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充满劳动气息的月份里,在前几天迎来了120周年 “五一国际劳动节”,在劳动者的传统节日的气氛里,我们更应该具有劳动的积极性,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祖国的明天添砖加瓦。今天是5月4日青年节,打开记忆的怀想,还记得19中国爱国学生奔波在街头呼喊着爱国口号,为民族复兴锻造出一段传奇岁月,时值今天我们再次感受那时历史天空下的爱国之心,用心感悟着、激励着我们为梦想而不断努力,漫步校园,倾听着每周二的《旅游导航》,将告诉你不同地域的人文风情,我是主播旭东,首先让我们来关注一下厦门今天的天气………………………。
曾经有个地方有一个人,那个人叫“林默娘”,就是后来感动上天,神化为“妈祖”护佑着一方水土——莆田。
走进莆田的第一印象有大海的味道,她位于太平洋西岸中国的东海之滨,福建省沿海福厦黄金海岸线中部,东与台湾隔海相望,西、南与泉州市接壤,北和福州市毗邻。素有“文献名邦”,“海滨邹鲁”的称誉的莆田是福建的主要侨乡之一。莆田市气候属南亚热带,冬季短暂,年平均气温18℃-21℃,最佳旅游季节为每年4-12月。
莆田古称“蒲口”,公元568年由南安郡分出置县,因盛产荔枝,别称“荔城”,“一骑红尘妃子笑”的典故来源于这个朴实的地方。仙游县原名清源,早在唐圣历二年就设置清源县。因有何氏九兄弟跨鲤升仙的传说,后更名“仙游”,又被称为“鲤城”。自宋至清,两县曾先后同隶于兴化军、兴安州、兴化路和兴化府,故至今仍俗称“兴化”。解放后,曾以莆田为中心,设立莆田地区辖莆田仙游等7个县。1983年,莆田县和仙游县合并成为今天的莆田市。
莆田市是福建省著名的粮果区。不仅荔枝、龙眼、枇把三果和以水果为主要原料的罐头驰名中外,而且还享有“蔗乡”之称,目前这里是全国重要产糖区之一。著名的兴化米粉已远销东南亚及欧美一些国家。莆田市位于兴化平原,地势平坦,水陆交通十分方便,形成四通八达的公路和内河运输网。城厢区与涵江区之间可通小汽轮,纵横境内的福厦公路及其支线,将本市同福、厦、漳、泉、三明等城市连成一体。
莆田市被誉为“崛起的鞋城”,“靠一双鞋,走出一条路来”,是福建出口鞋类的主要生产基地。同时,淡水养殖业很发达,其中活鳗鱼的出口量占全省的40%。莆田市自古有着重视文化教育的传统,名人辈出,享有“文献之邦”美称。被誉为“地方戏的活化石”的莆仙戏,是我国地方戏曲的重要剧种。莆田市还是个著名的“田径之乡”,曾为国家培养出不少优秀田径运动员。
台湾海峡之隔的莆田依然散发着她那古朴气息。一小段音乐之后,我们开始靠近那段被尘封已久的有关莆田故事吧,让你感受海风轻抚的优雅。
music..
欢迎回来,继续我们的莆田之旅。
莆田具有众多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给我们的第一冲动是去领略湄洲岛妈祖,接着我们可以去放松,走进美丽的湖泊景观——九鲤湖,到时我们将渴望看到一些奇观,麦斜岩、“东山晓旭”、“紫霄怪石”、“白塘秋月”,当然顺路我们还可以去看看有着佛教韵味的地方广化寺,木兰陂也是值得我们去观赏。同时还可以走在古老的木兰溪两岸,在那里我们可以看到处处洋溢生气盎然的江南风光。
在水之湄,在海之洲,一屿如眉,有一弯被大海与阳光拥抱的神奇岛屿,它就是湄洲岛,于1992年湄洲岛被国务院确定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妈祖庙位于坐落在湄洲岛北端的牛头尾山麓。湄洲岛因形似娥眉而得名,面积14多平方公里。这里四季如春,绿树成荫,天蓝水净,空气清新。岛上景色秀丽,有号称“天下第一滩”的黄金沙滩九头尾,有“天然盆景”之绝的日纹坑,有鬼斧神工之妙的鹅尾山,还有如诉如歌的千古绝唱湄屿潮音。
妈祖姓林,名默,人们昵称默娘。她在人间只活了二十八个春秋,可她的名字,却被人们传诵了一千多年。相传她自出生至满月,不啼不哭,默默无闻。她从小习水性,识潮音,还会看星象;长大后“窥井得符”,能“化木附舟”,一次又一次救助海难。她曾经高举火把,把自家的屋舍,燃成熊熊火焰,给迷失的商船导航;她矢志不嫁,把救难扶困,当作终极的目标。公元九八七年九月初九,她在湄洲湾口救助遇难的船只时不幸捐躯,年仅28岁。她死后,仍魂系海天,每每风高浪急,樯桅摧折之际,她便会化成红衣女子,伫立云头,指引商旅舟楫,逢凶化吉。千百年来,人们为了缅怀这位勇敢善良的女性,到处立庙祭祀她。自宋徽宗宣和五年(公元1123年)直至清代,共有14个皇帝先后对她敕封了36次,使她成了万众敬仰的“天上圣母”、“海上女神”。
九鲤湖位于仙游县东北隅约25公里的万山之巅,由九鲤湖、麦斜岩、卓泉岩三大景区组成,面积29平方公崐里。这里以湖、洞、瀑、石四奇著称,尤以飞瀑为最,自古以来有“鲤湖飞瀑天下奇”之誉;景区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把它与武夷山、玉华洞并称福建“三绝”。相传汉武帝时,有何氏九兄弟在此炼丹,后跨鲤升仙,九鲤湖因而得名。当地还流传着许许多多关于何氏九仙和历代善男信女来这里求“仙梦”的故事。
九鲤湖荡青漾翠,碧澄一泓,是个秀丽的天然湖。湖的四周,林木葱茏,千岩竞秀,怪石嵯峨,瀑祭泱泱,融林、瀑、水、石之胜景于一处。湖的上游,坦荡的水底岩石上,遍布如臼如樽、似瓮似井等奇形怪状的洞穴,有的深不可测,相传为九仙炼丹的遗址。著名的九祭飞瀑从高耸的崖头猛泻入湖,水石相激,轰鸣如雷。九鲤湖最美的是飞瀑。九鲤湖飞瀑按其每次跌落,可发九漈,名曰:雷轰漈、瀑布漈、珠帘漈、玉柱漈、石门漈、五星漈、飞凤漈、棋盘漈和将军漈。每一漈各具风韵,以瀑布、朱帘、玉柱三漈,风景最美。
我们走着走着,肚子也在作怪了,好了音乐过后介绍几种能够馋到你的美食。
music..
讲到好吃的,我们是心里就会莫名的崇拜,就想尝到天下美食,每每去一个地方旅游,大家找寻的也一定是当地有名的小吃。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莆田小吃。唯一遗憾的是莆田至今没有形成一条所谓的小吃街。
面条的吃法很多,莆田的卤面算是最经典最出名最常见的莆田小吃了。其中最常见的是江口卤面。面,是莆田自制的,在外面比较少能买到。佐料倒很多,有海蛎,蛏子,干贝,虾干,精肉,蘑菇,蔬菜等。做一道卤面很简单,但是要做出好吃的味道很难。卤面是莆田人家中最常吃的一道便饭了。街边小吃店的卤面一碗一般是6块钱,大饭店或者酒店里的卤面贵,一般是一份20块左右。就是看佐料,佐料放的越丰富的,价格越贵。佐料越多,味道越鲜美。有去莆田旅游的同学,一定要到饭店里点一道莆田卤面来吃哦。
莆田的城市名片之一——兴化米粉,在印象中,别的地方是买不到这样的米粉。兴化的米粉比别的米粉都白且细。其实米粉的做法很多的。莆田这边当地的比较常见的是豆浆炒米粉,但是在仙游几乎没有这个做法。仙游的炒米粉,做法更精致一点,也没有用到豆浆。炒米粉的价格跟莆田卤面差不多吧,都是经济实惠类的莆田小吃。炒米粉的佐料一般是:蔬菜,瘦肉,青椒,红萝卜。
肉有很多种做法,但是莆田这样的炝肉却是唯一的。这道菜也是莆田人非常喜爱的一道,
看似简单,做起来却是非常难,要做好炝肉,关键是要炝肉味道要非常的滑溜,汤要非常的鲜美。莆田街上最常见的就是天九湾炝肉店,也许是炝肉刚开始在天九湾一带出名了,很多地方的炝肉店都挂一个招牌“天九湾炝肉店”,后来发展成“天久王炝肉店”,其实味道做好了,都大同小异。在炝肉店里的吃法,一般是点一碗炝肉汤配一碗白米饭,这是经典的搭配。不过炝肉吃多了会感觉腻。
荔枝肉,不是由荔枝做的一道菜,而是由于这道菜形似荔枝而得名。莆田有荔城的美称,就是因为荔枝是莆田的名果,每到夏季,荔枝刚刚上市,那个新鲜美味,实在令人垂涎三尺。将瘦肉切好,然后用淀粉抓匀,放入火中炸,差不多熟了的时候会形似荔枝状,这个时候就可以捞出,沥去油,再下葱段、白糖、香醇、酱油,湿淀粉调稀勾芡,翻炒几下即成。荔枝肉色泽带红,形似荔枝,质地脆嫩,酸香味佳,酸甜可口。
海蛎,是莆田常见的一种海鲜,可以做出可口的海蛎煎蛋,除了这道菜之外,还有海蛎汤,海蛎饼。海蛎汤,成了莆田乡村酒宴里的压轴菜。上一道海蛎汤,然后放鞭炮,来显示今天的酒宴圆满结束了,也不知道这个是何时形成的一个约定俗成的惯例。
西天尾是莆田的一个地名,山灵水秀的。西天尾扁食可是一道天下美食。扁食本身就是莆仙特有的一种食物,扁食一般做成扁食汤或者炸扁食。而西天尾扁食在莆田比较出名,跟炝肉一样,随处可见西天尾扁食店。扁食,放上花生油,香葱,瘦肉,面条或者米粉,一碗热腾腾的西天尾扁食就出来了。唯一感觉遗憾的事开西天尾扁食店的那些老板,店的环境让人不是很满意。当然这是相对而言,要求经济实惠的话,西天尾扁食店或者天九湾炝肉店,肯定是最好的选择了。
虾在莆田太常见了。但不要因为懒得剥虾壳,而一度讨厌吃虾。其实虾的营养价值极高,虾在平时的价格一般是十几块钱一斤,到了春节就狂涨。这样的海产品,比起北方又贵又不新鲜,我感觉还是南方的好。
如果有机会到莆田,我们在这里推荐你乘坐于年4月26日正式通车的动车,从厦门北站出发,购上前往莆田的动车票,仅用五十分钟就可以到达莆田,到达后,乘坐32路、36路到达莆田的一些汽车站,乘坐相关的公交到达你所想到的地方。
点歌时间
来自手机尾号为0344的同学,为青海玉树灾区的同胞们点一首《爱你没有停止的一天》
时间总是匆匆流逝,我们的《旅游导航》栏目也要告一段落了!我是旭东,稿件处理陈坤捷,沈剑国,感谢大家收听!让我们相约下周二的《旅游导航》吧!
music..
(音乐)
雨过天晴了,天空渐渐的找回了重新的湛蓝!在深蓝色的天幕下,贪婪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回味着被雨水冲刷过的这个校园无以伦比的透彻!想象着大口大口的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想象着阳光一样的声音从空气“隙缝”中争先恐后快乐的释放着!想象着温暖的因子于悄无声息中随意地蔓延着!那种感觉真的很奇妙,就像是你听到了一粒粒生命的种子在一瞬间砰然绽开!大家好,我是旭东,今天我要带领大家走进一个饱满着历史轮回的地方——闽西。在快乐旅程开始之前让我们来关注厦门今天的天气……………………………!
龙岩市位于福建省西部,通称闽西。是全国著名革命老区,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早在1926年闽西就建立了党组织,1929年红军三次入闽创建革命根据地,闽西成为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毛泽东、周恩来、朱德、陈毅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从事过伟大的革命实践,为毛泽东思想的形成作出了重大贡献,成为毛泽东思想的重要发祥地。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写下了《古田会议决议》、《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才溪乡调查》等光辉著作。特别是1929年12月毛泽东在上杭古田主持召开了著名的古田会议,通过了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是建党建军的纲领性文献。
龙岩是全省重要的旅游区。福建八大旅游品牌中,龙岩拥有古田会议旧址和永定客家土楼两大品牌。还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4a级旅游区连城冠豸山,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4个国家级森林公园,新罗龙硿洞、中国华南虎园、水域面积65平方公里的龙湖等一大批旅游名胜。目前已初步形成“红色之旅”、“客家之旅”和 “生态之旅”等一批特色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