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背起爸爸上学》观后感
是一般风起云涌?是一段不甘现状?还是一生碌碌无为?他用决心和毅力书写挣扎的一生!
“一把决定石娃和姐姐命运的铜勺在缓慢地旋转着。突然,勺柄冲向了石娃。七岁的石娃兴高采烈地欢呼:‘我能上学啦,我能上学啦!’而姐姐和父亲却沉默着……”
“父亲因为石娃逃课三天,巴掌一下一下落在了石娃的身上。石娃虽有委屈,却‘坚强’地一声不吭。姐姐在门外痛哭流涕,让父亲别打石娃时,他却哇地一下大哭起来……”
“当姐姐嫁给一个有钱的呆子后,石娃质问父亲石大,并对父亲说出了‘我恨你’三个字,被在旁边的二大爷打了一拳。父亲却阻止了二大爷打石娃的举动,任石娃摔门而去。”
“姐姐出嫁了,父亲又瘫痪在床。石娃既想照顾父亲,又不想耽误学业,便变卖了家产,背起父亲,毅然走出生他养他十几年的马莲河……”
这样的情景深深印在了我的脑海。看着石娃背父亲离去的背影,我心潮澎湃,激动的心久久不能平静。
《背起爸爸上学》的主人公石娃不需要华丽的辞藻,不需要牵强附会的说词,只需要最真诚的心声,最真实的经历,就能让人潸然泪下。
石娃在七岁时就要面临辍学和上学这一决定命运的选择。上天没有给他富裕的家庭,甚至没有给他一个完整的家。他上学不久,就亲眼目睹了因马莲河泛滥而被淹死的女同桌。因为这件事,他畏惧马莲河,三天都没有上学,父亲冤枉了他,以为他逃学,打了他一顿。虽然被冤枉,但是他却不说出自己的委屈。之后,父亲带他来到马莲河边,他畏惧河,不肯过,父亲将他背过了河,一路告诉他:“马莲河有涨也有落,但学是要天天上的,一天也不能含糊。你是男娃,做啥事都要有个结果的。”石娃十分懂事地“嗯”了一声。以后上学他依旧每天要过那条让他恐惧的河,但他没有服输,他苦苦挣扎在面对和逃避的边缘上,他只是一个七岁的孩子啊!更何况,他长大后面临的还有姐姐出嫁、父亲瘫痪等种种困难呢?
生活的艰苦,让他在上不上学的边缘上挣扎过,因为父亲的跳井,他才决定上师范的,选择背父亲上学,也就预示着有一段艰苦生活的开始。电影到这里戛然而止,留给我们的不只是感动,还有石娃撑起这个家的决心和毅力,他艰难迈向的是充满希望的未来。石娃所做的在他看来不是什么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他在困境中所能做的微弱挣扎。尽管石娃只身一人背负着这样一个残破不堪的家庭,压得他喘不过气来,他却仍坚持着,不放弃。他所做的已经远远超出了他这个年龄所能承受的事情。失去亲人和朋友的痛苦,家境困难……这一切让石娃面对挫折早已习以为常,使他做出了背起爸爸上学的惊人之举。
也许石娃并没想或没来得及想,他能做的唯有在贫穷里挣扎,在恐惧边沿挣扎,在辍学边缘挣扎,在父亲与未来边缘挣扎……他习惯了挣扎,习惯了挑战,在挣扎中他迎得了希望。
也许在新的求学历程中,还有一系列的挫折等着石娃,等待他去锻炼,等待他去成长。但不管怎样,石娃最后一定会成功。因为他有顽强挣扎、自强自立的精神,和一颗永不言败的心,这些最终会使他破茧成蝶,翩翩起舞。
就如影中所说,“你是男娃做啥事都要有个结果的”石娃挣扎的结果是精彩的人生。我的结果还是未知的,在面对挫折时,我该怎样做的呢?我的学习条件自然比石娃优越,家庭环境也比他好,我该怎样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呢?猛然间,脸有些烫,想起那次,面对一道特别难的数学题,我百思不得其解,一赌气,把它扔到了一边。回想着石娃离去的背影,那样坚决,身为“公主”的我还有什么困难呢?从石娃的身上,我明白:困难和挫折不可避免,只有坚定信念,不断努力,顽强拼搏才能变逆境为顺境,“给自己折一只小船,将自己摆渡到对岸”。
我们是年轻的一代,是祖国的希望与未来。在漫长的求学之路中,一切都要通过实践去摸索,去开创。这就需要我们有百折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和勇气,我们应当以石娃为榜样,学会在挫折中奋起。
努力吧,希望就在不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