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选准自己的位置
人生如画,浓墨泼洒,淡泊与浓烈相辉映;人生如歌,高低迷离,嘈杂与清脆皆成曲调;人生如酒,婉转悠长,热烈与缓淡亦爽朗。人生之中,无数长路寻览,“淡泊与浓烈”,“嘈杂与清脆”,“热烈与缓淡”皆取决于你对自己位置的认知。
朱元璋不过一乞丐,却能成就大明王朝,名传后世;陈胜不过一耕者,却能力抗暴秦,改写历史;司马迁不过一狱囚,却能“究天人之际,成一家之言”。因为他们能选准自己的位置,蓄积自身的力量,厚积薄发,所以终成大业。
选准自己的位置,是为了让自己突显更大的潜质。
她,千古第一女词人,父亲的藏书将她浇灌的外秀如花,内蕴如竹。本以一支如椽巨笔与丈夫琴瑟相和,但在家国有难,山河破碎之时,她以笔抗世,以词唤天,将故国之愁与亡国之恨抽丝剥茧般地进行纺织,最终,为世人留下了一首首灵魂绝唱,也激励了一代代英雄人物。没错,她就是李清照。她一支与赵明诚趣谈金石文的笔转而用来勾勒半壁江山。是她认清了自己的位置,也用对了手中的笔。她的词,使一代又一代激昂的青年人前仆后继地向前奔跑着。正是她认清自己的位置,才得以名垂千古。
选准自己的位置,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能上九天揽明月。
古代中国,做官乃是文人雅客一生所求。就有那样一群人在认准自己的位置后,勤学苦练,韦编三绝,因而美名永传。昔日有苏秦握锥刺骨,孙敬悬梁系发,文当投斧求学,儿宽带经而锄,张舒牧羊编简,匡衡凿壁引光……一个个勤奋的学子,不在乎家贫无光,不在乎艰苦无食,顽强地汲取知识的养料,最终留下一段段佳话。
选准自己的位置固然重要,然而加以努力才能够使自己的成绩更加光彩照人。所以说,我们也应该在认准自己的位置后,勤奋地学习,努力地奋斗,让自己的目标得以实现。
选准自己的位置者,方能事半功倍;反之,找不准自己的位置而终日忙碌者,却事倍功半。
风华正茂的李天一,没能够在现实社会中看准自己的位置,误入歧途,最终走入法律的制裁圈;才高八斗的青年作家韩寒目光浅短,在众多作品中专挑社会阴暗面,遭到一阵又一阵辱骂。两者都因为没有看准自己的位置,终而成为娱乐届的风口浪尖之士。为了避免类似的事件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一定要认准自己的位置,实现自我的价值,为自己、为他人、为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日新月异的社会,定有你正确的方向;色彩缤纷的世界,定有你准确的位置。我期待每个人在社会中,都能顺利找到自己的坐标,真正选准自己的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