说的那样: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极强的逆反心,行为叛逆。你能主动地把心里话告诉爸妈,自己解不开的心结,解决不了的问题能主动和爸妈交流,沟通,。正因为如此,经过不懈的努力,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中高中正榜,你又一次让爸妈感到自豪!
儿子,你长大了,每每你跟爸爸比个头,看到你挺拔的身材与高昂的头时,妈妈心里的自豪与甜蜜你是无法体会的。在高兴的同时,妈妈不免还有一些失落和担忧:上了高中,学习压力更大,你的思想也更趋复杂,我不知道你还愿不愿意和爸妈交流?我承认我们之间应该有代沟,不过截止到现在我倒是没怎么感觉代沟的问题,我觉得我们挺能聊得来的。当然,我们的思想和对某些问题的看法有时会有些分歧,爸妈对你的某些要求也许不合你意,但这不应该成为我们沟通的障碍,因为你应该懂得,无论什么时候,什么情况下,孩子在父母的心中都是最重要的,甚至比自己的生命还重要。也许我们无意的一句话、无心做的一件事会伤到你,如果是这样,我希望你不要把它压在心里,坦诚地说出来,我们之间就不会有隔膜。你要记住,父母所做的一切,无论对与“错”都出于对孩子,无私的爱!爱之深则怕之切,怕你在这大好时光里因一些不甚成熟的想法和做法,误了的学业,误了前程,误了一生的幸福。知道父母最大的希望是什么吗?儿子?那就是希望孩子比自己过的更好。儿子,我坚信你不会让爸妈失望的,你有这个能力,也应该有这份信心,从小一路走来,你不是都很优秀的吗?在爸妈的心中,我们的儿子永远都是最棒的!也许你将来考不上最好的大学,也许你拥有不了最多的财富,也许你获得不了最高的荣誉,也许……但是,你一定会在现在的学习中和以后的工作中竭尽全力,力争上游!不要有什么压力,不要有什么包袱,不要计较暂时的得失,轻装上阵,只要你努力去做了,无论结果如何,你都是爸妈最优秀的儿子!
哦,对了,儿子,刚才光顾得说你的思想和学习了,爸妈还有许多的。嘱托呢,我简单的说一下吧,第一,要注意锻炼好身体,身体是本钱,如果没有好的身体,再远大的抱负都无从实现。所以说,劳逸结合很重要,体育锻炼很重要,饮食起居有规律也很重要,说到这里我特别要说的是,还要注意锻炼自己的自理能力,以后父母不在身边了你才能更好的照顾自己。第二,以后的人生之路很长很长,做人,一定要厚道,要正直,要心胸开阔,心地坦荡,“海纳百川方为海”,希望你能有海一样的胸怀,容天下难容之事;不负爸妈赐你之名“坦”。人生之路平平坦坦,没有坎坷;心地无私,胸怀坦荡。如果你现在还不能够做到这些,不要紧,儿子,就从现在做起吧,先试着感激你的老师,团结你的同学,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第三,你要有积极乐观向上的生活和学习态度,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要笑着来面对,爸妈希望你能成为一个生活洒脱的人;第四,你要勇于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不怕经受挫折,在挫折和打击中不断长大、成熟起来,这样你才会变得更坚强,也更强大!
当然喽,“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和所有人一样,你也有自己的缺点和不足。爸妈希望你能够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谦虚,谦逊;正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努力去改正缺点、弥补不足,以使自己更趋于完美。
儿子,爸妈以上这些要求也许对你来说有些太苛刻,但是,我只能告诉你,这是一种责任,为了尽到为人父母的责任,我们必须尽力而为,况且这一切都源于爸妈对你最深最浓的爱!就把这些当作激励你前进的动力吧,希望不会给你造成压力。有爸妈陪着你呢,还有什么是我们做不到的呢?是吧,儿子。
要说的还很多很多,儿子,恐怕这一生也说不完呐,呵呵,不知道你嫌妈妈罗嗦么?有时候真的感谢上天把你这么一个懂事的孩子送到我们身边,下辈子还愿做你的父母;同时爸妈还愿意做你的朋友,彼此敞开心扉,无话不谈;一家人快快乐乐,幸福永远。
最后,爸妈祝你永远健康、幸福、平安,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