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已近一个月了,我对这个陌生又有一点熟悉的环境,谈不上喜欢,也谈不上讨厌,只是有一点不习惯。坦白地说,还是适应能力太差,才会矫情地和朋友说“我严重的水土不服了。”再画上一个哭脸。哪里就那么矫情了呢,这个环境酷似家乡的地方,怎么会水土不服了呢?估计是小岛把我惯的吧,让我走到哪里,都扯不下一丝眷恋。
闲来无事,我会刷刷空间,看到那个虽然高分居榜位却依旧选择母校的女孩儿继续在小岛上耍的照片。在小岛的遗憾之一是没有去看看燕塞湖,而她,则美美的留下了每一道风景。我问,如何去?她回,先回小岛吧。我内心怅然,更是引发了当下的种种失落,种种不自然。何况,从一入学,就开始生病,这小小的感冒竟变成了顽固分子,对我不离不弃。我厌恶,却无能为力,遂开玩笑的说,我定是与这里相生相克。哎呀,我的妈呀,还是赶紧好起来吧。
可是,这里没有湿气的掺和,空气很干燥,早晚的大温差,让我陷入了不知道该穿什么的尴尬。如果在小岛,此时定是长衣长裤了吧,然而这里,我又患上了严重的选择恐惧症:如果长袖,中午必定会被蒸熟,如果短袖,早晨必定冻的哆嗦。人们常说,春捂秋冻,那么,我就冻着吧。
刚刚来到这里时,我竟是条件反射地执行了在小岛上生活的习惯,然后,就出现了各种混乱。这里在郊区,离市里很远。天空经常灰蒙蒙,我想念碧海蓝天。公交车上只有高高的横杆,让我这小个子情何以堪?司机开车的速度,就像飞机着陆了一般。各种各样的饭菜类似,却难以下咽,口轻口重,都变得困难。上个课像跑马拉松,气喘吁吁地赶到,还是最后一排的位置,不管做什么排个队,就排成了长龙。稍不留神就得爬一个十一楼,这减肥的力量应该是足够了。老师讲的知识经常让我消化不良,但是不 再也没有人在我出去打工的时候给我查路线;再也没有每晚都歌声入耳,嘻笑一片;再也没有师父帮我解决计算机的困难;再也没有那个云南男孩,给我带一堆特产;再也没有那个爱旅行的姑娘给我讲她旅行的故事,再也没有人三天两头打电话,叫我回家吃饭;再也不会睁开眼捯饬一下就能三步并作两步就跑到教室;再也没有学校门口报亭叔叔告诉我不要吃小摊;再也看不到那个爱看报纸的卖苹果的朴实大叔;再也吃不到那么好吃的洋洋烤冷面;再也不能守着那片会变幻色彩的海;再也不能说走就走给自己一段海之行……我就像个失了魂的孩子,对未来期待,却又迷茫的不知如何前行。
但是,有一天,下课以后,我们走在天桥上,我瞟了一眼西边的天空,顿时惊叹:夕阳就那样懒懒的挂在晚霞上,自己发着橘黄色的光,却挤出各种各样的色彩,然后把西边的天柔和成一片。我一声惊叹,惹得舍友频频笑我,到底像个小孩子了。其实,这里很美啊,我想,我会慢慢接受这里,寻找欢喜。
那晚,我想了很多。暑假工结束时,我自诩,经历了这段时间的“野生生活”,我的适应能力会越来越强的。而现在,我却嗲嗲的矫情,可是又有何用呢?即使抱怨,也要在这里呆两年,即使有喜欢的地方,也不会在那里生活下去,不是吗?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比“哪里都是风景”更让人舒服了。
从此,我开始了“舒服”的旅程。恩,这里,应该只能说节奏变快,让我有点跟不上,可是我不能畏惧,不能抱怨,只能慢慢去克服困难,一路向前。我的同学在我来的时候就告诉我:河大的美女,农大的饭,华电的帅哥满街窜。那么,这里的饭菜应该是很不错的了呢,我这张被养刁了的嘴,该学着不挑食了。我很幸运,遇见一群温暖的舍友,会在我上班的时候给我打水买饭,会在我不开心的时候给我拥抱和关爱,跟她们在一起一定会多笑出几条皱纹,但是会年轻很多岁。这里的老师学识渊博,大部分老师讲课有条不紊,如果认真听课,还是可以吸收很多东西的。假如再加上课前预习、课后复习,不能成为学霸,也绝不会变成学渣。宿舍离图书馆远,就每天早晨六点半起床,迅速收拾,还可以去食堂好好吃一顿早餐。这是农业大学,有好多郁郁葱葱的树木,有的七窍玲珑,我喜欢,却不知道他们的名字,然后就动用手机,一次次练习拍照吧,记录当下的美好。我还找到了喜欢的工作,虽然工资并不丰厚,却让我的心有所归属。除此之外,我会去读喜欢的书,文字的世界,最无忧无虑。当然,我承认,我现在还没有完全把自己工作,学习和读书的时间完全协调好,但是我相信我会探索出一条适合我走的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