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吧爸爸电影观后感
《摔跤吧爸爸》口碑并非好得一边倒,还有很多人在诟病其中表现出来的父权:父亲用自己的强权逼迫女儿,实现他自己的人生梦想,让女儿做提线木偶。
其实能从这个影片中看到这一面的人,挺让人佩服,在那么多赞美的声音中,他们还能保持冷静和独立思考,能发现让人热血沸腾的电影背后另外一些东西。
但是,无论讨论什么事情,都必须将之放在一定的背景中去看,而不是孤立地讨论。
仔细看看这部电影,父亲之所以用强权逼着女儿去训练,理由有三,其一女儿们身上貌似有摔跤的天赋;其二是爸爸一直有那么一个梦想存在;其三是社会环境对于女孩如此恶劣,不给她们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出路,可能未来等待她们的就是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如果做了摔跤手,成了冠军,至少她们能多一些选择的权利。或许她们仍然选择回家相夫教子,但那又如何,因为这个选择不是她们被迫无奈的选择,而是发自内心的决定。
爸爸对两个女孩做了很多狠心的事情,比如强迫她们早起跑步,训练体能,但那是作为一个运动员最最基础的标配;比如让她们穿男孩的衣服,把她们的长发剪了,但那是为了卫生,训练更方便;比如强迫她们吃素食习惯不能容忍的鸡肉,勒令她们不许再吃她们爱吃的食物,那是为了增强她们的体力……
爸爸做了很多让人瞠目结舌的事情,但是这并不妨碍他成为一个好父亲,因为他站在对孩子负责的角度,他在努力给她们一个崭新的人生。在电影院看影片的时候,我就能明显地感受到自己内心的触动,一些芥蒂在慢慢崩塌,一些疙瘩在慢慢消解。是的,这部电影能教会我们如何去体谅和原谅,如何去站在当时当地的环境去评价一个人的行为。曾经,我在《原生家庭的功与过》那篇文章里,写过关于原生家庭的问题,原生家庭对我们这一代做父母的人,无论从生活习惯,还是思维方式,还是对待孩子教育的态度取舍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影响。我们要做好爸爸妈妈,必须克服原生家庭带来的负面影响。
或许曾经,父母在我们成长过程中,有一些举动伤害过我们敏感脆弱的心灵,让我们的信心建立走过一些弯路,但仔细想一想,在他们的能力范围内,在他们的有限知识背景下,那些或许是他们能给我们的最好的教育了。
我从《摔跤吧爸爸》里领悟到了看问题的视角。
那年我上初一,父母把我送到一个寄宿学校,就很少管我的学习了。需要家长出面的时候,很多都是同样在那所学校当老师的小姨代理。这曾经让我失落过好长一段时间。
还有一次我印象特别深,冬天积雪融化了,我和妈妈一起去逛街,我新鲜地穿上了父亲买的运动鞋,妈妈一再劝阻我说会把鞋弄湿弄脏,我执意要穿,还表示我回来会自己洗刷。可是等到走了一半的时候,鞋也太不争气了,底儿竟然裂缝了,雪水无情地渗进鞋底,冰凉刺骨。我告诉妈妈后,她不仅没说再给我卖一双新鞋,反而还把我抱怨了一通:谁让你非要穿这个鞋出来,活该。
当时真是心凉。就这样穿着坏鞋,哭丧着脸,跑了一大圈。还有小学时候就每天早上逼着我早起去跑步。在学校被请了家长,不分青红皂白,回家就是一顿臭揍。当回忆中满是这些灰暗的颜色时,都觉得生无可恋了。但是,一个小声音也在低声说:你忘记了那些场景吗?住校的日子里,妈妈会在我周末回家时特意做很多我爱吃的,会在我还没到家时就等着盼着,爸爸会给我买喜欢的新裙子,新书,偷偷背着妈妈给我零花钱……上幼儿园时,妈妈就不断在上班之余,跑到姥姥家,为当时寄宿在姥姥家的我“早教”,还清楚地记得在大敞篷车上,她一遍  遍地教我写“2”,我怎么都写不好……上学后,经常抓紧一切时间让我学习,被周围的人冷嘲热讽:“谁上不了大学,你闺女也得上,不然太亏了。”不过最后果然都被他们言中了,我成了附近难得一见的大学生和研究生。初中时,我常抱怨记性不好,记不住要背的内容,妈妈就不断打听怎么读书更好记。有一天给我从外地邮购了一个奇怪的类似听诊器的小软管,嘴对着上面的小口背书,直接传到耳朵里,声音更大,记得更牢。当时没有网络,真不知道她是怎么买到的。虽然有时候戴上读书会被人嘲笑,但是感觉很有效果。高中时,妈妈特意买了好多补脑口服液给我喝,据说很贵,一向花钱特别谨慎的她,能买这么贵的东西,还不全是为了孩子?
双职工的爸妈赶上千年一遇的下岗大潮,迫于生计,拉下脸面,早上四点多起床进货卖菜,当了一段时间以前断然感觉与自己无缘的小商小贩,芒刺在背地承接着那些“你也有今天”幸灾乐祸的目光……高考赶上了上大学要交学费,爸妈口气坚定地说:“放心考吧,砸锅卖铁也要供你上大学。”上大学第一天报到,到了宿舍就马上给我铺床叠被,被小姨制止说:“你要为她服务到什么时候。”才讪讪作罢。
……
太多太多的场景,不断涌入脑海。或许因为他们的文化程度不高,见识短浅,经济条件拮据,做过一些让人印象深刻,无法接受的事情,但是仔细想一想,如果自己处在那个环境中,那种文化层次下,那种社会背景中,那种见识之内,自己能有他们做得好吗。或许真不一定。
狼妈也好,虎爸也好,在他们有局限性的时代里,在他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最温暖无私的帮助。虽然有时候适得其反,但是我们也没有必要念念不忘,把自己的懒惰和不够让人满意的责任,推卸在他们身上。我们能做的是,吸取前车之鉴,不在自己孩子身上重蹈覆辙。在一定的环境中,每个人都有一些遗憾。但是别忘了,想要更多获得幸福,首先就得有一颗懂得发现幸福的心灵。无论是父母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扮演过如何让我们伤心难过的角色,只要我们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就会消解那份遗憾和抱怨。想一想,即使今天我们的文化层次高了,眼界开阔了,我们就不会做出让孩子感到伤心的事情吗。反省我自己,有时候会对孩子说:“你要再如何,我就不管你了”这和“你要是再如何,我就不要你了”是不是大同小异呢?
保持感恩,保持反省,保持自律,保持追求自己优秀,相信我们自己会幸福,孩子会健康成长,在父母身上也不会留有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