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不幸的,每一个让感情束缚于世间俗物的灵魂都是不幸的。失去世间俗物是一种折磨,待到失去之后就会意识到,其实甚至在失去之前,灵魂就早已身处这种不幸。写下这段话是因为他痛失好友,悲痛欲绝,心中一片黑暗。在这种情形中,他哀伤之极,悲泣落泪,唯独能从这种极度哀伤中聊得慰藉。这话语充满哲思,若能真正体会其中深意,定是曾经失去过什么或者如今正在失去。而只有当我们失去至亲至爱之人时,我们或许才能体会到那种对生命无比厌倦,同时却又对死亡极度恐惧的极端矛盾。
世间一切仿佛都是俗物,我们的身体是俗物;我们追求的名誉和利益是俗物;淫邪恶行是俗物;不是真理的谬论是俗物。但我们的身体是由灵魂支配的,灵魂付之于感情与思想,身体付之于行动,若非与灵魂惺惺相惜,世间其他一切都将是虚无。最大的不幸莫过于灵魂的不幸,因为灵魂若是悲戚,灵魂若不能坚守真理,它就会匍匐在地,软绵无力,随着那些自以为是的人们从肺脏中吹出的言语气息,盘曲缠绕,反反复复,光明就不再为它闪耀,它也无法看见真理。可若是我们的灵魂真的失去一些给我们以支持的精神与希望,那也不必无法释怀,因为如果要让这世界平衡,让我们的心灵宁静,一些事物流逝远去,其他的事物定会纷至沓来。这或许就是上帝的馈赠。
但是权且不去理会这一切吧。还是让我抛开这浮华和虚空,全心全意地去追寻真理。生命是可怜不堪的,死亡随时就会侵入。如果死亡突然降临到我的头上,我应该以何种状态告别此生?全心全意地追寻真理似乎是大多数人毕生的追寻,不为虚华名利所诱惑,不为人间疾苦欢乐所羁绊,不为情所困,不为过去种种留恋叹息或遗憾惆怅,不为将来未知磨难而恐惧忧虑。此生只为追寻真理,愿为真理“为伊消得人憔悴”,愿为真理抛头颅洒热血,愿成为真理的虔诚的信徒,愿成为真理青睐的幸儿。
然而这似乎太过理想太过真空化,难道要如法国启蒙思想家们一样,幻想一个真空的世界,真空的环境,只为我们追逐真理的踪迹?这世间有多少人在这条道路上迷失了自己,成为了浮华和虚空的奴隶?人非圣贤,连奥古斯丁这样的人物都会在拜访有权势的朋友,兜售给学生课业和追寻真理之间摇摆不定,犹豫不决,更何况平凡的人们。可又有多少人能如他一样,去反思“我到哪儿研究我所忽视的东西?我难道不应该为此遭受惩罚吗?死亡会不会隔断一切,随着肉体感官的一切而泯灭一切忧虑?”若我们都如奥古斯丁一般在追求幸福与逃离幸福之间矛盾,那我们也应像他一样去反思与悔悟。当我们真实地剖析自己,暴露自己的缺陷时,我们才能有更多的机会去改变和提升自己。
死亡是每个人必经的生命过程,若我们真正找到自己应该追求的正确的东西时,真理也自在我们心中了,那么无论我们以何种姿态告别此生,重如泰山或轻如鸿毛,又有什么区别呢?公正与道义的标尺早已悬在这世界的顶端了。
有谁能把我们从错误的死亡中重新召回?唯有不死的生命,还有照亮我们心灵的智慧。我们的心不需要其他的光明,只需要这种智慧,这种能够支配世界,甚而操纵着风吹树叶的智慧。奥古斯丁觉得是上帝将他从与睿智的老人文提齐亚努斯和杰出的青年内布利提乌斯的固执争执中解救出来,让他明白占星家们的荒诞寓言是亵渎神灵。上帝是永生的,是智慧的指引,正如奥古斯丁在最后真正决心皈依基督教时捧起《圣经》时第一眼看到的话——“不可荒宴醉酒,不可好色邪荡,不可竞争嫉妒,总要拥戴耶稣基督,不要为肉体安排,去放纵私欲。”这是上帝对他的告诫和指引,这让我想起老师讲述的一个朋友的故事。在下火车前翻看《圣经》小册子看到一句关于行善的话,下火车后在火车站里看见一个流浪的孩子就把他带回家收养了,朋友说那似乎就是一种引导,那一瞬间只看见那一句话,仿佛就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安排。我不知道如何解释,但我相信,因为我自己也有相似的经历,我觉得那就是一种指引。
虽然不知道这世界上的其他人是否与我们有相似的经历,但我想这种支配世界,操纵风吹树叶的智慧是真正存在的。我生活在无神论的国家,我从小也信奉无神论,但有些事情用科学真的无法解释清楚,况且科学同样来源于智慧,而智慧从何而来我们不得而知。我想没有人否认这种智慧的存在,它或许就在我们的内心,它内化为一种意识,指引我们向前。
不必非要信仰宗教以求得救赎或怜悯,但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有一种信仰,关于真理与智慧的信仰,这种信仰能让我们从错误中幡然醒悟,让我们在浮华虚空里坚守本心,时刻洗涤我们的心灵,指引我们未来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