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校的号召下,我和妈妈观看了央视的《最美孝心少年颁奖晚会》,晚会在歌舞“众里寻你”中拉开帷幕。2013年最美孝心少年共选出十位,他们中的每一位都经受过苦难,却始终自强不息、阳光向上。来自我们包头的孝心少年赵文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赵文龙八岁时,身患脊椎病的母亲又得了尿毒症,父亲不堪生活的重负,与母亲离婚。原本判给父亲的赵文龙,明白母亲病重,需要人照顾,就又回到母亲身边。当我们还在母亲怀里撒娇时,赵文龙却还得独自上街买菜做饭。想想九岁的我会做些什么呢,每一天有爸爸妈妈替我打理好了一切,除了上学,就是欢乐地玩,根本不用担心买菜做饭,更甭说照顾别人了。赵文龙无意之中听医生说,蔬菜里的钾、钠对尿毒症患者不利,他就提前两小时把蔬菜泡好,消除有害物质。妈妈不能吃西瓜,他就尽量少吃。对于我们小孩子来说,炎热的夏天,凉爽的西瓜的诱惑力该是多大啊,可是赵文龙爱他的妈妈,他能忍受。
每周有三天,赵文龙都要推着轮椅,陪妈妈去做透析,往返六公里的路,三年来走了八千多公里,磨破了无数双鞋。可是在赵文龙稚嫩的脸上却看不出半点对生活磨难的抱怨。每次我去倒垃圾都得妈妈三番五次地催促,回来还得讨价还价地要报酬。我生活在蜜罐里,妈妈接送我上、下学,我已经养成了习惯,完全看不到妈妈的辛苦,我是多么的不应当呀。赵文龙像一面镜子,让我看清我自我,我有父母的疼爱,我是多么幸福,我要好好地爱我的父母,爱周围的人。
赵文龙为了给妈妈补充肉类营养,就捡了些塑料瓶去卖,买了二两半肉做成肉丸给妈妈吃,母子俩你推我让,都想让对方多吃点,这是多温馨的画面呀,我真想让赵文龙的生活停留在这一瞬,让他少吃点苦,少受点磨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