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思瑞
这几天,我在家里认真的写作业,一有休息时间就会拿起这本书,我深深地被这本书的故事情节给吸引住了。
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个叫雨来的十二岁少年。雨来虽然只有十二岁,但他却非常热爱自己的祖国,对抗日本鬼子更是积极。敌人无论是用糖果和金戒指引诱他,还是拼命殴打他,甚至用枪毙来威胁他,雨来都坚定自己是中国人的信念,誓死也不肯妥协。
我被他的这种行为打动了。在追求理想、实现自我人生价值的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各种困难、挫折和挑战。然而,坚定的信念总是在提醒我们不忘初心,勇敢执着地走下去。
在书中还有一个经典的故事:雨来正独自在家学习识字课本,区上的交通员李大叔突然从外面跑进来,原来他被日本鬼子追捕。李大叔赶紧躲边雨来家的地河里,雨来为了掩护他,被日本鬼子带走了。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雨来始终不为所动,始终不肯说出李大叔的下落。最后,雨来趁敌人不注意,机智地跳进河里逃走了。
这个故事让我知道,当自己处在困境中时,我们与其为眼前的艰难感到沮丧和灰心,不如动用自己的智慧,能力,抓住时机,解决问题。
如今我们己处在和平年代,雨来所面对的凶险的战争生活似乎已经离我们很远,但其实,我们当下的生活中也充满了各种挑战。在这种时候,像雨来一样坚定自己的信念,积极勇敢地迎接挑战,克服困难,我们才能变得更加强大,也更有力量去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