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生活的本色。咱们每一个人,对于这个浩缈的世界来说,都十分渺小、脆弱、微不足道。这个世界也是平凡的,悲与欢、生与死、穷与富、世事的变更,于历史的长河来说,无非是些平凡事。对于平凡,我素来都是这样认为的,直到读了一本书——《平凡的世界》,这才恍然大悟。
这一部伟大的巨著,为咱们解说了平凡和苦难,阐释了生活的好处。书中为咱们描述的是一个平凡的世界,一个黄土地上的世界。那里生活着一群世世代代面朝黄土北朝天的普通人,他们演绎着一幕幕生老病死、悲欢离合、贫穷与富裕、苦难与拼搏、世事变更的戏剧。是喜剧?杯具?正剧?也许都有一点。在这本书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惊险离奇的情节,没有惊天动地的场面,有的只是平凡的人,平凡的生活,平凡的感情,平凡的故事。
老师推荐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我还以为她是在搪塞我,正因我读完第一遍的时候,我没有任何感觉,那里面的事情太平凡了,平凡得让我感觉到他们都好像是发生在我的身边。然而,当我读到第三遍的时候,我已经感觉到了我的血液慢慢地开始沸腾了。
书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人物是孙少平。这是一位对苦难有着深切的认识,对生活有着深邃的明白,对精神世界有着深刻追求的人,他有铮铮铁骨,有强大的精神力量,有巨大的勇气。从学生时代的"非洲人"到成年时代的"揽工汉",他经历的是艰苦卓绝的人生奋斗,然而在痛苦与磨砺中,他构成了一种对苦难的骄傲感、崇高感。我欣赏他的苦难的哲学,钦佩他对劳动的认识,羡慕他对生活的明白。
关于苦难的哲学,书中这样表达"……是的,他是在社会的最底层挣扎,为了几个钱而受尽折磨;但是他已经不仅仅仅将此看作是谋生、活命……他此刻倒很“钟爱”自我的苦难。透过这一段血火般的洗礼,他坚信,自我经历千辛万苦而酿造出来的生活之蜜,肯定比轻而易举拿来的更有味道——他自嘲地把自我的这种认识叫做‘关于苦难的学说’……"这是一种什么样的认识啊?每到咱们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也许这种困难与挫折只有孙少平所遭受的苦难的百万分之一——咱们可曾有过这样的认识?就算是哪天放学是下了场雨,亦或是天气有些闷热而又停了电,咱们往往会听到许多的怨天尤人。然而,我想只要是你读了《平凡的世界》以后,读懂了“苦难的哲学”,那么就算是你今后遭受再多的苦难,你也不会怨天尤人。
对于劳动的认识,书中这样写道:“一个人精神是否充实,或者说活得有无好处,主要取决于他对劳动的态度。”这绝对是1条精辟的理论,在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的理论。“只有劳动才可能使人在生活中强大。无论什么人,最终还是要那些能用双手创造生活的劳动者。对于这些人来说,孙少平给他们上了生平最重要的一课——如何对待劳动,这是人生最基本的课题。”那里体现出的是两种人,勤劳的和懒散的。人生来是没有差别的,然而经过了不一样的境遇和发展之后,人与人之间便产生了巨大的差别。而在这期间,对于劳动的认识不一样,对产生这样的差别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正如咱们考到大学的时候,在学习方面,咱们没有太多的差别。然而,经历了三年的大学生活之后,人与人之间的差别又是何其巨大。宰相刘罗锅在和绅临终前对他说:“其实,每个人的结局,都是他自我一手精心设计的。”当咱们读到那里的时候,咱们都应当好好想想,咱们是怎样对待劳动的。
孙少平,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啊。其实,他也就是一个平平凡凡的人,一个比普通农民多读了几本书,一个对生活的好处有着更高层次追求的人。在写给妹妹孙兰香的信中充分表现了他对生活的认识:
“……咱们出生于贫苦的农民家庭——永远不好鄙薄咱们的出身,它给咱们带来的好处将使咱们生命受用不尽;但咱们必须又要从咱们出身的局限中解脱出来,从意识上彻底背叛农民的狭隘性,追求更高的生活好处。……
首先要自强自立,勇敢地应对咱们不熟悉的世界。不好怕苦难!如果能深刻明白苦难,苦难就会给人带来崇高感。……如果生活需要你忍受痛苦,你必须要咬紧牙关坚持下去。有位了不起的人说过:痛苦难道会是白受的吗?它就应使咱们伟大!什么是平凡?那种迷失在平凡的生活之中,眼中熟悉了平淡,思想上甘于平庸,生活上安于现状的人,才是真正的平凡。孙少平这样一个对生活的好处有着更高追求的人,又怎能称之为平凡的人。即使是平凡,也是一个更高层次的伟大的平凡。
咱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时代,没有经受太多的苦难,然而咱们的世界也是平凡的。咱们每一天过这平凡的生活,做着平凡的事情,演绎着一幕幕平凡的戏剧。擦亮咱们的眼睛,仔细瞧一瞧,那一位是孙少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