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外甥女的信
我的外甥女:
姨娘可是第一次给你写信哦,知道你姨娘今天为什么要写这封信吗?相信你是不会想到也不会猜到的!
原因很简单,因为今天我们一起去了外公、外婆家。在谈及你明年的毕业打算和昨天英语考级情况时,你还是一副无所心事的样子,让我从心底里为你感到吃惊和担忧,我真的恨你太不争气了。
记得小时候,你可是一个博得很多人喜欢的好孩子,不仅仅聪明伶俐,而且还很懂礼貌和尊重长辈。从幼儿园到小学你是一个深得老师好感与宠爱的好学生,由于当时都是九年义务制教育,你也只能在你爸妈单位所属的职工子弟学校求读。当时很时兴学奥数,练书法,只要你喜欢的,你妈妈都会不惜一切地为你创造条件,那时候你真的很听话也很乖,各科成绩也总在班级前茅。家里人都很看好你,后来因为要升初中,为了能使你有更好、更宽的空间发挥,我建议你妈把你转到地方上来读书,毕竟地方上的师资力量要比你们职工子弟学校更好更强更健全些,正当你妈还在踌躇满志的时候,我已经委托朋友把你该办的一切转学手续都办好了(你一定还能记得当初要转学可是相当的难哦)。所以为了能让你尽快地适应地方生活,早日融合到地方学校这个集体中来,我们可谓是想尽了一切办法,换个环境也激发了你更大的热情和兴趣,你也为了能使自己有个飞跃,保证说一定会好好读书的,没来得及我们为你骄傲,你却一次次传来不如意的成绩,还总诉说着好多理由为自己开脱,说什么:听不懂地方话?!适应不了地方生活?!你妈妈就设法去拜访老师,讨教老师,目的就是为了让你重新表现自己,作出自己应有的努力和发奋来。结果表明你还是我行我素:中考以惨败告终,“重高”无望!
中考,确实让你经受了一场“痛苦”挣扎,因为你的同学都比你进步,你也无力为自己申辩。此时我们也都单独找你谈了话,其实你爸你妈的顽强学习精神就是你很好、很典型的学习榜样,为什么你就不能学着他们一点点呢?!中考,也是对你初探人生的一大考验。它让你在痛定思痛中醒悟,你不仅点头默认了你的过错与失败,同时也很诚恳地接受了我们对你的帮助与忠告,你还很明确对你妈表示了自己的今后目标与方向,我们很欣慰地从你身上看到了希望,证明你还是有力量来拯救你自己,还为向着自己的努力方向去迈进。因此,我们再次力挺帮你,并委托朋友给你创造条件,让你立足较好学校接受教育,当然更希望你在高考中有好的发挥,并把“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作为座右铭放在你的写字台上,目的也是为了你能抱有更大的希望去学习,去奋斗。
佩佩啊佩佩,你让我们说什么好呢?结果,上了高中你还是一如既往,碌碌无为,不求上进。为此你姨夫也很严厉地找你谈了一次话,让你好好地把握自己,为自己的前途设身处地想想,再这样你不但进不了好大学,今后连好的工作也难找。.。.。可是,你还是依然故我!你说说,琳琳的学习有让我们操过一点心吗?!或许,我们是为你做了太多,使之你不费力地得到,因此你也就一点都不为之珍惜,高中三年也就这样得过且过,虚度着过去了,不求奋进的你高考也只能揭榜落户在“大专”。
大专——让你进入了一个更加自由,更加轻松的环境,因为没有人管你了,也没有人约束你了,任你“飞翔”,当然,你每星期还能回一次家(琳琳可是一年才回二次家哦)。每当我们节假日去你家,我们时不时地都要刻意地进入一下你的话题?目的就是向你敲敲警钟,鼓励一下你要好好读书的决心。昨天,当听说你的英语等级考试又不理想时,要知道这可是我想象之中的事,我是一点也不觉得奇怪,因为没有付出,哪来收获。
明年你就要毕业了,金融危机下的明年就业形势已经耸人听闻,你不是不知,但你为什么就不能好好地学习,刻苦地学习呢?佩佩呀,能让你走进学校学习的也就只剩下半年时间了。不是姨娘要出你丑,姨娘是想让你好好地清醒一下,好自为之,把握好最后时光,珍惜自己的黄金岁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