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 16
最近,读了金一南教授的《苦难辉煌》一书,令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该书再现了一幅20世纪二十至三十年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极其残酷恶劣的情况下,以矢志不移的理想信念,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人民至上的群众观念,历经磨难挫折走向辉煌胜利的全景式革命战争的壮丽画卷。
《苦难辉煌》描述的是我党我军早期的革命历史,其中全书一个最核心的问题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为什么能够成功?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生存和发展?从书中我们不难得出答案:除了当时中国所处的独特环境外,正是那些历经革命血与火的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凭着那种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伟大力量,凭着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才能在前有围堵、后有追兵、武器简陋、缺吃少喝的情形下,完成四渡赤水、突破金沙江、强渡大渡河、爬雪山、过草地这样的史诗般壮举,完成中国的红色政权能诞生于世界东方并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格局。
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皆是以艰苦奋斗为核心的,是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精神的典范。现在遥想起来,雪山草地之间,行走的是我们这样一支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革命队伍,面对敌人的围追堵截,面对艰险的自然环境,面对极端困难的物质条件,他们不畏惧,不消沉,不退缩,写下了人类壮丽的史诗!正像书中所说:“你可以忘记工农红军纵横十一省区,征程两万五千里,一路硝烟,一路战火;可以忘记不尽的高山大河,狭道天险,国民党数十万大军左跟右随,围追堵截;可以忘记革命内部争论与妥协,弥合与分裂。但有一点你将永难忘怀:那就是长征所展现的足以照射千秋万代的不死精神和非凡气概。”
一个显著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又如书中描述的:又有多少人知道,毛泽东最初并不喜欢天安门。他说天安门太高了,高高在上不好,要在天安门下面,跨在金水桥上搞一个二层的矮台子,观礼时离群众才近。这表明了我们的党非常注重发动群众,党的领导非常注重联系群众。
“不是要你到历史中去采摘耀眼的花朵,应该去获取熔岩一般运行奔腾中的地火。”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将“理想信念”、“艰苦奋斗”、“联系群众”三大传家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必须始终坚定共产主义信仰,自觉热爱党、忠于党、拥护党,不说有损党的话,不做有损党的事,自觉维护好党的形象;必须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自觉做到耐得住清贫,守得住艰苦,俭以养德,修身立命。
必须始终树立群众至上的工作理念,自觉做到热爱群众、服务群众,必须始终立足岗位,坚定信心,脚踏实地,不断识别消除岗位上的浪费现象,不断参与精益改善项目,不断提升班组生产绩效,切实在精益管理学讲用专项活动中做好表率、当好先锋,为企业扭亏增盈、攻坚克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