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同眠
亦作猫鼠同乳。亦作猫鼠同处。《旧唐书·五行志》:(大历)十三年六月戊戌,陇右汧源县军士赵贵家猫鼠同乳不相害,节度使硃泚笼之以献。宰相常衮率百僚拜表贺,中书舍人崔祐甫曰:‘此物之失性也猫之食鼠,载在祀典,以其能除害利人,虽微必录。今此猫对鼠,何异法吏不勤触邪,疆吏不勤扞敌?’《新唐书·五行志一》:龙朔元年十一月,洛州猫鼠同处。鼠隐伏象盗窃,猫职捕啮,而反与鼠同,象司盗者废职容奸。又:天宝元年十月,魏郡猫鼠同乳。同乳者,甚于同处。古人认为猫捕鼠与官司捕盗性质相同,猫与鼠同处或同乳,即为官司废职容奸之兆。后以比喻上下沆瀣一气,臭味相投
猫鼠同乳:
猫和老鼠一起喂养。亦以喻上下沆瀣一气,臭味相投
貊乡鼠攘:
旧谓民风浇薄、宵小横行的地区
目光如鼠:
①犹鼠目寸光。形容目光短浅。②目光像老鼠般地四处窥测,形容行为不正
鸟骇鼠窜:
形容惊恐逃窜
捧头鼠窜:
形容狼狈逃跑。语本《史记·淮阴侯列传》:扞蒯通曰呴:‘常山王背项王,奉项婴头而窜,逃归于汉王。’
穷鼠齧貍:
犹言困兽犹斗。逼得走投无路的老鼠也会咬猫。喻人被迫过甚,虽力不敌,亦必反抗
雀角鼠牙:
本谓强逼女子成婚而兴狱讼。后泛指狱讼,争吵。语本《诗·召南·行露》:谁谓雀无角,何以穿我屋?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狱?又: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讼?孔颖达疏:此之男,侵凌贞女;女不肯从,为男所讼,故贞女与对,此陈其辞也。
雀目鼠步:
比喻惶恐之极
十鼠同穴:
比喻把坏人集中于一处,以便一举歼灭
首鼠两端:
犹豫不决、动摇不定貌
投鼠忌器:
比喻欲除害而有所顾忌。语本汉贾谊《治安策》:里谚曰:‘欲投鼠而忌器。’此善谕也。鼠近於器,尚惮不投,恐伤其器,况於贵臣之近主乎!
雉伏鼠窜:
谓恐惧地躲藏,惊慌地逃窜
梧鼠五技:
喻技能虽多而不精
鸮鸣鼠暴:
鸮鸟鸣叫,老鼠肆暴。比喻恶人气焰嚣张
蚁溃鼠骇:
形容敌军惊骇溃逃
蚁膻鼠腐:
蚁集腥膻,鼠甘腐物。比喻趋炎附势、追逐名利
饮河鼹鼠:
比喻指所需求或所得极有限的人。语本《庄子·逍遥游》:偃鼠饮河,不过满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