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学期,我读了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这本书记载了李老师从教25年的经验与收获,从初登讲台的青涩到有一定的经验,到经验丰富,满腹经纶,将自己的成长与成熟一步步介绍给了我们。读后,使我受益匪浅。李镇西的教育思想和智慧,对教育观、学生观、班级管理、学生思想工作、学生心理健康、语文教学的理念和实践,都有其独到的见解。他的观点,他对班级的管理,使我感动,折服。同时,使我这个已有10年教龄的教师,从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看到了未来和希望。从李老师成长的印记中,我们可以看到自己进步的影子;从他的成功教育案例中,我找到了一些适合我们的方法。它让我明确了作为一名教师的目标,那就是成为一位勇于自我批评、善于积累、善于反思、有爱心、勇于挑战、有目标的老师!
有人说,爱是一盏灯,黑暗中照亮前行的你;爱是一首诗,冰冷中温暖渴求的心房;爱是夏日的风,冬日的阳,春日的雨,秋日的果。是啊,著名教育家李镇西的教育理念《爱是永恒的教育理念》,正是证明了这一点。他把自己所有的爱,全部倾注给了他所热爱的教育事业,25年如一日,爱生如子,用他那“激情燃烧的岁月”,谱写着一幕幕爱的篇章。他把自己融入到班级这个集体大家庭里,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里面去,把自己当作学生的朋友,去感受学生的喜怒哀乐,去赢得学生的信任与敬佩。
对照李镇西的教育方法,我发现:自己在教育教学过程中,有着很多不当之处。例如:在对待学生的态度上,由于急于求成,常常忍不住对学生发火,缺乏教育的技巧;有时,对完不成作业的学生,缺少耐心辅导,缺少个别引导,使学生对我敬而远之,师生之间缺乏沟通。
通过读李镇西的《做最好的老师》一书,我认识到:教育上的爱,不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而做出的一种姿态,它是一种思想,一种情感,一种氛围,运用得恰当,它会把“爱”自然而然的贯穿于教育的某一个环节,也会不声不响的体现在教育的每一个细节,更会潜移默化的浸润着每一个学生的心灵。所以,我深深感悟到:因为爱,冰雪会消融;因为爱,枯木会逢春;因为爱,希望绽放华彩,因为爱,能拨云见日,未来永值得期待;因为爱,所有的生命才收获了圆满。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决心以著名教育家李镇西为榜样,以“爱生”为己任,在今后的工作中,积极进取,努力按照上级的要求,按学校要求,高标准要求自己,树立竞争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乐于敬业,端正态度,为校增光、添彩!
读了"阅读和写作,提高教师素质"后,我为自己感到汗颜,从教这几年来,我读的书太少太少,平时只看一些杂志等可以是消遣的小书,很少看专业的书,和李老师相比,觉得自己的读书深度不够,广度也不够,觉得特别要加强的是专业书籍的研读。
我们作为现实中的老师,平时的工作肯定比较忙,就像有的老师说的,哪来的时间再去读书,去写作。其实,我们教师的职业是一个特殊的职业,我们工作的对象不仅仅有学生,我们还要面对学生的家长,面对各种各样的人,特别是我们要面对一个不断变化的世界,我们当初在学校里学习的一些东西早已不能满足现在的工作要求,不读书怎么可能适应现在的工作要求。但是我们的读书时间哪里来?以前我也是这样,想读书却没有时间。确实我们如果想找一个大块的时间想静下心来读书,那么这样的时间是很难找的,但我们的读书并不一定需要大块的时间才能够读,我们只要一些零散的时间就行。读书绝不是吃饭,想要马上见成效是难的,我们必须持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没有长期的积累是不可能有大的提升的。
谈到写作,我觉得李老师的写作的体会值得我们学习:一是日积月累,不能急功近利。对普通老师来说,最初的写作就是自己记录自己的教育足迹、思想历程,是自己和自己的对话。二是要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名人大家的观点、立场固然正确完整,但由于时间、条件、环境的不同,真要“拿来”使用效果不一定就佳,写作时要真正拥有自己的思想,思想要个性化,每次写作都一定要有自己的独特见解与思考。三是自然朴实,不能故作高深。写作时不一定要出外国名字,新鲜术语或者“理论框架”,而要让自己心灵舒展地真情实感流淌出来。四是要读写结合,不要读写分离。读是吸收,写是表达;但二者不能截然分开。我们读书总会有所感动,有所共鸣,有所联想。于是,我们就可以拿起笔把这种感动、共鸣、联想写下来。把我们心灵相通的喜悦、灵感写下来。不能说读的目的是为了写,可如果没有写的过程,读的效度将大打折扣。相信每一位读书之人,在读时都不可能只是读,都会伴随有或多或少的思考与想法,这些思考与想法如果能写出来的话,那将是对读的进一步深化。你想:要想写出来就不得不想得更多,就不得不联系实际,翻阅更多的相关资料,其过程中自身也就不自觉地增长的知识,提升了品味,因此,读和写是一脉相承的两个事物,我们不要分开,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