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的小小烦恼_2
每个人在少年时期都有过烦恼,而每个人的烦恼都不同,偶尔回想,却没有了头绪。
为了了解父母、爷爷奶奶小时候的烦恼,我访问了他们几个问题:
1、你少年时曾经有哪些烦恼?
2、是怎样对待那些烦恼的?
3、现在重新审视,你怎样评价当年的那些烦恼?
而对这几个问题,爷爷和爸爸给了我不同的答案。
当我问第一个问题时,爸爸说:“我小时候最大的烦恼就是学习不好,一天瞎混,也没人管。”当他回答第二个问题时,脸上增添了几分后悔,他说:“我被迫降级,这才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才开始认真学习,好在还不晚。”回答第三个问题时,他脸上流露出了无奈,他无可奈何的说:“现在想起来,真是蠢呀!当初不认真学习,出去得瑟,为的是什么呀!唉!”
当问到爷爷,换了一个让你吃惊的答案,他回答第一题说:“最烦恼的是没钱!”“没钱!”我眼珠子都快蹦出来了,不过,过了一会,我恢复了平静,爷爷告诉我:“当时穷的要命啊,连铅笔都舍不得买。”我才理解,因为那时政策不好。
回答第三题,爷爷说:“没有办法,谁让我生在那个时代呢!”
我仔细思考,从爸爸那里悟到了这一点:珍惜时间,凡事都要认真;爷爷的烦恼使我悟到了这么一点:还是改革开放好!
细细回味,烦恼也不全是倒霉的事,它会让你在以后的生活中避免犯同样的错误,也会让你学会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