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天堂》观后感
老实说,《海洋天堂》的故事够感人,并且据说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就更让人心酸。让我想起自我的父母,伟大的平凡父母。但又不得不指出:电影《海洋天堂》的故事,太似曾相识了。
丧偶的父亲、弱智(孤独症)的儿子、父亲曾意图带儿子一齐自杀、父亲教孩子自立、父
说到那里,我还要再说另一部电影:王晶导演的《笨小孩》,故事我就不重复了,再次如出一辙,只可是得绝症的不是父亲而是母亲。
即使我们不谈相似不相似的话题,《海洋天堂》的故事也有其自身的漏洞。电影要向我们讲述孤独症这一弱势群体,但自始至终却不告诉我们孤独症到底是什么,看完整部电影,我不明白孤独症和弱智有什么区别。恕我孤陋寡闻,但作为导演,至少要给我们足够的信息量去了解这一群体,否则我们如何产生共鸣?而铃铃这个主角更是故事的一个漏洞,当然,为电影增加这一条线,给大福一段若有若无的情愫的本意是好的,但电影却让大福毫无过程地理解了铃铃,这太不贴合大福的孤独症的身份了。
这一类的BUG,在《海洋天堂》里并不少见。薛晓路的作品里,不乏《和你在一齐》《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之类的知名作品,但这次却拿出这么一个粗糙且经不起推敲的本子,个 当然,薛晓路必须有自我的苦衷,比如某些机构的失职和不作为这一类的东西她不能碰,所以电影只能往“感人”这个路数上去,但主题先行并不能拯救一部电影,挟眼泪以令观众,命令观众去感动去哭,是电影最大的失败。
表演之弱:有诚意,无实力故事弱,演员们的表演也不够给力。
首先要说的是李连杰,李连杰的弃武从文是这部电影最大的噱头,对于一个用拳脚说话的演员来说,李连杰已经尽力了。拿他跟《笨小孩》里的叶德娴这样的戏骨比是不对的,不在一个档次,但我想拿另一个人来和他比:《龙的心》里的成龙。《龙的心》也是一部反映弱智人群的电影,成龙扮演的警察弟弟照顾洪金宝扮演的弱智哥哥。两部电影里,都有一场对重担忍无可忍的爆发,不得不说,李连杰的爆发还不如成龙多年前的那次。
再说大福的扮演者文章。我十分喜欢他。当年《奋斗》火遍中国,在我看来《奋斗》是一部极其假大空的片子,但文章扮演的向南是我看这部片子的动力。此后他演的电影《双驴记》也让我印象深刻。在《海洋天堂》里,他的戏份十分吃重,我不想拿《雨人》里的达斯汀·霍夫曼、《阿甘正传》里的大汤来压他,这对他来说不公平,但我能够拿另外几个人来和他这次的表演作比较:《何必有我》里的郑则仕、《龙的心》里的洪金宝、《笨小孩》里的谭耀文、《洗澡》里的姜武,在这几位前辈面前,文章也是要惭愧一小下的。他这次对大福的弱智化的演绎,仅有形似而没有神似,很肤浅地塑造人物。至少我看了没有共鸣。
至于桂纶镁、董勇等一众演员,他们就是来打酱油的,不提也罢。整部电影里,惟一能让我记住的就是朱媛媛扮演的柴姨,她是所有平面化脸谱化的主角里面最丰满的一个。
可是,话又说回来,这本身就是一部主题先行的电影,故事的单薄严重束缚了演员们的表演,没有故事,再好的演技也出不来!
幕后之弱:大腕们的团体无力在故事之外,吸引我的是巨牛无比的幕后,杜可风的摄影、张叔平的剪接、奚仲文的造型、久石让的音乐,相比较而言,作片尾曲的周杰伦就是小菜中的小菜了!
这个组合,简直就是华语影坛能想象到的最黄金的组合,然而,这一群腕儿们,却给了我们这样一部作品,让我们不得不怀疑:真的还是假的?镜头从头到尾灰蒙蒙的,最能出戏的海洋馆的镜头也没能给人很梦幻的感觉,杜可风干嘛去了?桂纶镁的小丑造型是奚仲文的手笔,但请告诉我和一般的小丑有什么区别?
有句名言如是说:一头狮子领导的一群羊,能打败一头羊领导的一群狮子。这就是我对《海洋天堂》的评价。作为导演的薛晓路,在这么多大腕的支持下,却拿出这一部电影,我认为这是她的无力。
期望之弱:弱势群体,你们的出路在哪里?这一部分,与《海洋天堂》无关,与中国有关。
在《启明星》里,父亲把儿子送给了特殊学校,然后闭眼死去。《海洋天堂》的故事,几乎就是承接它来的——儿子从特殊学校出来了,然后呢?父亲本来能够养他,但父亲死了,怎样办?在那里,李连杰的一句话狠狠击中了我的心:“福利院嫌他太大,养老院又嫌他太小!”中国之大,竟没有一个孤独症孩子的容身之所,薛晓路给大福的出路是:私立机构和父亲的工作单位共同承担守护儿子的职责。
可是,如果没有这些好心人,怎样办?中国神秘的“有关部门”,竟然不能给大福一个活路。李连杰在体制内的四处碰壁,最终得出一个“人间自有真情在”的虚无缥缈且不负职责的敷衍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