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豆发芽观察日记
20xx年9月18日 星期五 阴
今天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一个特殊的作业,你们肯定意想不到,那就是泡豆子。
我今天中午就按照老师的吩咐接了一杯水,拿了一把豆子。我把手里的豆子捏了捏,滚了滚,揉了揉,我感觉就像黄豆里藏着按摩师,在特意给我按摩一样,舒服极了。我又闻了闻那些豆子,有一股腥腥的味道,我拿出一粒黄豆摸了摸,很光滑,像一位少女的脸,黄豆上面还有一个黑色的小点,像是少女微笑的嘴。当我把黄豆放到水里时,水面上下不时冒出一点儿小泡泡,像是在迎接它们到来。这真是一杯魔水,刚进去的少女,才过了几分钟,就变成满脸皱纹的老奶奶,我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我取出一粒黄豆一看,真的皱了。大概在下午上学时黄豆又变大了一点。
晚上一放学,我就立刻回家,回到家之后,连书包都顾不得取,我就迫不及待地去看黄豆。“天哪”我不禁叫了起来,黄豆不知道比原来大了多少倍,水却减少了许多。这些黄豆现在像刚出炉的馒头,光滑的很哩。水变成了黄色的了,也变腥了许多。今天晚上我按老师教我们的方法换了水,等待第二天的到来。
20xx年9月19日 星期六 小雨
今天一天我怀着期待的心情想快一点让黄豆发芽,好像老天和我想的一样焦急的都落泪了。
到了傍晚,我去观察黄豆,发现有些黄豆已经开始褪掉外面那层皮了,那层皮褪掉之后, 原先长在黄豆旁边的那黑色的小点儿也不见了。现在黄豆的一头明显增大了,我再次拿出一粒黄豆,捏了捏,虽说不能捏破,但比原来软了很多,我稍微一使劲,黄豆就从那层皮里钻了出来。我发现黄豆变大的一头发出了一个小小的芽,芽是淡黄色的,那小芽紧贴着黄豆,像一个婴儿依偎在妈妈怀里一样。我闻了闻豆子的味道,和刚打出来的浓豆浆味道很相似。我把豆子咬了一口,这就和一样,很脆。黄豆在灯下一照,我竟在水面上发现了一点油,我一想,超市里不是有大豆油吗,可能豆子是因为浸泡太久,所以把豆油给泡出来了吧!
我又给黄豆换了一遍水,期待着明天的。黄豆给我带来惊喜。
20xx年9月20日 星期天 小雨
我终于等到今天晚上了,现在黄豆会给我带来什么惊喜呢?
我揭开了在黄豆身上盖了一天的布,发现黄豆今天的变化不太大,但是有更多的黄豆开始褪皮了,有的小芽的根部已经钻破了那层皮,我发现那层皮的颜色很浓,然而去掉那层皮的黄豆颜色很浅。看来黄豆这么黄是因为这层皮呀!我想:人们为什么叫它们黄豆呢?应该叫它们黄豆皮。我拿出昨天被我撸了皮的豆子,我一挤,那豆子立马变成了两瓣。咦,今天怎么没闻到豆子的腥味?是,原来我站在一边就能闻到豆子的腥味,今天怎么不能了呢?我凑到旁边一闻,豆子散发出豆浆的香味。同时我又想到了一个问题。为什么前两天豆子在不停的长,特别是星期五一下午就长大了那么多。我去查了一些植物方面的书,原来是因为黄豆一放进水里就要吸收水分,来满足自己的生长需求。
今天,我给黄豆冲洗了一遍,又盖上布,看着明天会有什么变化吧。
20xx年9月21日 星期一 晴
今天下午放学回家后,我书包一放就赶忙跑去看我的黄豆芽长的怎么样了。我揭开盖着豆芽的布一看,豆芽已经明显长大了,但长短不一而且大部分都是弯曲的。豆芽有的白白胖胖,像一个阿拉伯数字“9”,又像一个快乐的音符。有的却又瘦又小,完全是一副“发育不良”的样子,难看极了。我凑近盘子一闻,闻到一股淡淡的腥臭味,我问妈妈这是怎么回事,妈妈说:“ 黄豆芽的生长需要空气,如果长时间泡在水里,接触不到空气就会发臭。你刚刚闻到的臭味就是腐烂没有发芽的黄豆发出的。”听了妈妈的话,我便去把腐烂和没有发芽的豆子挑了出来仍掉了,留下一些粗壮的豆芽,让我继续观察。但留下的已经没多少了。
我又给豆子换了一遍水,盖上湿布,期待黄豆芽明天的变化。
20xx年9月22日 星期二 晴
今天晚上我一回家,就惊奇的发现,豆芽已经长成了。
豆芽长出的根是淡黄色的,越向后越细,越靠近豆瓣越粗。根摸起来又光又滑,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根。好像刚刷上了一层油。我把根一挤,根里面立刻冒出了水。呵!没想到这根这么粗,这么光滑是因为这里面全是水呀!再看看豆瓣,下面边成了白色,中间有一点浅绿色,上面是黄色的,豆芽的这件外套真好看。现在豆芽几乎没有味道了,只有一股淡淡的腥味。我拿来直尺一量,竟然有五厘米了。我简直不相信豆芽的生长速度这么快。妈妈看了看说;“黄豆芽长成这样以后不会有太大的变化了。这和我们平常吃的豆芽差不多了。
虽然剩下的已经不多了,但是妈妈还是答应我明天中午给我炒着吃。真期待自己种的黄豆芽是什么滋味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