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
最近读了战略问题专家金一南所著《苦难辉煌》,跟随着作家的笔墨去追寻中华民族的人民军队在历史重大关头不畏艰险,勇于承担救国使命,突出重围,杀出血路,最终夺取胜利建立了新中国,为中华民族带来了新的希望。在此书中,金一南教授不仅仅明确地回答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这个问题,更全面细致地用诸多事实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历史的选择”这一精辟的论断。纵观全书,我收获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启发:
一、《苦难辉煌》让我们从一个客观、公正的角度进一步了解党史。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经出版过许多党史著作,由于时代的局限性,这些著作大多是粗线条的,概念化的,评功摆型的,给人感觉党成立以来几十年奋斗的成果来得太容易了,党说过的话永远不会错。阅读《苦难辉煌》,会使读者眼睛一亮。作者怀着对历史和先人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精心筛选、甄别各种史料,真实地勾勒出重大事件发展的本来脉络和人物变化的本质特征,从而使这部党史、军史著作虽不能百分之百符合真实,却能够最大限度地接近史实。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作者大胆打破按照时空脉络平铺直叙的简约叙史模式,紧紧围绕若干重大事件,采取跳跃式、全景式、议论式相结合设计篇章结构和内容组合的方式,并多多运用具有一定文学色彩的语言文字,使得形像描述与理性分析有机统一,忠于历史原貌与提高文史著作可读性有机统一。无论谁阅读这部著作,都会被其生动、精彩的内容,理性、客观的分析和形象、优美的文字所吸引,而不会感到枯燥和厌烦。
二、实事求是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思想保证。书中写道:“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组织指导,甚至送来了部分经费,但没有送来武装割据,没有送来农村包围城市,没有送来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就要求当时共产党的领导人审时度势,结合实际,研究和探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实际的革命之路,而不能照搬国外的经验。历史的经验证明,发展的道路从来不是光明坦途,而必然是充满坎坷的。这就需要我们实事求是、脚踏实地,边摸索边前进。
书中反复出现的一句真言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正如现在我们的年轻同志,经验往往都是从书本上得来的,或是从别人那里得来的,却很少是通过自身实践后总结出来的。我们应该从革命先辈那里学习,不能盲从,不能武断,更不能任凭自己的喜好去看待事物的对错。要用辩证唯物的观点去看待事情,不能只注重事情的某一个方面。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从苦难走向辉煌,就是因为他们能从中国的实际出发,遵循并坚持了实事求是的原则。他们始终都坚持要走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始终是以全面唯物辩证的观点去看待问题。他们能够始终坚持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敢于奋起抗争,不追求个人的私利。今天的我们总是有无数美好的梦想,总是有无数伟大的理想,但当我们真正付出行动时,却又常常寸步难行。我们要从革命先辈那里学习的正是一股不畏困难,坚持理想,并为此不懈努力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