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雄雨来》的读后感 17
怀着敬佩之心,我读完了《小英雄雨来》这本书,我也被雨来的英雄事迹深深地打动了。
这个故事给了我两个共鸣处,第一处是雨来上夜校的时候,几个小孩子坐在一起,跟着老师读“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爱——自己——的——祖国。”他那认真上课的样子让我很是敬佩!我想着我们现在上课,比他们以前好多了,有课桌,有椅子,可我们却不认真听讲、东张西望、做小动作,看看雨来上夜校的样子,再看看我们,我真是感到羞愧。
第二处是一次中午,区上的交通员李大叔被鬼子追赶,在雨来不知情的情况下,很快反应过来,勇敢地站出来,帮忙掩护李大叔。雨来站在敌人面前斗智斗勇,面对敌人亮晃晃的刺刀、黑漆漆的枪口、吓人的面孔,说着听不懂日本话,用中文说“枪毙了你”,雨来始终一句话“不知道”。鬼子见硬得不行,就来软的。于是,从口袋里拿出糖来引诱雨来。看到这,我的心提到了嗓子上。眼前浮现出两幅画面,既怕雨来出卖了李大叔,又怕鬼子杀害雨来。我屏着呼吸往下看,机智勇敢的雨来,趁敌人不备,一头扎进芦苇塘里,成功逃脱。我紧绷的脸放松了许多,再想想那种场面如果换成我,吓得除了哭,恐怕再也没有然后了。
雨来生长在战争年代的一个贫苦家庭里,从小练就一身的好本领,德智体全面用在他身上正合适。雨来从小就顽皮可爱,机智勇敢,难能可贵的是从小就热爱祖国、热爱学习,懂得凝聚力量来保护祖国的家园。再想想我,身在福中不知福,放学还要父母接,回家还埋怨作业多、吃饭还挑三拣四,这些不好的习惯我要努力改变。
暑假通过一本本书籍,我慢慢懂得了新中国来之不易,是千千万万个像小英雄雨来一样,用鲜血甚至生命换来的。我下定决心,一定像雨来学习,做一个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青少年,保家卫国,让祖国更加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