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范文
据报道,陈斌(女)是北碚实验中学的英语老师,陈斌(男)是北碚玻璃器皿厂的员工。今年都是46岁的夫妻俩,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据了解,陈斌夫妇平时相互称呼着一个同样的“斌”字,恩爱异常,据他们的亲戚朋友介绍,陈斌夫妇几乎不吵架,感情好得大家都很羡慕。
那么,他们平时如何区分对方叫的是男陈斌还是女陈斌呢?据悉,每每单位同事来电话时,一句“我找陈斌”让家人犯难。后来双方同事知晓此事后想出来一个妙招:称呼陈斌(男)为“男斌”或“公斌”,称呼陈斌(女)为“女斌”或“母斌”。家里人为了区分二人姓名也有妙招。在陈斌(男)家里,他排行老二,于是家人称呼其为二娃,称呼儿媳妇为斌儿。在女方家里,她排行老三,于是家人称呼其为三娃,称呼女婿为斌儿。“反正就是个称呼,也没得啥子,在家里媳妇当‘斌’,在媳妇家,儿子当‘斌’,大家都挺公平。”陈斌(男)的母亲说。
高中时读同一个班
1987年,陈斌(女)就读于江北中学高三年级。她妈妈介绍,陈斌(女)本来叫陈彬,在那个火热的年代,她觉得“彬”这个字太雅,自作主张改成了“斌”,取文武双全之意。同年,陈斌(男)作为插班生转到江北中学,他的父母取名时倒没有特别思考,就觉得这个字好。“刚开始,老师同学都叫男陈斌为陈大斌,但是后来来了一封信,上面写着‘陈斌收’,他非要跟我抢。我才知道原来他也叫陈斌。”陈斌(女)说。
为了方便教学与管理,班主任建议陈斌(男)改名叫陈大斌。“我心里想,凭什么让我改名字,不就因为我是插班生嘛。当时还气愤得很,死活不愿意,可是老师同学都这么喊了起来,我也没办法,反正身份证上不改。”陈斌(男)说。陈斌(女)笑着玩着丈夫的手说:“不是我的错哈,我可没让班主任喊你改名字。”
家人和朋友不知道他们班上有两个陈斌,因此寄来信件时,信封写“陈斌收”,他们都以为是寄给自己的,拆错的情况不时发生,有时候两个陈斌还要抢着拆。班主任无奈只好打开信件让两人一起看,看完之后再判断信件归谁。那些没有落款的明信片常常无人问津,因为两个人都担心错收了对方的明信片。“说不定是知情的朋友恶搞的,想逗我们玩。”陈斌(女)说。
因为姓名确定姻缘
因为抢信、改名的事情,二人慢慢熟络了。高中毕业后,陈斌(女)考上了重庆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系,陈斌(男)去工厂上班。为了祝贺陈斌(女),陈斌(男)给她写了一封信,称呼“同名同姓的你”。
“收到他的信太意外了,我平时大大咧咧的,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回信聊聊我念书的情况,老师学生中发生的趣事,慢慢地我们每周写一封信就成了习惯。关系也越来越亲密。”陈斌(女)说。
1989年,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1992年,陈斌(女)已是渝石中学的一名教师,陈斌(男)在北碚玻璃厂工作。两人的恋情遭到双方父母不约而同的反对。“除了两地分居,家人更担心我们两家是不是存在亲戚关系,因为名字相同,父母害怕我们是远亲,一再叮嘱我们要好好查询一下对方的家庭背景。”陈斌(女)说。最后,两人打消了家人的顾虑,走到一起。
“两个人在一起要看缘分,除了志趣相投外,我总感觉名字相同也是一种缘分,冥冥中也注定了这一桩婚事,让我下定决心和她走在一起。”陈斌(男)说。
生个女儿叫陈赟儿
结婚之后,为了方便生活,家人曾一度劝告陈斌(女)改名字,遭到她拒绝。
“名字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麻烦,却增加了更多的乐趣,我们走到一起多多少少也有名字的原因,这是上天注定,也是一种缘分。因为名字相同,我会觉得生活很有趣味,很特别。改掉了名字,我会觉得我们在一起就会失掉一些意义。”陈斌(女)告诉笔者。
结婚当年,陈斌夫妇的女儿降生了。夫妇二人查询字典,最终敲定“赟”字作为女儿的名字,它不仅指美丽的容貌容颜,也恰好含有父母名字中的“斌”字,后面增加一个“儿”,表示这是“两个陈斌的宝贝儿”。
陈赟儿现就读于长沙医学院大二,在报名登记时,老师发现陈赟儿将父母的名字写成一模一样,还让她更正。
“其实从小到大都已经习惯了,每次老师们知道真相后都会开怀大笑。我也很高兴,父母的名字给大家带来那么多笑声。”陈赟儿说,“我们家非常和睦,从小到大都是欢声笑语,很高兴有一对同名同姓的父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