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闲来无事,我读了水浒传这本名著,这本书给我受益匪浅!之前虽然囫囵吞枣地看过一点,但完全不知所云。这个假期我再次随各位梁山伯的英雄深刻的体会了一番他们的“忠孝义”。
《水浒传》里的人物都刻画得十分传神,性格鲜明。“花和尚”鲁智深,他得知郑屠欺负金翠莲父女,主动向金氏父女赠送银两,帮助他们逃跑,故意激怒郑屠,两三拳打死了恶霸郑屠。这一系列的动作都充分的期限了他是一个粗中有细,性格暴躁,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真汉子。
《水浒传》古诗情节曲折有趣,事态的。变化常常让人意想不到。品读《水浒传》,才能感受到梁山好汉的“忠孝义”
孝,体现在:宋江为不连累到家人先告自己不孝;听到父亡哭晕,丢下众人返回家。李逵在梁山上不忘母,回家接母。却不慎让母落入虎口,为母报仇,怒杀四虎。雷横看到有人对自己母亲动手,当即大怒,将对方打死,惹下大祸武松长兄如父。公孙胜也有孝的体现。
忠,体现在他们有对国家社会忠心。宋江宁愿死也不愿意让李逵造反,李逵几次想起兵造反,都被他阻止了。宁可朝廷负他,他忠心不负朝廷。
读了这本书我了解了中国古代的历史,水浒英雄们的反抗精神和封建社会腐败的一面。这的确是一本非常耐人寻味的一本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