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苦难辉煌》读后感
四、坚定信仰是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不竭动力。坚定的信仰来自磨砺,尽管只有“小米加步枪”,尽管人数不占多数,但是坚强不屈、百折不挠却早已昭示了他们的光明前途和未来,才有了69年前新中国扬眉屹立在世界东方。正如书中说到,中国革命的胜利不是天赐良机,而是来自千千万万英烈的献身。人性的光芒不是在共产党人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最辉煌的时候迸射出来的,而是在共产党人遭遇一个又一个失败,在前景最暗淡的境况下展现出来的。像红军20师师长胡天陶被俘,让国民党无法理解的是,一位红军的师长在冰天雪地中身上只穿着几件打满补丁的单薄衣裳,而在国民党的威逼利诱下,胡天陶始终只有一个字“不”!这就是共产党人的信仰,这就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脊梁。他们汇聚成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摧不毁,打不垮,战不胜,在艰难困苦中唤醒一个灾难深重民族的自尊、自信和自强。
古语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在当今经济繁荣、国力昌盛的年代,我们更应牢记“忧劳足以兴国,逸豫足以亡身”的古训,始终持续励精图治、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发扬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充盈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力量,从胜利走向更大胜利,从辉煌走向更加辉煌。
合上《苦难辉煌》,我的心情久久难以平静。既为中国共产党人和工农红军不懈奋斗、顽强拼搏、历经苦难,终于赢得了世纪辉煌而感动,也为金一南教授勇于担当、视野开阔、真实再现,给广大读者奉献了一部史实翔实、分析经典的精神食粮而振奋。生活在新世纪的我们,更应该寻着历史的长河,寻着无数革命先烈们留给我们的伟大记忆,将那份信仰,那股精神慢慢融汇进我们的血液,化为我们的一部分,让我们在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去贡献我们的力量,实现我们的理想,实现自我价值,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华民族伟大信念的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