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记》读后感
《昆虫记》的作者法布尔我非常熟悉,因为我学过一篇关于法布尔的文章,从文章里我知道法布尔是一个爱细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人,他是法国著名的科学家,通过五十余年深入到昆虫世界中,对昆虫进行了大量的观察和实验,写出了一本关于昆虫的世界闻名的书 ————《昆虫记》。
我也很喜欢昆虫,但是我只认识一些常见的昆虫,却并不知道它们的生活习性、特点,学习了上面那篇文章后,我就迫不急待地让妈妈给我买了一本《昆虫记》。我一有空就把这本书拿出来翻看,这本书现在已读了好几遍,我从中知道了许多昆虫的生活习性、长相特点、生活地域等。《昆虫记》这本书里的每一篇文章都像是一个小童话故事,详细的给我们讲述一种昆虫的习性和特点等,书里的一个个小故事写的非常生动、逼真,看后好象那些昆虫真的在你的眼前跳动似的。《昆虫记》里面专门有一篇讲的是我最喜爱的昆虫————萤火虫,萤火虫经常在夏天炎热的夜晚的草丛中漫游,从远处望去,好象一个个小灯笼在草丛中飞来飞去,荧火虫有六只短短的脚,而且非常清楚怎样使用这些脚,它是用碎步小跑的昆虫,它还有斑斓的色彩,身体栗棕色,胸部呈红色,环形服饰的边缘上还点缀着一些红艳的小斑点。别看荧火虫外表弱小,可它却是个食肉动物呢,它的食物是蜗牛,萤火虫在吃猎物前,就象人类奇妙的外科手术那样,先给猎物注射一针麻醉剂,使它失去知觉,然后再好好的美餐一顿。
从这本书里我还知道了小燕子的一些特点,燕子分为墙燕和家燕,墙燕爱在户外筑窝,而家燕却爱在屋内筑窝,我们家的楼道里就有一窝家燕,已在那儿生活了好几年了,我每天早上起床总能听到燕子清脆的鸣叫声。通过阅读《昆虫记》这本书,我知道了很多很多昆虫的习性,如蚂蚁、天牛、蝉、大孔雀蝶……啊!昆虫世界可真是奇妙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