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者并不是第一次读奥古斯丁的《忏悔录》。未认识主的时候读,觉得奥古斯丁应该是个疯子,因为他所悔疚的理由我并不明白。就像一个人被一个基督徒说,你要认罪悔改。这个人觉得这个基督徒在发疯,因为这个人自认自己并未犯过罪。
然后认识主后再读《忏悔录》,领受不深,因为那时初信主,并无获得任何共鸣。四年后,再读《忏悔录》深感,被神所洁净的灵魂,是无比的好,才配得起天堂。亦明白了为什么奥古斯丁的《忏悔录》能成为巨著,影响深远。
奥古斯丁天生就是一个超级聪明的人,所以他凡事要求最高的境界,他只能与智者为伍,正如某些人学习只跟从权威,永远看不起平庸的人,亦永远不愿加入平庸的团队。故此,年青的奥古斯丁非常骄傲,非常聪明的他无所惧怕、喜欢糊作非为。传统的基督宗教,根本不会被聪明的奥古斯丁放在眼内,尽量他的母亲总是为他祷告、唠叨他必须回到基督宗教去。然而,擅于雄辩的摩尼教,却把他吸引着了。奥古斯丁回忆说:“有一个叫福斯图斯的摩尼教主教,他简直是一个从魔鬼而来的诈骗者,很多人都被他演讲时迷人的姿态所吸引。这自然是我所仰慕的。” 聪明的人只会被聪明的人所吸引,可惜那个主教并不是一个有真智慧的人。但年少的奥古斯丁却加入了摩尼教。在摩尼教的教导下,奥古斯丁并没有被带领去亲近神,反而是越来越远离神,因为他变得越来越骄傲。幸运的是,奥古斯丁有一位完全信靠神的妈妈,他的妈妈看着他走在错误的路上,热切地为他祷告,终于在他29岁的那年,他离开了摩尼教,并在36的时候成为一位真正的基督宗教徒,而他的妈妈莫尼卡亦于当年被神接回天家。
奥古斯丁的《忏悔录》记录了他一步步归向真神的心路历程。当他刚开始认识神,他就知道骄傲会拦阻他亲近神。悔改放弃骄傲,以一个绝顶聪明的人来讲,其实也并不是一件容易之事,然而奥古斯丁做到了。但当他更认识了神,却发现自己的陋习不改其实是在得罪神,但自己却一直无法将原来的陋习改正过来。他明明知道这些过往的陋习不对,但他还是继续犯罪得罪神。他不断地向神认罪悔改,终于他的生命能与神连接,于是他的生命完全被神的话语净化了,使他做到不去犯罪,全然圣洁归向神。然后进入神大大使用他的时候。
读到奥古斯丁的生命被神所净化,这一个境界,使笔者很震撼!因为人在没有离开世界之前,人不会达到不能犯罪的境界,因为魔鬼无时无刻都在想办法引基督徒犯罪。但被神净化后的奥古斯丁,已经可以做到不去犯罪。笔者认为人真的要被净化,才配称得上是基督徒。这种净化是自己毫无遮掩,行出来、说出来的都是洁净的,能荣神益人的。很多时候,人的怒火,只是自己按耐住,有些明知道错的事,不该讲的话,要不就直接犯了,要不也只是自己按耐着而己。而这种被净化,就是所有俗世的yuwang都在未起之前,已经被净化掉了,无须按耐自己,而是被主的血涂抹了一切罪的苗头,真正活出主耶稣的样式。
然而,笔者不禁在想,这种净化与佛学的无欲无求是否又是一样的境界呢?
是不相同的。因为神并不是让人无欲无求,而是让人热爱洁净的生活。既然让人热爱生活,人所热爱的一定是优质的生活而不是贫困的生活。所以基督徒追求优质的生活是对的,但必须通过公义、良善、纯全的方式获得。而佛学中的无欲无求,则是对万事万物都毫无追求的,也不做任何尝试去满足需要。神要人,待人处事必须公义良善,行事动机必须是纯全圣洁的。这样人就能活出神的样式来。如果人能够长久如此行,无论大事小事都如此行,一生如此,就是被净化了,无论有什么yuwang,也不会通过带罪xing的手段去获得。成为真正的基督徒,有份于天国。
明白原来奥古斯丁,靠着神,全然被洁净,是本次阅读最深的得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