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范文
全国著名家庭教育专家、星星河家园教育实践模式创始人徐国静女士,与她上小学的女儿辛雨奇的“书信对话”,或许能给你一些睿智的启示。
最近,连续接到来自、新疆、甘肃、山东、北京等地年轻妈妈打来的电话,她们为与孩子沟通出现障碍感到困惑。有的孩子才7、8岁,就开始将母亲拒之门外。这是亲子沟通出现的问题开始,如果继续下去,随着孩子青春期自主意识和独立能力的增强,亲子沟通将成为家庭教育的最大难题。
其实,亲子沟通难就难在成人对孩子过于强硬和霸道。在孩子面前,我们总认为自己绝对正确,我们喜欢主宰孩子的一切,包括言行。
我也曾犯过这样的错误,但女儿改变了我,教我学会了以平等的态度与孩子沟通。从此,我和女儿变成了真正的朋友。
女儿写的第一封信吓了我一跳,打开了与我心灵之间的门。我公开这些信,想让更多父母和孩子分享,想告诉孩子与父母冲突时,不要封闭自己,也不要画地为牢,要主动出招;也想告诉年轻的父母,与孩子沟通是人生的最大享受,孩子带给我们的不仅是烦恼和快乐,还有智慧和对人生及世界独特的发现。
从女儿出生那天起,我开始给她记日记,总是以她为主。但从来没有想过给她写信,因为有话随时可以对她说,更何况说话权牢牢掌握在我们手里呢!
在孩子面前,父母总觉得自己绝对正确,这种心理,好像从当上父母那天开始,就已经进入潜意识。从教孩子学吃饭、学说话、学走路开始,我们就觉得自己什么都可以教孩子。在孩子面前我们无所不知、无所不晓、无所不能。
这种心理本能地延续着,直到有一天,孩子开始跟我们顶嘴,不顺从我们的意志,让我们恼火的时候,我们才像受到狙击一样被迫停下来反省。
收到女儿第一封信,吓了我一跳
“书信对话”是女儿主动出招的。她写给我的第一封信,像一枚重磅炸弹,给了我很大的震动。
在此之前,有一天,我批评她,她愤愤不平地关上门,然后,躲在屋子里,不一会儿,我桌子上出现一首诗。我一边念给丈夫听,一边笑:“这回我可知道什么叫愤怒出诗人了!”对于女儿的这一举动,我们当时并没有在意,只是一笑了之。
后来,她调整了战略,采用“威胁 +恫吓+ 提醒”战略,果然迫使我出来应战。这就是我与女儿《书信对话》故事的开始。
我收到女儿写来的第一封信,是春天的一个下午。女儿悄悄推开门,带进一股风,等我回头的时候,她已跑出去了。书桌上留下一张条:
妈妈:
你的心被弄丢了,只有你自己能找回来。
女儿
就 16 个字,我却反复看了很多遍……
中午,在饭桌上,她跟我顶嘴,我最不能容忍的就是孩子跟大人顶嘴,愤怒中用筷子在她的肩上用力敲了一下。她哭了。
我的心情一下子变得很坏。她为什么跟我顶嘴?是她的自我意识变强?还是我的话给了她压迫感?不论是为了尊严还是面子,我都不能容忍孩子顶嘴。
我必须用武力镇压她,如果不这样,有了开头,以后她胆子会变得更大,也许会变本加厉地跟父母顶嘴。
读了她的信,我有些惊讶,这么奇特的信,奇特的表达。没有抱怨和指责,也没有解释,恫吓加提醒,让你必须接招。
女儿:
真的感谢你的及时发现提醒!不然,妈妈的心丢了还不知道,等知道了,恐怕也找不回来了。你能帮助我把心找回来吗?
妈妈
我把球踢过去,看她怎样踢回来。我用的是“真诚求救法”,因为我知道孩子特别喜欢逞能,尤其在大人甘拜下风或主动求助的时候。
不一会,书房的门又开了,一股风吹过,她像“快速反应部队”一样立刻出兵了。
妈妈:
你的心是被你的手和嘴巴弄丢的。以后,只要你不用手打我了,你的心就回来了,只要你少说我几句,你的心也能回来。
女儿
很显然,我的嘴巴让她厌烦,因为嘴巴像辆破马车,哒哒不停地制造噪音,也自然随时抛下情绪的垃圾。妈妈总以为只要不停地说孩子,孩子就会按照我们说的做,或发生改变,却没想到,在没有节制地说孩子的时候,自己的心会丢失,成为空心人。
看着渐落的夕阳,我心怀感激地写下:
女儿:
你可知道,妈妈多么感谢你吗?感谢你真诚的帮助,让我找回来自己的心。也许,以后,我还会有丢心的时候,但我自己一定能及时发现,并立即找回来。因为你已经告诉我心丢在哪里了。
以前,我从不知道,妈妈做错事是因为丢了心的缘故。丢了心,人就成了一个空心人,空心人是没有判断力的人,怎么能不出错呢?
我一定看住自己的心,你也帮妈妈看着好么?
再一次向你表示感谢!
妈妈
不久,徐国静又收到女儿这样一封信――
妈妈:
爸爸为什么不把良苦的心用在自己身上,偏偏要用在我身上。我不接受吧,不好意思;接受了,做不好,还得挨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