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那是一个乱世,犹记那是一群枭雄,犹记那份“替天行道”的豪情,犹记那一个时代的翻天覆地。一段传奇,在那个风雨飘摇的乱世,豪情万丈。
翻开这本巨著,一幅磅礴的画卷徐徐展开,奸臣暗藏,英雄凄苦,山河飘摇。水浒英雄皆有一个特点,身有鸿鹄之志,却无青天可翔。宋江虽饱读史书列传,胸怀大志,但却只能屈身为一小吏;林冲身居高位,却为奸臣排挤,只得一忍再忍。最后,他们上梁山,杀奸臣,挑起“替天行道”的大旗。且不论他们是否为贼为寇,且不论他们是否成功,这份敢于翻天覆地的乱世豪情,令人钦佩!
梁山好汉一百单八将,我最欣赏的,便是花和尚——鲁智深。鲁智深原名鲁达,任经略府提辖,也是个微不足道的小吏。路遇不平,打死了欺凌弱女子的“镇关西”,于是逃亡至寺庙削发为僧,更名鲁智深。乍一看他的。所作所为似与李逵相似,都是莽汉之流,但从字句中又不难见他还是个“胆大心细”的人。路遇金家老汉父女时,他二话不说便答应这二人请求,并当即掏出银子作为二人的盘缠,心细如尘。也许考虑到店中小二可能泄露二人行踪,他便“约摸金公去得远了,方才起身”。鲁智深看起来虽然五大三粗、不拘小节,却也是个十足有人情味儿的汉子。
其次,鲁智深也是个嫉恶如仇,好打抱不平的人。书中有诗赞曰:“禅杖打开危险路,戒刀杀尽不平人”,“杀人需见血,救人须救彻”。不论是拳打镇关西还是大闹野猪林,他都智勇双全,伸张正义。正是有了这些有勇有谋的梁山好汉,这支起义队伍才会逐渐壮大起来。
一字一句皆精辟,一段一章豪气生。读水浒,品水浒,赏英雄儿女,乱世豪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