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着这个寒假,我把已经读得“滚瓜烂熟”的《水浒传》重温了一遍,结果令我十分惊喜——原来读一遍与读很多遍的感觉很不一样,并且还能明白其中更深的含义。
其中,《鲁智深大闹野猪林》里的故事情节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描绘得是当时林冲被发配沧州,差点被两个衙役了结性命,多亏鲁智深一路跟踪,拔刀相助,救出林冲。本以为很平安,可朝廷又让林冲看管沧州城外的山神庙,陆虞侯等也暗自跟踪过来。这篇章节完了之后,又紧接着《风雪山神庙》——在山神庙,当时天下着大雪,刮着大风,林冲要去买酒,保暖身体,回来的路上,偶尔听见陆虞侯和富安设计圈套害自己,最终林冲被逼结果了他们,这也是林冲被“逼上梁山”的原因之一……
从这两个故事中,给我感触最深的是讲江湖义气的鲁智深,因为他一路跟踪,最后危险时刻奋不顾身、拔刀相助,救下了林冲。再想想我们现在,同学有了困难,我们虽然做不到奋不顾身,但在关键时刻也可以做到帮助的作用。比如在这一学期里,我们班龚志瑞同学因为小腿骨折所以在家休养,记得当时我们班大部分同学就在老师的带领下一起去看望他,因为这就是同学之间的友谊!所以这位讲义气的好汉让我十分敬佩!
这个寒假里,我想读完也是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增加自己的课外阅读量,我是为什么做出这个决定的呢?这是因为妈妈给我买的复习卷内,很多关于四大名著的题目我都不能完全掌握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