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险家的故事作文
眼前的天下霸唱年轻、新潮,甚至有点羞涩。与他书中所描述的历史故事感觉有些不搭。但是,神秘又好听的故事还是由他开讲了。
地质队里长大的童年
2006年一部名为《鬼吹灯》的连载小说风靡网络,悬疑的情节配着合理的想象,光怪陆离的故事一度使许多人追随阅读,也让“天下霸唱”这个名字变得神秘而响亮。
“天下霸唱”的本名叫张牧野,出生在天津。由于父母早年是地质勘探队工作人员,儿时的张牧野便跟随地质勘探队去过很多地方,见过很多人,也包括当时为地质队观风水的人。有时候这些风水先生会讲一些离奇的故事,这让年幼的他感到十分新奇。
所有的小孩都喜欢听故事,儿时的张牧野也不例外。用他的话说,自己是个对事物十分好奇的人,所以只要是有趣的故事自己就非常喜欢。
于是读武侠小说、看名著、听评 张牧野说,尽管有时他也会羡慕城里小孩的生活,但也正因为脱离了城市的束缚,自己的想象力才能得到充分发散。
当一个人拥有的东西达到一定地步时,也会开始有意无意地影响其他人。听过了许多故事的张牧野一有机会也开始把听过的故事讲给别人听。张牧野说,把自己喜欢的故事经过加工再讲给别人听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看得不过瘾就写吧”
参加工作之后,从事金融期货工作的张牧野也会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涉猎。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一家网站上看到了几篇灵异故事,“这些故事的开头很有意思,可是看到最后都会非常失望”。于是读别人写的故事开始不过瘾的张牧野起了动笔的念头。“我觉得如果我自己写会比他们写得精彩”。
网友的热情激发了张牧野写故事的欲望,随着更多人的关注,他每天的创作量也由1000字增加到了5000字。“当时写故事都是有感而发,想到哪写哪,更没有什么提纲可言,所以我回看自己之前的小说时也能看出许多漏洞。”尽管如此,却并未影响小说的精彩程度。2006年底,《鬼吹灯》的前四册出版成书,并且很长时间都在图书网站排名榜上占据首位,此时的张牧野也一跃成为当时炙手可热的畅销书作家。
“我可不是作家”
儿时的经历加上对历史故事的痴迷,使张牧野在写作的道路上倍道兼行。《鬼吹灯》后四部的出版也奠定了他在“类型文学”领域的地位,而面对自己的成就时他却显得十分谦虚,“我其实算不上是作家,充其量就是一个讲故事的人。把别人讲给我的好听的故事讲给大家听,这就是我正在做的事”。
任何事物的成功都有其偶然和必然的因素,《鬼吹灯》的成名就是如此。在网络小说刚开始盛行的年代,它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新媒体的传播优势。那一时期,许多“类型小说”纷纷盛行,包括历史演义等。由于作者本人的喜爱,张牧野也独开了盗墓类型小说的先河。能在众多“类型小说”中脱颖而出,其创作手法和小说的品质就显得十分重要。张牧野总结说,《鬼吹灯》的成功多数因为它离奇又不失真的故事,而采用类似评书的方法讲述,也使其能够做到雅俗共赏,这也是该小说得以成功的必然因素。
现如今张牧野已经出版了20多部小说,许多作品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出版,在华人界也拥有众多粉丝。然而张牧野的生活却并没有发生太大的变化。他依旧生活在天津,从事着自己同样喜欢的金融期货工作。他说,自己的生活圈子在天津,不愿意离开这个地方。
要多出去走走
其实作为一名从事金融工作的人,谨慎的言行已成为张牧野日常的工作状态。然而酷爱写故事的他一直有一个习惯,就是随身带一个速记本,每每听到有趣好玩的素材他都会随时记录下来。他说,写故事难免会有灵感枯竭的时候,平时的积累也利于日后的写作。
张牧野说,想写出好故事必须多出去走走,见过了,才写得生动。直到现在他还是会和一些朋友一起到野外探险。“在探险中你会获得很多真实的灵感”,用他的话说,自己骨子里就是一个热爱探险旅游的人,即便现在不写文章也会常出去旅行。而旅行中也能获得许多精彩的故事。
有一年张牧野去新疆探险,一位导游给他讲述了一个当地流传的神秘故事。在漫天繁星的映衬下,他们躺在广阔的沙漠上,一个精彩的故事被绘声绘色地讲述出来。“回头看看,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躺着的地方,那个环境加上那个故事,十分令人难忘,那也是我听过的最难忘的故事”。而那次奇妙的经历,也正是张牧野小说的雏形。张牧野说:“有时候事情就是这么神奇,在家中看一万本书不如在当地听那么一个故事体验深刻”。
他说,自己喜欢一个人或者和几个人一起去探险,那种感觉更加刺激,就像他书中写的那样,一个人走进荒漠,孤独地行走在天地间,才能体会到生命真正的意义。
未来的计划
“我现在还欠出版社两本书没有完成”。张牧野流露出了一丝疲惫,他说,完成这两部作品之后会选择暂时封笔,休整积累一段时间。而电影版的《鬼吹灯》也已经在进行剧本的创作了,据他介绍,这部影片将由《画皮2》的导演乌尔善亲自指导。
说起未来的计划,张牧野说自己还是会继续进行一些旅行探险,多积累素材。每年都要进和新疆几次的他还是最喜欢在国内旅行,在他看来,旅行不仅关注当地的风光,更关注各地蕴藏的丰富的民间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