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小小烦恼_1
遥想黄尘古道,辛弃疾一句轻诗万口相传——少年能有几何愁?今朝日新月异,时代却把更多忧愁寄托给了少年。
告别了三字千字,迎来了七科鼎盛,我们党额烦恼由此而来。如今的“三科苦学定天下”已变成了“七科似粮不可丢”。我们的题多了,睡眠少了,不少“同志”干脆掩书而睡,更有“同志”还效仿古人,悬梁刺股,警枕刺穴,初一的拼搏之苦可想而知。我们的理由诗,中午作业赶走了午觉,无奈的唠叨狂饮着灯油。
半年以前,当我拿着小学文凭意气风发的来到杭五中时,一种烦恼却随之而来。原来在小学种轻轻松松便拔得头筹的却在中学的道路上遇到了拦路虎,随着一个个新老师的一声声“下课”,一本本联系册上必定要留下我一滴滴的汗水。在夜晚,我家的灯也越开越晚,8:30、9:30,最后竟到达10点大关。在群星中安眠,在西月下出征,在烈日下奋笔疾书,成为我学习生活的真实写照。新环境,新压力,一次又一次的考试,我的复习时间竟被逼上了考场,我真难以想象,历经黑色七月的高三学生是如何喝咖啡的。压力换来的不是心满意足,第一次月考,我惨遭失败,语数英成绩难以说出口,虽然名列前矛,但与我的目标相差甚远,太远了……拼搏之战再次写上列表。
我这不是天方夜谭,一天课程三门主科携两门副科平平常常;主科老师的课堂、家庭作业已不为奇,一本本精致的联系册,一课双页,常如流水。一月一小考,两月一大考,一日一默写,一周一测试,我真难以想象,我是如何挺过来的,是如何在书香墨色中竭力展示青春的活力的。
一个故事来了,它要告诉我压力的重要。“一次出航时,一支货舱空荡荡的船舶行驶时遇到了狂风巨浪,这艘船的处境万分危急。老船长没有不知所措,祈祷上帝,而是开舱收水,船有了负载,平安的躲过一劫。”
故事虽然短,但给我的启发是无穷的。有名人说: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所言极是,虽然中学比小学压力大,但我的知识面却在中学广泛拓宽,学习的效率和听课的专注也大有长进。这不是压力带来的动力吗?一生能有几回搏?回想往事,压力所在的时光常常浮现脑海。也许压力不是重担而是一个新起点,有了压力,我才会加足马力完成了一门门功课,完成学习任务。孟子曰: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危急时刻,才会不顾一切,追求安全或胜利。如果学习中时时也有危急意识,难道不会努力的学习吗?天天如此,怎会不进步?我要努力了,紧抓压力这个宝,天天前进一步,日日收获一分,我将会用压力这个无比的法宝,乘风破浪,到达成功的彼岸!人生能有几回搏?压力有几多?顶起压力永向前,成长的烦恼不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