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牛班的春天观后感
如果有机会,我会向周边的老师们毫不犹豫的说说,看看《放牛班的春天》吧!
《放牛班的春天》是关于教育的影片,有一个管理制度非常苛刻的学校,一个铁血无情的校长,一位出色的老师。他用诗歌、音乐和自身行动去引导学生和帮助学生,解放学生们的思想,重塑孩子们的灵魂。我们可以看到,老师非常的和蔼可亲,教学方式都是去引导和启蒙学生。而影片中随处可以看到以校方为代表的制度和学生内心本质的冲突。马修发现孩子们对唱歌的喜爱而组建了合唱团是这部影片的转折点。正是因为有了对思想的批判和对灵魂的发现,真正的教育才能起航。
用音乐来拯救孩子,也是对自己的音乐梦想的满足,老师用这种方式将池塘底的孩子们拉出黑暗,这是一部立意高尚,感人至深。我们的世界里需要这样的教师——对弱者帮助其在精神上自立,以帮助他们创造美好的人生。
每一颗心都需要爱,需要温柔,需要宽容,需要理解。每一个孩子都来自纯净无邪的地方,永远都应该是人间万分疼惜的珍宝。庄子说过,千里马因为伯乐的存在才会陷入万劫不复的囚困折磨之中;然而面对那些孩子,我更愿意相信我不喜欢的韩愈说过的话: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马修的好,不是因为他职业的“平凡”,也不是因为他出自天然的“善心”,而是因为他是真正能够听见并且尊重千里马的心声的“伯乐”。有一种“无为”,正是因为“懂得”,否则,我们不会看到莫安琦的眼睛在演唱会上闪烁的熠熠光辉。
那个老师马修曾说,永远不要放弃,前方总有希望在等待。他等来了创作音乐的动力,莫航治等来了人生的转折,小个子佩皮诺等来了自己的星期六,那些长期得不到关爱、习惯了被一视同仁粗暴对待的孩子们,等来了他们的春天。这部电影不但带来贯穿始终动人的歌声,师生情深的故事,还带来对于执着等待着的人们的感动。
莫杭治话不多,但不是个省心的孩子。倔强却安静地和这个学校里的制度抗争着。如果不是马修,可能他就不过碌碌一生。马修给他启蒙教育,让他在合唱团中领唱,发掘他的潜力,并试图把他送到正规的音乐学院。他因为受到处罚,在伯爵夫人来听演唱时被安排在旁边看着,轮到他独唱的时候,马修结束了对他的惩罚,面对他,给他一个开始的手势。最难忘他从满脸哀怨的神情,到惊讶,到站好认真张嘴发出第一个音节的那几秒钟镜头,正如马修说得:那是他第一次,懂得去感激。五十年后的莫杭治,事业有成,他已经忘了那个启蒙老师的名字了,但是有些东西,注定他永远忘不了。
佩皮诺是个孤儿,父母都在战争中死了,但他总认为他爸爸会在周六来接他。他敏感,胆小,被同学欺负,虽说不怎么惹事,可是几乎什么都不会。当老师被迫离开的时候,他抱着自己的小包跑过来,怯怯的问,你能带我走么?那应该是他做出最勇敢的决定吧。电影里说:佩皮诺的执着是有道理的,马修走的那天,正是一个星期六。
对于纵火并间接逼走了老师的坏学生蒙丹,虽然他长着一张流氓般的脸孔,有着流氓般的行径,我却无法恨他。他只不过是失败教育的牺牲品。看着他向老师吐着烟圈的神情,他在禁闭室默默躺着的样子,以及他被校长殴打并辱骂时倔犟的眼神,谁知道他的心中,是否有着自己的等待呢?
影片最后,马修被迫离职,并且要求不能和他的孩子们告别。当他无奈走在离开的路上时,从天而降雪片般的纸飞机,每张上都歪歪扭扭地写着孩子们给他的话。孩子们默默伸出手和他告别,并以锁住门来抗议校长的决定。这不就是他等待的成就么,也是每个当老师的人等待的吧。
总之,这部影片在我的教育生涯乃至人生当中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有人说过天才的成长需要自由与宽容,普通人的成长则需要更多耐心,更多对人生选择的尊重。教育不是一桩优胜劣汰的工程,而应当是依循生命本真的大爱。希望我的孩子能视线自己的愿望,希望我的孩子们能等到成功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