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女儿的一封信范文
一个多月来,陈晴一直生活在矛盾和挣扎中。女儿小曼写给爸爸、也就是陈晴前夫的信,让陈晴感觉坐卧难安。她甚至能背下信里的句子:“爸爸,17年来,我从未向您撒过娇。现在,我好想像其他孩子一样抱抱你,爸爸,我爱你。”
陈晴想找女儿谈谈,但又不知该如何开口,她实在理解不了,女儿跟自己一起生活了16年,只在上高中后住到了爷爷奶奶家,还很少和爸爸见面,女儿为什么会突然给爸爸写那样一封信?疑惑之余,她甚至觉得女儿背叛了自己……
妈妈的口述:
是小曼的奶奶、也就是我以前的婆婆给我打电话,我才知道小曼给爸爸写了这样一封信。爷爷奶奶在电话里哭得一塌糊涂,据说小曼的爸爸看了女儿的信,竟然也放声大哭,我听了心里酸酸的。
我和小曼的爸爸在小曼3岁的时候离了婚,原因是他一直在外地工作,我生了孩子以后,非常渴望他能在身边照顾我,照顾家庭。但他一直没能调回来,我一个人带着孩子和公婆生活在一起,加上工作压力太大,患上了轻微的忧郁症。我觉得这样过日子没有什么指望,就向他提出离婚,带着孩子搬回娘家。这些年,我也没有再婚,小曼一直跟我和姥姥姥爷生活在一起。
小曼是一个温顺懂事的孩子,这些年,她在我面前从来不提爸爸,别人提起她总是微微一笑,也不说话。爸爸每年回来看她一趟,有时想带她出去玩玩,她会先征求我的意见。说心里话,我和前夫并没有什么感情上的恩怨和过节,我也不想阻止他和孩子的正常相处。但是,每当她被爸爸带走的时候,我的心里还是很失落,在我心里,一直觉得这个女儿是属于我自己的。每次小曼回来以后,我就忍不住想问她和爸爸在一起的情景,小曼总是说,爸爸对她挺好的,但两个人在一起就是没话说,场面有些尴尬。听到这些,我心里稍稍有些安慰……不过,让我隐隐有点担心的是,小曼的中学老师告诉我说,小曼在学校里也不怎么爱说话,没有什么要好的朋友,在集体中显得有一点沉默和孤独。
小曼上高中那年,我父母相继生病,我又要上班,生活成了一团乱麻。小曼的爸爸知道了我的情况,为了减轻我的负担,就与我商量,让小曼住到爷爷奶奶家。开始我没有答应,但后来发现,我的精神状态的确已经没法好好照顾小曼,为了让小曼有一个好的生活和学习环境,我决定接受她爸爸的建议,把小曼送到爷爷奶奶家。但我心里失落了很久,我害怕这样会失去女儿。幸好小曼比较懂事,她可能感觉到我的情绪,所以,她每天都会给我打电话,这样我的心里才会踏实。但没有想到的是,她才在奶奶家住了大半年,就给爸爸写那样一封信,让我如何也接受不了……
女儿的口述:
我没有想到,这封信在家里引起这样的轩然大波。写这封信是因为班里组织了一个“把爱说出口”的活动,让我们把平日里想对亲人说的话说出来。本来我很少对别人说起家里的事情,但我突然非常想给爸爸写封信。
从我记事起,爸爸妈妈就分开了。这些年,爸爸每年都回来看我,在我心里,我也喜欢爸爸,但见到他,我总是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爸爸也是,我能感觉到他心里对我的爱,但是他好像也很害羞的样子,只是通过不断地给我买东西、带我出去玩来表达他的心意。有时候我们俩单独在一起的时候,会很久很久都不知道该说什么,有时候目光碰上了,我们都会非常不自然、却又仿佛很有默契一样躲开。
住到奶奶家后,从爷爷奶奶的口中,以及自己亲眼看到的,我渐渐地对爸爸有了一些更多的了解。我知道爸爸是一个洁身自好的人,生活很认真。这些年来,他一个人在外地工作非常辛苦,并且,这么多年来他一直一个人生活,他总觉得亏欠爷爷奶奶、以及我很多。有一次,我无意中发现了爸爸多年前的日记。在日记里,他记录了我刚出生时他的激动与狂喜的心情,以及和妈妈分手后他对我的思念。我知道爸爸是真的爱我的,那天晚上,我把头埋在被窝里整整哭了一夜。从那时起,我就非常想给爸爸写封信,告诉他我也爱他。
专家点评
(李京,注册心理咨询师)
青春期也叫做“心理断乳期”,而小曼,却是在这个“断乳期”需要“喝奶”、进行“补乳”的孩子。
17岁的小曼重新回到爸爸身边,写了这样一封给父亲的信,是因为她小时候父爱严重缺失,现在,她迫切需要建立和父亲的依恋。
正常情况,孩子在3岁前就该建立起和父母的亲情依恋。但小曼从记事起,爸爸妈妈就分开了,由于父母离异,造成父爱的被动缺席,没有适时构建和父亲的依恋。
小曼内心里,一直渴望着父≮≯爱。证实了妈妈对自己的爱,还要证实爸爸的爱。父母离异后爸爸来看她,她会征询妈妈的意见,另一方面,和父亲的接触、相处,是她不能拒绝的;由于顾及妈妈的感受,懂事的她要严重压抑着自己的渴望,不能表现得和父亲过于亲昵,以免妈妈受刺激。这样与父亲的亲密关系被隔离,一直很生疏,缺少充分、足够的交流。
每个人一生中都应该顺利完成亲情依恋,从中得到一种力量,在将来有分离这种依恋的力量,形成一种安全型人格――信任自己同时也信任他人,感情上会容易与他人亲近,不会对亲密关系有太多顾虑,这正是小曼欠缺的。母亲的担心不无道理,小曼在学校也显得沉默和孤独,是情感饥渴的表现。在家里缺乏必要的情感关爱和交流,在学校里不能进行正常的人际交往,缺乏友谊,情感交流会严重受阻。而越是得不到就越渴望,想接近别人又怕受到拒绝,处于渴望与拒绝的矛盾和恐惧中,久而久之,会形成孤僻冷漠的性格,小曼已经出现了类似迹象。
早期没有建立好和父亲的亲情依恋,小曼在内心、潜意识中一定在寻求着补偿。16年后有一个再现、一个契机,小曼有一个重温家庭温暖、获得父爱的心理过程。
小曼的父亲是沉默的。他对女儿表达爱的方式是无声的,这影响到了小曼:父亲的认真生活、独立性以及责任感,同样会在小曼心里形成投射;小曼对父亲的认识,会在相当大程度上影响到她对男性的看法和态度,形成心中对异性的印记;而与父亲关系的梳理和重建,是建构起她将来与异性相处的一座桥梁。
青春期是一个身心巨变的高峰期,也是着眼于将来、转型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时候完成之前不完满的亲情依恋,对小曼将来的发展大有益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