鼠凭社贵:
老鼠凭借土神庙逞威。比喻君主近臣依仗君主威势横行无忌。语本《韩非子·外储说右上》:君亦见夫为社者乎?树木而涂之,鼠穿其间,掘穴讬其中,燻之则恐焚木,灌之则恐涂陁,此社鼠之所以不得也。今人君之左右吏不诛则乱法,诛之则君不安,据而有之,此亦国之社鼠也。
鼠窃狗盗:
①比喻小偷小盗或小规模的抢掠骚扰。②指小股盗贼
鼠窃狗偷:
①同鼠窃狗盗。②指男女之间不正当的行为。③比喻鬼祟卑鄙。④指委琐低劣
鼠雀之辈:
蔑视他人之词。谓鄙陋卑微之徒
鼠雀之牙:
指争讼之事
鼠入牛角:
比喻势力愈来愈小
鼠屎汙羹:
比喻加进了不好的东西,从而破坏了原来美的事物
鼠心狼肺:
形容心肠阴险狠毒
鼠穴寻羊:
比喻没有功效的做法
鼠牙雀角:
①《诗·召南·行露》:谁谓雀无角,何以穿我屋?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狱谁谓鼠无牙,何以穿我墉?谁谓女无家,何以速我讼?原谓侵凌引起争讼。后因以鼠牙雀角比喻势力。②指讼事或引起争讼的细微小事
抱头鼠窜:
形容急忙逃走的狼狈相
蟲臂鼠肝:
意谓造物赋形,变化无定,人亦可以成为微不足道的虫臂鼠肝。只有随缘而化,才能所遇皆适。语本《庄子·大宗师》:以汝为鼠肝乎?以汝为蟲臂乎?成玄英疏:叹彼大造,弘普无私,偶尔为人,忽然返化。不知方外適往何道,变作何物。将汝五藏为鼠之肝,或化四支为蟲之臂。任化而往,所遇皆適也。
老鼠过街,人人喊打:
比喻害人的人或事物,人人痛恨
城狐社鼠:
城墙洞中的狐狸,社坛里的老鼠。比喻有所凭依而为非作歹的人。语本《晏子春秋·问上九》:夫社,束木而涂之,鼠因往讬焉,熏之则恐烧其木,灌之则恐败其涂,此鼠所以不可得杀者,以社故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