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辉煌读后感
检察长推荐全体干警阅读金一南将军的力作《苦难辉煌》,闲暇时捧起来细细阅读,思绪也就通过字里行间,穿越时光回到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它不同于以往的传记文学,也没有高大全的人物形象,历史人物各个丰满、历史事件脉络清晰,二十世纪初那个风起云涌的时代跃然纸上。我们仿佛看到了刑场上共产党人前仆后继慷慨就义,他们视死如归只为心中神圣的信仰;仿佛看到了战场上共产党人摇旗呐喊奋勇杀敌,他们勇往直前只为新中国早日成立、人民翻身做主人。从东亚病夫到东方巨龙,从百年沉沦到百年复兴,中华民族在历史的命运中大落大起,从苦难走向辉煌。
今天我就谈谈《苦难辉煌》书中的彭德怀。
李宗仁19世纪50年代在美国撰写回忆录,把国民党丢失大陆的原因简单归结为二:一、蒋介石剿共不力;二、何键部下出了个彭德怀。何健是北伐名将,时任35军军长,而此时彭德怀是35军第一师第一团第一营营长,有两件事让何健认识了彭德怀:一是何健平怕军官们不听他的话,请来和尚,令全体军官受戒,唯独彭德怀不听。二是何健部下打死了农会干部,彭德怀率领全营官兵参加集会,迫使该旅长出来向农民道歉。何健就找到一团团长,称彭德怀是激进党,要把他调开当个厘金局长,搞点钱的职务。彭德怀没有去,他当了共产党红三军团的军团长。
在土地革命时期,作为优秀的红军将领,他为红军的发展,苏维埃政权的建立,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毛泽东一句"谁敢横刀立马,惟我彭大将军",把彭德怀烈火一般盖世无双的勇气,描写得淋漓尽致。这是毛泽东用诗词赞颂的最后一位将领。
1928年9月,红五军取消团、连番号,编为五个大队和一个特务队。在三个多月的转战中,部队减员一千余人,意志薄弱者或投机者也相继离队或叛变。彭德怀集合部队讲话时,有人瞄准彭德怀就要开枪而被击毙。彭德怀却面不改色,继续讲话。他说,我们起义是为了革命,干革命就不能怕苦,怕流血牺牲,今天谁还想走,可以走。又说,就是剩我彭德怀一个人,爬山越岭也要走到底!有人说大智才能产生大勇。彭德怀则是大勇产生大智。他具有非凡胆略和精湛指挥艺术,1930年7月,彭德怀率红三军团猛攻长沙。此役彭德怀不仅创下红军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战例,而且创造了十年土地革命战争中,红军攻下省会的惟一战例。毛泽东1936年在陕北对斯诺说,此役"对全国革命运动所产生的反响是非常大的"。
1931年5月,蒋介石安排人动摇彭德怀。该人进入根据地。彭德怀套出口风,知道其为蒋招降而来,随即下令将其处决。砍下的脑袋用石灰腌上,盛在篮子内封严,交其随从带回。蒋介石从此除了提高对红军高级将领的缉拿价码外,再不搞什么"宣抚"。
对敌斗争狠、毫不留情,是彭德怀一大特点。红三军团善攻坚,善打硬仗,在恶劣条件下也具有坚强的战斗力,无一不打上彭德怀的烙印。对自己的战友却不然。例如对林彪。1929年初,彭德怀率部坚守井冈山,部队损失很大。组织安排调拨部分干部和枪枝补充彭德怀部。林彪调给彭德怀了一部分坏枪。毛泽东严厉批评了林彪。彭德怀却并不念念不忘这类事情。他提出红四军是五军的老大哥,号召自己率领的五军向四军学习。
作为一位着名战将,彭德怀还有一大特点:终生不改其本色。有人在其自述中有一段精彩回忆,记述解放战争时期的彭德怀:"一个炎热的下午,一中年倾下身去,从农民桶里狠喝了几口水,然后谢过,继续赶路。路边坐的俘虏中有认出中年人者,指背影说:"那就是彭德怀,西北野战军司令员。"其他国民党将校俘虏大惊失色,起来呆视半晌,直到背影不见,感慨万分地挤出一句话:他们怎能不胜利!我们怎能不失败!"对彭德怀来说,爱他的、恨他的、敬他的、毁他的都应记住这句话:本色最无敌。
四渡赤水后,毛泽东面临着许多意见,此时林彪给其写了封信,提出要彭德怀出来指挥。毛泽东提议召开政治局会议。在会上,毛泽东矛头指向彭德怀,大声说彭德怀是右倾。话说得很重,突如其来,与会者无不震惊。彭德怀也没有思想准备。他不知道事情原由,觉得难过,但大敌当前,团结要紧,其在会上没有争辩,反而在发言中进行了自我批评。这件事在以后的24年内被毛泽东提了4次,直到1959年庐山会议上林彪站出来申明,该事与彭德怀无关,才终于了清。
从以上的事例中,我们可以看出彭德怀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怀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坚强的党性原则,实事求是,光明磊落,无私无畏,他顾全大局,不计个人得失,敢挑重担,勇为前驱,敢于坚持真理始终保持坦荡的革命胸怀,密切联系群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的优秀品质,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严于律己,克勤克俭,始终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彭德怀的一生是传奇的一生,实事求是的一生,是无限忠诚的一生,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共产党员!
这本书呼唤的是重拾信仰,呼唤的是奉献与担当,感谢那些为了民族自由独立富强而奋斗过的先辈,他们是我们民族永远的骄傲。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降生在和平年代,因为我们每天都在健康向上地生活着,因为我们可以安心地去工作和生活。我们要珍惜得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勇挑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重任,让信仰、热情、忠诚、英雄情怀重回我心,做一个高尚的人、伟大的人、不屈服的人。
作为检察战线上的新兵,结合工作实际要做到以下几方面:第一,树立坚定的政治方向、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业务水平和实践技能;提升人生观、价值观,学会与他人和谐相处。第二,要做到虚心好学、勤于实践。要尊重老同志,学习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精神;要多学、多思、多做,“操千曲而知音,观千剑而识器”,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自身的工作经验、提高自身的办案能力,心怀“主动问、虚心学、勤实践”的理念;结合自身的特点,积极探索、不断积累,规划好人生发展的路径,争取达到“一年合格、两年成型、三年优秀”的目标。最后,以扎实的工作作风,热情的工作态度赢得信任,树立司法机关的形象,维护法律权威,为理想信念孜孜以求,为检察事业奋斗不息。
最后,我用温家宝总理的一首诗——《仰望星空》结束我的交流:“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