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孝心少年观后感
10月17日晚上,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主办,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支持指导的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一号演播厅举行,航天英雄杨利伟等担任颁奖嘉宾。
珠城少年宫井豪,在父亲去世后,背着弟弟上学,照顾病重母亲,担起家庭重任。经过蚌埠市民政局、蚌埠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指导和挖掘整理,在蚌埠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的推荐下,宫井豪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从数百名候选少年中脱颖而出,荣膺2019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的荣誉称号,也是安徽省唯一一名十佳少年。
多轮评选最终获得全国十佳
据了解,“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致力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培养,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最美”系列活动中持续时间长、社会效益佳、收视水平高的活动之一。本届全国“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共有40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位最美孝心少年受邀登台,宫井豪位列其中。
此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阶段。第一阶段,通过央视少儿频道和新闻中心以走基层的形式发现和发掘,发动中央和地方媒体发现并推荐,央视网网友推荐征集等渠道获得“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名单;第二阶段,经推选委员会推选100个“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第三阶段,推选委员会陆续从100人中推选出20人;第四阶段,推选委员会从这20人中确定10人获得“最美孝心少年”称号,出席颁奖典礼领奖。
今年是央视举办“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的第7年。今年活动自4月启动以来,经历了全国征集、人物事迹展播、官网公示、推选委员会推选等多个阶段。最终,活动推委会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从数百名候选少年中选出了10位2019年度“最美孝心少年”。
益点阳光公益爱心协会负责人李兵介绍,今年7月份,接到“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候选人的通知,协会就将宫井豪的事迹报了上去,没想到被选委员会推选为100个“寻找最美孝心少年”,经过多次推选,最终获得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的荣誉称号。
“我们10月15日从蚌埠出发去北京,主办方得知小井豪没有坐过飞机,专门买了从合肥到北京的机票,满足他的心愿。”李兵说,小井豪也是第一次去北京,第一次坐地铁,一路上兴奋不已。
颁奖现场宫井豪事迹让人泪目
“看座座青山,看片片云霞,拿什么色彩才能描绘出国家……”伴随《我的国我的家》歌舞表演,主持人白岩松和欧阳夏丹登上舞台,正式开启2019“寻找最美孝心少年”颁奖典礼。宫井豪是第八位出场的最美孝心少年,刚出场,欧阳夏丹就对他进行了现场采访。
“祝贺你井豪,井豪曾经说过一句话,爸爸已经不在了,我要代替爸爸,去照顾妈妈,照顾弟弟。从什么时候开始,这样的想法和责任感越来越强烈了呢?”欧阳夏丹问。
“爸爸不在的时候,就想让妈妈能够放心,我带着弟弟。”宫井豪回答。“不是还有姐姐吗?有没有想过,我可以依赖姐姐。”欧阳夏丹继续发问。
“以前有想过,后来叔叔阿姨对我一些辅导,到就觉得应该比姐姐多做一些,因为姐姐是女孩子,我是男孩子”宫井豪的回答,欧阳夏丹很感动,她说:“你已经是家里小男子汉了,懂得心疼别人,为别人着想了”。
现场,给宫井豪颁奖的不是别人,而是他最熟悉不过的益点阳光爱心公益协会的会长李兵叔叔。同时,李兵也是此次活动唯一一名来自基层公益协会的颁奖嘉宾。李兵向大家介绍,当初最让自己感动的是,宫井豪下面条只打了一个鸡蛋,问他为啥就打了一个,他回答自己不爱吃鸡蛋。听了李兵的介绍,现场很多人都落泪了。
最后,欧阳夏丹问宫井豪长大后有什么心愿时。宫井豪回答,长大后一定要帮妈妈把病治好,真正担起家庭的重任。
事迹回放背着弟弟上学的好少年
宫井豪是一个不幸的孩子,三年前,母亲身患尿毒症,花去了家里所有的积蓄,2018年年初,家中唯一的顶梁柱——爸爸因患急性白血病去世。13岁的宫井豪和比自己大2岁的姐姐宫井悦带着3岁的弟弟宫井好,只能靠着政府的低保救助款艰难度日,每周还要照顾母亲到医院进行透析等治疗来维持生命。他们居住的房屋低矮潮湿、四面透风、破烂不堪。家里房屋漏雨、墙面漏风、墙体霉变、床和衣物都散发着一股霉臭味。
13岁的顽强少年宫井豪并没有为此沮丧,而是顽强地撑起这个家,无论天寒酷暑,他每天很早就起床,给弟弟穿衣、洗脸、刷牙、做饭,给弟弟喂饭,自己简单吃点饭,就带着弟弟一起上学,把弟弟送到幼儿园后,自己再到自己的班级上课。中午放学,接好弟弟一起回到家,再给弟弟用白水下面条,打一个鸡蛋自己舍不得吃一口,留给3岁的弟弟吃。晚上,则是一边带着弟弟,还要做好饭,等着上中学的姐姐一起到家吃饭。
憧憬未来长大帮助更多的人
荣获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荣誉称号的宫井豪,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憧憬。李兵介绍,自从蚌埠益点阳光爱心公益协会对姐弟三人开展帮扶活动以后,小井豪受到了更多的感染,比以前更加懂事了,看着志愿者们不停地忙碌,小井豪也开始像志愿者一样,忙着打扫卫生、做家务、学习做饭、整理房间。宫井豪说:我早点学会做饭、做家务,志愿者叔叔、阿姨就不需要这么辛苦再来帮助我们了。他也立志:长大后一定也要像志愿者叔叔阿姨一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一套三居室的“阳光小屋”赠送给了小井豪一家,井豪第一个表示将向阳、最大的房子给妈妈住、另一间向阳的房子给姐姐住,自己选择了北面的房间。体现了对妈妈的孝敬、对姐姐的谦让。妈妈因为患有尿毒症,不仅需要长期治疗,还不能做家务活。井豪非常懂事,总是把家里带弟弟、做饭、打扫卫生、洗衣服等家务活干好,好让妈妈安心养病。一次,志愿者们为三姐弟做了几个“大菜”让三姐弟解馋。但是,小井豪首先想到的是给在医院治疗的妈妈留些好吃的,因为妈妈也吃不到这样的菜,妈妈更需要吃好点。
曾经有人问过小井豪的志向是什么,他开始想去当兵,保卫祖国。经历过这样的坎坷经历以后,他的志向也有了新的变化。“我要好好学习,增长本领,长大了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把“阳光小屋”再加盖一层,把妈妈照顾好、把弟弟带大,还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为社会多做贡献,像志愿者叔叔阿姨一样,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宫井豪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