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 18
今天,我读了《水浒传》,这是我国第一部以农民起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讲的是108位好汉梁山结义的故事。
这108位好汉各有各的特征,各有各的个性,但他们同样历经坎坷,披荆斩棘,辛苦地走到梁山结义。其中,我最爱的几位人物是武松、林冲、鲁智深。
“武松打虎”无人不晓。而武松正是一位行侠仗义,有勇有谋的人。在与猛虎的斗争中,武松将老虎的力气耗尽了一半,老虎把它的两只前爪搭在他面前时,他一只手抓住老虎的顶花皮,另一只手死命的打老虎,没多久就把猛虎打的七窍迸血,趴在地上不能动弹。武松被人们称为“打虎英雄”,也是应得的。
林冲机智冷静。在“林冲棒打洪教头”中,林冲遭高太尉陷害,被发配沧州,到了柴进府上,柴进厚礼款待。洪教头不信他是真教头,要与他比试一番,几个回合后,洪教头被轻松击败,之后就灰溜溜的走了。
鲁智深力大无穷,重情义。在“鲁智深倒拔垂杨柳”中,鲁智深趁着酒兴,来到门外的绿杨柳前,脱去衣服,右手向下,左手向上,抱住了树,把腰一挺,竟把那棵杨柳树连根拔起。众人见了,一起拜倒在地,佩服鲁智深力大无穷。
《水浒传》里的好汉们各不一样,但他们的目标都是替天行道,劫富济贫,团结一心,在山寨中过快活日子。这本名著真实地描写了宋代农民起义发展和失败的过程,农民们不想在封建社会再过下去了,它们开始反抗,而有很大官职的人常常是到处作恶的。此书揭露了封建社会的黑暗,赞颂了农民们的反抗精神,而这正是许多人想要改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