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是什么?
人世间有许多东西失去了还可以得到,惟有青春不是,所谓“衰草枯杨,青春易过”,所谓“如白驹之过隙”,所谓“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说的就是它。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此岳武穆《满江红》词句也。李大钊说,“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
诗情画意的梦,天真纯洁的幻想、无忧无虑的日子,自自然然地汇集成一个灿烂的青春季节。
在座的各位有没有这样的想象:有一天,你突然惊醒,发现自己在小学一年级的课堂上睡着了。现在经历的所有其实只是一场梦。阳光照得你的脸皱成一团,你告诉同桌你做了一个好长的梦,同桌笑你白痴,让你好好听课。你发现。现世安稳,岁月静好,一切都充满着希望。
青春总是与梦想结伴同行,但是美若没有几分遗憾,哪能有那千般滋味。现实给了我们太多压力,西班牙《世界报》刊登文章称,中国的高房价毁灭了年轻人爱情,也毁灭了年轻人想象力。他们本可以吟诵诗歌、结伴旅行、开读书会。现在,年轻人大学一毕业就成为中年人,为了柴米油盐精打细算。他们的生活,从一开始就是物质的、世故的,而不能体验一段浪漫的人生,一种面向心灵的生活方式。
我们浮躁,我们太过匆忙,还没学会走路就着急着要奔跑,匆忙使你变肤浅,因为太匆忙,所以就不可能深入。匆忙又使我们不敢面对,出现问题无力承担。我们羡慕嫉妒为什么每天的新闻报纸总是围绕着那么几个人报道,为什么他们每天都生活在聚光灯下,而我们就要默默无闻,平庸过一生。我们抱怨,却不知道制定计划,付诸行动的重要性。我们总以为开始得太晚因此放弃,殊不知,只要开始就永远不为晚。
其实,他们在成名前与你并无多大不同,不要抱怨贫富不均,生不逢时,社会不公,机会不等,制度僵化,条理繁复,伯乐难求。要知道,其实每个人都平等的享有出人头地的机会。明天,或者明年,同样会诞生像他们一样成功的人,就看是不是今天的你。这世界上,只有太过轻藐的心,不够努力地人,却没有什么是真正不可能发生的。
“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如果你真想做成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你”。2009年,旅游卫视《行者》栏目推出高收视率纪录片《搭车去柏林》,美籍华裔小伙谷岳、纪录片导演刘畅二人在2009年夏天,耗时三个半月,从北京的后海到柏林的布兰登布格尔门,一路上只依靠陌生人的帮助,共搭车88次,经过1万6千多公里、13个国家,穿越中国、中亚和欧洲,直到柏林。
2010年, 微电影11度青春系列之筷子兄弟的大作《老男孩》,一夜之间在互联网迅速流传,感动了来自60至90后的各年龄层的广大观众,很多人流下了对青春唏嘘的泪水,交口称赞是国产的少有的代表新青年心声之佳作。剧中的黑色幽默对于不管是在那个时代里长大的人,还是现在的年轻人都能引起共鸣,每个人年轻的时候,青涩的岁月里,都会有很多不羁的想法,有很多天马行空的梦幻,但是当大家30多岁的时候,而立之年悄悄过去,生活就像一把无情的刻刀,改变了我们模样,曾经那些陪伴我的人啊,你们在哪里?你们正在干什么?你们还记得那些关于青春的日子吗?你们,还记得,我们曾经的那些梦吗?
时间是神奇的,拥有改变摧毁以及塑造一切的能力。青春终将逝去,我们不免悔恨感叹。多情应笑我,千年来, 早生的岂止是华发,岁月已撒下天罗地网, 无法逃脱。错过那花满枝桠的昨天,又要错过繁花盛开的今朝。其实我们都错了,青春不是人生的一个时期,而是一种态度。
让我用央视名嘴白岩松的一段话结束我今天的演讲。走到生命的哪一个阶段,都该喜欢那一段时光,完成那一阶段该完成的职责,顺生而行,不沉迷过去,不狂热地期待着未来,生命这样就好。不管正经历着怎样的挣扎与挑战,或许我们都只有一个选择:虽然痛苦,却依然要快乐,并相信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