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礼给女儿的一封信
亲爱的女儿:
成人礼快乐!
此刻我坐在你的书桌前给你写这封信,这封从你出生就酝酿在我心里的信。窗外阳光明媚,而我心情愉悦。这一天我等了很久,这一天又来得太快。那个在院子里阳光下拿着泡泡棒吹泡泡的小女孩儿,那个等我下班搂着我的脖子,嘟起小嘴给我说“我是妈妈的小宝贝,我是妈妈的小心肝,我是妈妈的小可爱”的小女孩,那个每次外出都要撒娇让我抱在腰胯间的小女孩,那个特喜欢披条纱巾或是夏凉被站在床上投入的表演公主、王妃的小女孩……在我眼前长大了!
提笔,竟无语凝咽。今天的你,将步入人生最美好的年华。谢谢你十八年前成为我的孩子,陪我度过半生,给我做母亲的荣耀。让我成长,学会坚强,成就我现在的自己。而我于你,给了你我全部的爱,却也给过你泪水,最遗憾的是没有让你在正常的家庭成长,这是我一生的痛,请允许我在此给你说声迟到的“对不起!”在你小时候质问我“为什么”的时候,因为你太小,因为我太想保你周全,所以答应等你长大的时候告诉你一切,把我的日记拿给你看,解开你所有的疑虑。可是这么多年来,随着时间的治愈,所有的爱恨情仇都已淡化,那些痛苦的过往都已经不再重要,没有必要再去掀开过去的伤痕,重要的是现在!因为我有了你十八年来的陪伴,彼此的依恋,是最好的安慰。我只想要你记住美好的一切,记住有爱的时光,你该拥有的爱一样也不少!这是我一直努力的。你是我妥协的底线,是我割舍不掉的。软肋,只要你明白并且坚信:妈妈从未有一丝念头丢下你,不要你。生活不是一帆风顺的,人这一生,不如意事常八九。慢慢学会宽容、原谅,你会心境开阔,有不一样的高度,所以要爱爱你的人。
翻翻我们所有的记忆,犹如昨日,历历在目。最记得你小时候有一天,我们躺在床上聊天,你突然抱着我说:“妈妈,我不想你变老。”然后就很伤心的哭起来,那个时候我心里很疼却很温暖。我的女儿如此爱我,这是上天怜我给我最好的安排和安慰。我陪你长大,你陪我变老,就是老了,我也很幸福,因为有你!但是生老病死,爱别离,求不得,放不下,乃是人生常态,你要学会接受。你可以依赖爱你的人,但也要有不依赖人的能力。
长大就意味着远行,但不是一个人的远行,而是精神的远行。身要穷养,心要富养,要有能力给自己物质,但精神层次的给予更重要。以后你会经历酸甜苦辣,会遇到你以前没有遇到的人和事,你也会迷茫,会困惑,焦虑,不要怕,这是成长的代价,谁都会经历,勇敢的面对,就是你解决的方式。
我知道你天生就是好孩子。你的善解人意将是你前行路上的幸运光环,要保护好这份珍贵的品质。你若精彩,蝴蝶自来!人生最大的幸事就是两三知己,三五好友,这是除了爱你的人能够陪伴你一生,能给你快乐和力量的人,要珍惜。因为总有一天,我会松开你的手。我希望那时的你,内心是充盈的。
健康是人生最大的财富,要坚持。必要的自律,抵制诱惑,爱护好自己,任何时候都不要忘了锻炼身体,享受运动的快乐。你的快乐与健康是我永远的希望。努力的苦都是暂时的,等到你自信的站在属于你的平台之上,你会感激自己曾吃过的苦,受过的委屈。所以,健康不只是身体,还要是精神的健康。通常我情绪低落的时候,从自愈中调整自己,你不妨也试试,给自己缓冲的时间。认真地做份精致的餐食,犒劳一下自己的胃来爱自己。不是非要多会做饭,但定要保有生活的热情。或者和闺蜜来场说走就走,没心没肺的旅行,去唱唱歌,跳跳舞,再或者安静地待在家里,清空大脑,看看书,弹首喜爱的曲子,可以听从内心,选择适合的方式修整自己,允许自己一时的失落,但不能沦陷。女人一定要对自己好,是有道理的。
人生很长,也很短。任何时候都不要丢了热情,对生活,对学习,对以后的工作。即使尝尽人间冷暖,也要漂漂亮亮地出门,干干净净地做人。要有爱自己的能力,更要有自信的底气,强大的资本。凡事尽力但不执拗,要懂得感恩,要有深到骨子里的教养。
亲爱的女儿,无论你今后走到哪里,都要记得我能够感知你内在的任何焦虑、愤怒、悲伤和恐惧,所以在你累了的时候,我希望你能回来找我,给我抱抱你的机会,我会用爱帮你抚平它们,让它们得到妥善的安放。可无论你做了什么,我都会爱你。即使你离我很远,我也能够感知你内在的善良、真诚、美好、温柔的心,你是健康的,我的孩子。
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祝愿你一切顺遂,成长快乐!永远做最真的自己!像这两个苹果一样鲜艳、平安、健康、快乐!像蝴蝶一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