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儿子的一封信参考
写给儿子的一封信模板参考
儿子:
妈妈给你写这封信是想跟你探讨一下中学生的“早恋”问题,其实关于这个话题我们平时已经聊过很多,之所以要写这封信,是想把我的想法再疏理一遍,另外如果有与你意见不一致的地方,平时说话时你不便反驳,你也可以回信告诉妈妈,我们再商榷。
“早恋”这个词可能对于不少家长来说非常敏感,我们经常看到与我同龄的父母们或惊恐万状或神情恑异地打探自家孩子是否有早恋的迹象。我理解家长们的担心,但同时我也想说,中学生“早恋”并非洪水猛兽,只要能正确对待、妥善处理,完全可以把它变成青春岁月中一段最纯美的记忆珍存起来。有教育专家说,中学生“早恋”可以看做是“早练”。青春期的孩子对异性产生兴趣甚至好感很正常,所谓“早恋”也许是对对方品行的欣赏,也许是对对方成绩的仰慕,也许就是觉得对方很漂亮……仅此而已。妈妈也年轻过,像你这么大的时候曾经有个长着圆圆脸蛋儿的男孩儿会朗颂诗,我很喜欢看他表演,并且觉得喜欢上了他,但那个时候男女生是有界线的(很封建吧),同桌要在中间划一条线,平时也不说话,所以妈妈跟那个男生可以说根本“不认识”。现在早已忘记那个“喜欢”持续了多久,总之现在想起来觉得有点儿可笑,但作为少年时代的美好片段留在了我的记忆里。刚才说的“早练”也就是对异性的一种试探,对爱的一份朦朦胧胧的幻想。青春期是一个人从孩童走向成人的第一步,后面的路还很长,随着知识和阅历的增长,认知会发生很大变化。妈妈在想,就算当初我和那个男孩儿可以讲话、可以约会,我当真会嫁给他吗?绝对不会,呵呵,因为这其间变数太多了。
再说说家长为什么要担心、害怕早恋。青春期正值求学阶段,当然应以学业为主,如果把过多精力投入到感情方面势必影响学习成绩。当然妈妈不赞成有些家长对此横加干涉,要么斥责,要么百般阻挠,其实也许只是一份纯真的友谊被孩子误以为是爱情,做家长的只要正确引导,相信孩子们会识大局、顾大体。即使孩子真的喜欢上某人,只要处理好相处的分寸,彼此互相鼓励,也可以共同进步。听说有一年高考文理科状元是一对儿,情况不知是否属实,如果真是这样倒也是一段佳话。两个人若互相爱慕,万不可卿卿我我,每天沉迷其中,到头来如果是两个人都学无所成,就算将来真能走到一起也必定会有遗憾;如果一方自控能力太差,将来两人知识层面悬殊太大,走到一起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必竟两个人还要讲究般配。
令家长们担心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性”。青春期的孩子对性有了初步的了解,但同时又充满好奇。这里妈妈要跟你说的是,你是男孩子,要有责任感,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自己一定要清楚。可能你也听说过美国有不少“少女妈妈”,我想这可能与美国的“性开放”观念有关。未婚先孕的女孩子堕胎对她们的身心是巨大的伤害和摧残。“少女妈妈”更会产生一系列社会问题,所以在男女生接触中一定要把握好度。记得一位老者说过,“什么年龄做什么事儿”,“性”虽不是“禁果”,但过早尝试定会尝尽苦头。家里书架上妈妈放了一本关于“性”的科普书,你可以看看。
最后妈妈想跟你说说希望你找个什么样的人。也许说这个话题还为时尚早,但即使是你长大成人也要切记以下四个字,这就是我和你爸爸常说的“脾气秉性”。跟好脾气的人生活在一起你会觉得一辈子安逸、舒心,谁也不想整天鸡飞狗跳地过日子,还有要记住:“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如果发现对方脾气暴躁、小肚鸡肠千万不要企图去改变她,因为根本做不到。所谓“秉性”,当然是指一个人的品质、修养,这一点妈妈不多说了,凭你现在的知识 、阅历也能对此有所鉴别。
今天下班同事搭我的车,她离婚了。总结这段婚姻她感慨说,上大学的时候一点儿也没想谈恋爱的事儿,大学一毕业着急了,经人介绍匆匆忙忙结了婚,结果还是个离。所以如果可以再年轻一回,她说一定在大学看看有没有适合自己的人,从从容容地谈一场恋爱。从她说的话中妈妈再一次感悟,人应该把握好生命中的每一个阶段,少年时享受吸取知识的快乐,青春时尽情体会爱情的甜蜜,中年时感受事业成功的喜悦,老年时满足于含饴弄孙的天伦之乐。现在电视上经常报道有父母相亲团拿着儿女的照片替他们找对象,我可不希望将来你也把妈妈急成那样,当然最好也别拿“早恋”吓唬妈妈。
就写到这吧。
祝福你,我的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