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看完肖申克的救赎时,真的被震撼了,感动于主人公安迪的善良和胸襟,更折服于主人公对自由的渴望和追求。
我觉得安迪是一个真正的男人,当他得知他的妻子有婚外情时,刚开始他也像常人一样试图枪杀他们,来一泻自己的私愤,来惩罚那个背叛自己的女人。但他最终还是冷静下来了,他没有那样做。甚至到最后把那一切都归罪于自己,归罪于自己的不善于表达,归罪于自己的照顾不周,归罪于自己的冷漠。
当典狱长破灭了他可以洗涮冤情,还他自由的时候,他是闹过,但他后来想的是这一切是本该属于他的,看到这里,不禁对救赎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原来,20xx年的监狱生活,真正获得救赎的是他的心灵,他在为他对于妻子的“冷漠”,不善于表达,照顾不周在忏悔。他在为这本该不属于他的惨痛的结果负责。这不是一个普通的人所能做到的,不是一个普通人所能拥有的胸襟,善良。
所以我想说,原来,一个男人,一个真正的男人,不是要看他个头有多大,不是要看他体格有多么强壮,最重要的是要看他有没有胸襟,有没有责任。
安迪是渴望自由的,从他走进鲨堡监狱的那一刻开始,他就从没放弃过对自由的渴望和追求。
安迪:世上有些东西是石墙管不住的,在人的内心,有他们管不到的东西,完全属于自己。
瑞德:你指的是什么?
安迪:希望。
当看到这的时候,不免觉的有些好笑,在那样的环境中谈论“希望”两个字,多么不合时宜,要知道那是比贫穷和挫折更可怕的东西:失去自由。正如瑞德所说“朋友,我告诉你,有希望才危险,希望能把人弄疯,希望无用,你最好认命。”
但随着剧情的发展,你会觉得不可思议,会慢慢的被触动,他所做的一切:两年内不断的写信要求州议会拨款,建成全州最好的监狱图书馆,帮狱友拿到高中毕业文凭,所有的所有,他都在强烈的向我们表达:原来他的希望之火从来没有熄灭,他在竭力做一名有尊严的,合格的“自由人。”在不断地努力,在不断的超越自我。
然而给我印象最深的两个镜头是:
镜头一:狱友们喝着冰凉的破,而安迪则安静地做在天台的阴凉里看着天空,脸上挂着奇异的淡然的微笑,你可以说,他是拍狱方马屁,或是想博得友谊,但我认为他只是想重温自由,哪怕只是一刹那。因为他从来没有忘记自己是个有尊严的人,从没有忘记希望和自由。
镜头二:当费加罗的婚礼响起的时候,所有囚犯被这恍如隔世的声音震撼了,一丝高墙外的气息所带来的自由的感觉,那是他们最不愿意提及,甚至在逃避,但是又最渴望的东西,那声音就像一道亮光,刺穿了覆盖在他们心上那层黑幕,唤醒了他们心中尚未全部泯灭的东西:希望。你会发现原来在每个人心中都有一把希望之火,而安迪的希望之火从来都没熄灭过。
当他在那个月黑风高,闪电交加的深夜,成功地穿越自己十九年来挖成的秘密通道,顶着恶臭,又穿越了那下水道时,彻底被震撼了,当瑞德认为用一把小锤要六百年才能打洞逃生的时候,他实际只用了20xx年就做到了,他对自由的渴望,他敢于冒险的信心和勇气,他的细心,此时此刻,都展现的淋漓尽致,仿佛此时此刻的滂沱大雨,电闪雷鸣,都是在为他喝彩,为他的执着,为他的勇气。
安迪的伟大是无法用语言来描述的,正如瑞德所说的那样:监狱是个怪地方,起先你恨它,然后习惯它,更久后,你不能没有它,这就是体制化,而安迪在这所谓的体制化下,仍不为所动,仍然怀揣希望,追求那看似天方夜谭的自由,他的伟大就不言而喻了,你会觉的原来自由有那么大的魅力,它可以触摸希望。
我们又何尝不是这样呢,在社会这所大监狱中,我们都被体制化了,被身边发生的琐碎的事牵绊,忘记了追求,把希望的火苗扑灭,所以我们都该像安迪那样去追求那体制化下的自由,点燃那永不熄灭的希望之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