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简史》读书笔记
今天游戏玩的有点腻,闲的长草想转换心情就去看书,正好翻到《时间简史》,很随便的翻了翻,循着目录挑了点喜欢的部分看了看。
然后看到了这句话,太浪漫了:“我们看到的宇宙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唯有如此我们才能存在。”
我简直要恋爱了。
之前也有草率粗糙的看过生物、物理和化学的书籍,小时候也会对自然和宇宙之类的产生好奇和兴趣。关于生命的进化、起源、演化或者诸如此类的内容,众说纷纭于是只挑选我中意的理论相信了。
我想我还是愿意非常高兴的承认,大部分情况下我对生命保持热爱,不论是我的生命还是别的什么的生命。自宇宙诞生直到现在,生命的不断的演化,使得无机物能够最终呈现出复杂的生命现象……以至于允许在诸多的人类中有这么一个花时间想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的我存在。生命的一切从微小的细胞器一直到庞大的生态链都完美的像是艺术品,我不清楚上帝是否存在,但是光是从一个创作热爱者的角度来说,我认为这使人快乐。
宇宙花费了百亿年的时间完全随机的允许微小的粒子自由构筑,生命的产生对于这个宇宙而言只是一个偶然,但是在如此庞大的基数下生物的演化又是某一种必然,优胜劣汰,而好的会繁衍生息,不好的也会被安置于地壳与博物馆。这足以使我感到快乐,我也许不是最好的,但我不可或缺,我微不足道,但是缺少了哪怕一个细胞器细胞都无法正常运转,我是被需要的,和所有这世间的生命一样,我是被爱着的。
我小时候很害怕死亡,总会感到沮丧,想着我死去了就永远死去了,但是实际上,恰恰相反。
组成我的身体与组成世间万物的都是化学元素,微不可察的原子分子以及更加细微的东西,当我死后,尘归尘,土归土,我会回到女娲的手里化作一捧黄土,或者我的灵魂会去见上帝,这都很好,像是落叶归根化为春泥一样。
我会是我,我会出生,我会死。
我的生命对宇宙而言稍纵即逝,而换个角度来说,我又是永恒存在的。
生命对于外界与内在的条件需求是如此严苛,要经过那么漫长的时间才能允许一个区区百年的个体在这儿胡思乱想,我之所以活着,活在这个世界上,因为世界允许我存活在世界上,换言之,一切条件都是适合我存活的世界,所以我才会活着。
甚至可以说,我会活着,我会存在,这是偶然的必然,是奇迹,是因为我被宇宙爱着,我被期望活在这个世界上,因此我出生了。
从前我总觉得自己没有价值,或者活着毫无意义,现在的话已经不会那么想了,我是真切被需要的,我也是真的被爱着的。这样的想法让我产生一种奇妙的充实和幸福。
这真的非常美妙,如果允许数以万计的猴子和打字机连续不断的工作上百亿年,只为了打出莎士比亚的诗的话,我愿意做其中一个。
未读此书以前,我便知道有本名叫《时间简史》的科学名著。作者是英国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或许是由于我根本是个很笨的女孩,把全书读完,竟对其中所阐述的理论仍一无所懂。于是在对书失去兴趣的同时,却把注意力转移到作者身上,这样我便找来了《时间简史续编》,这是一本口述形式的人物传记,我竟从中读懂了人生,这是我始料未及的。
被全世界广泛尊为继爱因斯坦以来最伟大的理论物理学家的史蒂芬·霍金教授竟是一个卢伽雷氏症(肌萎缩性侧索硬化症)的患者,他被禁锢在一张轮椅上达二十年之久,随时都面临着死亡。然而尽管他那么无助地坐在轮椅上,可他的思想却出色地遨游到广rz的时空,解开了宇宙之谜。他如同一个静穆的淘金者,一个索取大自然慷慨的乞丐,一个用舌头顺摸每一粒微不足道金屑的探险家。不止一次祈求,不止一次意识到梦的归结只是梦—凭什么在经历了大风大浪、大病大痛之后,再寻求一所奉献的小屋呢?就凭“他不输给任何人”,于是他有了一面风帆,舒展他无所畏惧的旗帜,告别所有的失意和不幸,将厄运化为优势,振奋起来,直到漠野般坦荡莫名的偶然中,进发出一些哪怕稍纵即逝的必然来。
我不知道我是否已将此书的内容和精神说清楚了,然而即使没有,也无所谓,因为霍金教授的奋斗史本身便无法用语言来表达。这是一种生命体验—不必在意一生的长短,只要你在这段时间内每时每刻都努力了,那么一切便都是有价值的。也许我们中的许多人一生都不会面临霍金教授的不幸,然而我们是否能把它扩张开来,引申为一切挫折呢?人生不会一帆风顺,但无论什么困难都是可战胜的,霍金教授的人生经历正是对这一切的最好解释。
面对死亡,他也曾绝望过,然而他很快便意识到:当一个人面临早逝的可能,就会体验到活下去是值得的,正是死亡永远的追随促使霍金教授快速地工作。原来死亡或者说是挫折对于每个人来说都只是一个契机,只要我们紧紧抓住每一个契机,用如火的热情和坚韧的意志将其扭转成为一种生命的壮丽,那么挫折便是有意义的。
漫漫人生路,坎坎坷坷,坑坑洼洼,我们是注定要经受苦难的。在这其中我们可以流泪,但不可以退缩不前;我们可以失望,却不可以绝望,我们必须风一程雨一程勇敢地走下去。傲视一切艰难险阻,直到追求到属于自己的生命之美。
时间旅行,似乎一直深得科幻作家们的喜爱。一次跨越时间的旅行包含了道德问题、人性问题以及任何可能的,能够想象到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你可以假设人们从未来旅行到同一宇宙的过去,也可以假设人们从未来旅行到一个平行宇宙的过去。任何一点小小的改变都会使得这次时空旅行产生不同的结果,也会塑造无数的可能的未来,似乎现实又证明时空旅行无法实现。
如果时空旅行可以实现的话,那么在有人类存在的未来为何没有人穿越回来?是已经穿越回来没有显现还是说没有穿越回这个时代?不管怎样,现实似乎显示在人类存在的未来是无法进行自由的时空旅行的。这是一件好事,也是一件绝望的事。这似乎说明着人类的思维已经发展到一定的区域,很少或者基本上不能再作出类似于从前的贡献:古人幻想飞行,于是我们有了飞机;古人幻想攻城利器,于是我们造出了毁灭世界的原子弹;古人幻想思想融汇交流,于是我们发明了电话和网络。
而现在呢,我们幻想时空旅行,我们幻想黑洞时间,我们幻想大爆炸之前与反宇宙,这些又有多少能够实现呢?所以说啊,可怕的不是未来,可怕的是没有希望的未来。若是接下来10年,20年,或者100年都无法在时间研究上再进一步,那么思维的停滞,对于未来的绝望将会怎样制约着人们?这一切都无法预料。
我不是一个悲观主义者,我希望未来我能够有机会亲眼看到仙女星系七彩的光芒,而不是静静地等待数万光年之前的客人姗姗来迟。
也许你还在徘徊,幻想着能得到他人的感恩。也许你还在思考,审视着自己走过的人生。为何感恩总是要躲在某个角落;为何我们苦苦追寻也不曾找到它的背影;为何它会在夜晚被墨色深深的隐去;为何我们会被它所感动,只因我们在感恩中成长。所以,感恩是我们必修的学科。
当我们刚睁开眼睛审视这个陌生的人世时,我们就已经让周围关心我们的父母、亲人欣喜若狂,同时也让我们父母在接下来的人生中开始了无尽的担忧与期待。他们担心的是我们的健康,是我们人生旅途的坎坷与否;他们期待的是我们第一句含糊不清的“爸爸、妈妈”,我们第一次得到老师的表扬,第一次拿回优异的成绩单,以及我们成长过程中许许多多的第一次。这一切的一切难道不值得我们感恩吗?曾经读到《时间简史》,它的作者想必大家不会不熟悉吧。他就是史蒂芬~霍金,一个身患卢伽雷氏症,只有三个手指能动的人。
但他的生命确是不平凡的,他的思维已深入遥远的宇宙,他用毕生心血终于写出了长达几十万字的《时间简史》。你一定认为这是不可能的事,但是霍金却做到了,是他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有一次,一个记者问霍金:“霍金先生,卢伽雷病已经将你永久固定在轮椅上,你不认为命运让你失去很多的出路吗?”但是他却说:“我的手指还能活动,我的大脑还能思维,我有终身追求的理想,我有爱我和我爱着的亲人与朋友。”我想,不论是遭遇失败还是不幸,我们都应该感谢生活。
只是这样,失败时,我们才能发现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幸时,我们还能感受到安慰和温暖。这些就能帮我们找回勇气,战胜困难,并获取前进的强大动力。生活需要一颗感恩的心来创造,一颗感恩的心需要生活来滋养。感恩是一首歌,唱响生命的节奏;感恩是一杯茶,温暖冰冷的手心;感恩是一阵风,吹拂我们的脸庞。
所以,不要抱怨生活的不如意,笑着面对生活,感恩会指引你前进的方向。朋友,学会感恩吧,感谢命运,感谢人民,感谢思想,感谢一切我要感谢的人。不要让爱你的人失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