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亲爱的儿子:
在你17岁生日来临之际,爸爸决定要给你写封信的时候,心中竟然涌起一股淡淡的酸楚。从你出生到现在,已经快过17个年头了,爸爸从未认真地给你写过一封信,从未以纸笔的方式和你好好沟通过、交流过。因为你一直在我的身边,也几乎从未长时期离开过我的视线范围,几句简单的话语就是你我父子的常态交流,你有时也给我们讲述非常有趣的故事和见闻,谈谈班级的奇闻轶事。这些虽然不多的交流但却是我和你妈妈最大的安慰。
亲爱的儿子,随着你十七岁生日的流逝,你迈向成人的步伐已日趋临近,而你所要担当的道义与责任也将显而易见。
亲爱的儿子,在你的学习生涯中,一定要讲方法,学习要有超强的毅力。“生活对于任何人都非易事,我们必须有坚韧不拔的精神。最要紧的,还是我们自己要有信心。我们必须相信,我们对每一件事情都具有天赋的才能,并且,无论付出任何代价,都要把这件事完成。当事情结束的时候,你要能问心无愧地说:‘我已经尽我所能了。方法中,也包含着做事要有好的安排,要有一定的条理性。认真梳理回顾你的生活和学习,你是否做得让你满意呢?
亲爱的儿子,在成长的道路上,一定要目标明确,抱紧梦想。有一范文篇文章《带着目标上路》的第一段写得很好:目标是一盏明灯,照亮了属于你的生命;目标是一个路牌,在迷路时为你指明方向;目标是一方罗盘,给你导引人生的航向;目标是一支火把,它能燃烧每个人的潜能,牵引着你飞向梦想的天空。罗曼·罗兰说:“人生最可怕的敌人,就是没有明确的目标。”的确,目标是你追求的梦想,目标是成功的希望。失去了目标,你便失去了方向,失去了一切。“目标愈高,志向就愈可贵。”儿子,花样年华时,应淌洋在知识的海洋,尽可能地汲取营养,武装自己,为实现人生目标而不断努力奋斗。如今,该到了确定目标的时候了,不管是相当网络写手还是从事考古或影视编导,应该尽快确定了。
亲爱的儿子,学会用辛勤的耕耘,来成就自己的梦想,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虽然征途中难免会遭遇这样或那样的坎坷与磨难,我都衷心地希望你能够坚强面对,因为你的快乐就是妈妈永远的幸福。爸爸妈妈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来农村,为自己创出了一片天地。没有任何背景、一张白纸上找到自己的价值,也为你搭建起成长的平台,在西安乃是陕西名校上学,那是多少孩子和家长挤破头、梦寐以求的事。爸爸妈妈希望你能够利用这样的平台,在一个高的起点奋起。人的潜力是很大的,我们都是有缺点的人,爸爸是,妈妈也是,但是我们心中都有梦想,一个也许不说,但是永远存在的梦想。为了一个梦想,爸爸妈妈才远离家乡,来到西安。当初我们在家里,每日为贫穷的生活忧愁,经常为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而羞愧。因为贫穷,我们不能和同学同事经常来往相聚;因为贫穷,我们甚至买一本书都要斟酌半天;我们要为买一件衣服而犹豫好久。工作后生活的节奏是紧张的,工作的强度和压力是巨大的,但是,我们无悔。因为生命就应该精彩一点,就应该扬眉吐气一点。亲爱的儿子,爸爸妈妈都不是绝顶聪明的人,但可以说我们都是有傲气的人,都是自强不息的人,都是永不服输的人。虽然我们没有做出什么伟大的事业,但是,毕竟我们都在用我们的勤奋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亲爱的儿子,你一定要学会感恩;人常说: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你是一个非常善良的人,你善良的甚至不会骂人更不会打人。善良的甚至不会去争取你应得的利益。感谢爸爸妈妈、感谢老师同学、感谢一切帮助过你的人,也要感谢给你带来障碍的人。但是,善良也是有选择的。对恶人的善良就是对自己的虐待。
亲爱的儿子,你一定要学会长大,学会分担。著名文化人杨澜说过:这一辈子可以不成功,但是不能不成长。也许你在某种场合和时期达到了一种平衡,而平衡是短暂的,可能瞬间即逝,不断被打破。成长是无止境的,这种成长是一个不断发展的动态过程。生活中很多是难以把握的,但是成长是可以把握的,这是对自己的承诺。我们虽然再努力也成为不了刘翔,但我们仍然能享受奔跑。成长意味着承担,意味着身上的责任。对自己的责任、对别人的责任、对父母的责任、对社会的责任。一个男子汉,就应该勇敢的挑起重担,学会分担,学会担当。长大意味着接触更多的事情,接触更广阔的世界。
儿子,请你相信,在你成长的道路上,爸爸妈妈就是你最坚强的后盾,我们会替你分担,为你加油!在你实现自己人生目标的过程中,爸爸妈妈是你的参谋也是你的伙伴。
亲爱的儿子,爸爸爱你,妈妈也爱你!再祝你生日快乐,身体健康,学习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