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谢神墨教育给我们这次机会,让我第二遍看这部影片,看第一遍的时候还在大学的时候,当时也很有感触,但是再看一次的时候,发现关注点跟当初又更加不一样了。整个影片是以两个老人和一篇日记来进行回忆当初发生的事情,向我们展示了,这位失意的音乐家和这群“没救的孩子”,从陌生到熟悉,从对抗到信任依赖的转变。
影片开始,一位叫马修的老师来到这个叫做“池塘之底”的学校,这个学校由调皮的孩子,残忍的校长,冷酷的教师,严厉的制度构成。这里的老师用“行动——反应”制度来进行管理这里的孩子。其他老师用“行动——反应”制度的“效果”告诉马修老师,但是马修老师并没有像其他老师用这种制度进对待这些孩子,他坚持以自己的真心去对待这群与众不同的孩子们。接下来说说几个让我觉得特别感动细节。
印象特别深刻的是在考教师资格证面试的时候,当时是进行结构化面试,面试老师问了我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你的学生在黑板上画上你的画像,当你走进教室的时候看到了这一幕,你会如何做?我记得当时自己的回答是,我会说哇塞,画的真好,这是谁画的?没准以后能成为一个画家,优秀。然后再若无其事的继续上课。看到马修老师的反应,我觉得他也是在进行幽默化处理,马修老师很淡定,他说:“画得非常好,我也会画。”,让莫航冶转过脸,画了一个夸张的的侧面,还画了一个小丑的鼻子在上面,然后在孩子们的一片笑声中,幽默的化解了这个事件,这是让我觉得比较佩服的一点。
马修对莫航冶母亲说,他有60个孩子,他真心的把这60个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这让人佩服。他让孩子们写下自己的梦想,孩子们当中有4个想当亡命徒,4个消防员,一个海盗船船长,一个将军等等,但是呢?没有一个想要成为学监。这让马修觉得非常的疑惑,他想为此做些什么。有一次睡觉前,在孩子们用跑调的音唱着难听的话时,马修没有生气的对他说你跑调了,他发现孩子们虽然跑调,但是他们喜欢唱,作为老师,他在思考,他能为此做些什么,之后马修决定组建一只合唱团,将他们分为男中音,男高音,男低音,一个五音不全的孩子让他做“支架”,一个不太会的孩子让他做指挥助理,让每个人都参与,他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孩子。充分发挥每个孩子的优势,发现他们的闪光点。这让我不由自主的想到了神墨的“繁星闪亮”,也是让每个孩子通过各种活动或者平台去展示自己,绽放自己,发光发热,照亮别人。而刚来神墨的时候就是这个项目正在推进,我们的校长人不断的给我机会,让我闪亮自己,绽放自己,找回自己的自信,让我觉得什么是真正的在做教育,成己育人。为自己在神墨而感到幸福,仿佛在这里遇到了自己人生当中的“马修”老师。
马修老师职业道德也值得我们学习,影片中莫航冶因为在上课的时候画了一幅哈珊老师的画,那幅画画着哈珊校长蹲在厕所前,还配上文字“哈珊在吃shi”,因此他被关禁闭,丢失了妈妈的探望权,但是马修老师告诉他母亲说,孩子去医生那里拔牙去了。撒了一个善意的谎言,去保留孩子的自尊心,最后莫航冶改邪归正,并且还成了一位卓越的音乐家。影片中最小的一个小男孩佩皮诺的父母都战死了,老师们告诉他下个周六会来,但是孩子没等到,告诉他父母死了,孩子不相信,每个周六仍然去门口等待父母。但是因为合唱团,因为马修对他们的真心与耐心和关心,佩皮诺选择在星期六跟着离职的马修走了,他每个星期六都在等他的父母,可他明知道他父母已经死了,说明他觉得马修就像他的父母一样,他从心里觉得马修就像他的父亲,所以他愿意跟着他走,说明马修是所有的孩子心中理想的父母的样子,老师的样子。当他要登上汽车的时候,佩尔诺一路奔跑赶来,要马修带他走,马修先是拒绝,后来又不忍心,回来把佩尔诺带走了。佩尔诺的执着是有道理的,那天正好是星期六。
影片中的蒙丹,他虽然顽劣,但是他也有委屈,校长老师对他的不信任,对他的怀疑,对他的鞭打,并且委屈他,把他送进监狱,让他最终真正地走上了绝路。所以最后他点了那把火,因为失望与报复。这个角色,就像一面镜子去告诉我们每个老师,要去反思自己,作为老师,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个眼神,一句话,对于孩子的一生都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行动反映的制度的后果,对蒙丹的影响就是被送进监狱,让他杀人放火,真正的走上绝路。当藏于地板缝中的钱和口琴被发现时,马修老师在气愤中找到孩子时,得到的答案出乎每个人的意料,也让老师感到心如针扎。“我想买一个热气球!”望着如此真挚的目光,我们的心灵都被震撼了。我们需要像影片中的马修一样,以自己的真心,耐心,关心,对待每个孩子,我们影响着他们的未来。马修老师对孩子们充满了希望,这份希望点燃了孩子们心中的明灯,让他们对自己有信心,让他们感到了生命的意义。
影片从一开始孩子们恶意的捣乱、抗拒,到那一只只纸飞机从天而降,一个个孩子挥手道别,我想马修老师得到了一种真正的认同。当你向孩子们伸出那温暖而诚挚的手,得到的也将是一只只充满爱的小手的回握,希望我们不要忘记自己当初想当一名老师的初心,不要成为自己讨厌的老师的样子。我们的工作简(★)单而平凡,但是对于孩子们而言,那是不平凡,那是一辈子,在教师这条修行的道路上,我们需要继续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帮助更多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