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这段时间的远程研修学习,我对教师的角色有了新的定位。对教师的教学、教师的角色又有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教师不再只是充当知识的传播者,还应是当是学生生活的良友,学习上的促进者,探究的合作者 ,发展的引导者。教学应面向全体学生,面向学生的全面发展、个性发展,为学生的后续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奠定基础。这就要求教师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了解每一个学生;了解他们的个性特长,了解他们的兴趣爱好,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知道他们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克服学习上的困难,让他们甩掉思想包袱、消除后顾之忧,把更多的精力用在学习上,以便更好地提高学业成绩。
一、在课堂教学中,要引导学生主动地学习数学知识,着力培养他们勤动手、勤动口,勤观察、勤思考的良好习惯。
例如,在教学“分数除法”时,我注重引导,通过“思考——问题——”的形式,使学生始终处于积极思维状态,既掌握数学知识,又学会了数学学习的方法。
二、培养学生探究知识的兴趣
操作是学生学习过程中重要的学习活动。新课程标准要求,在教学中创设一种学习研究的情境,通过学生自主独立的发现问题、实验、调查、收集与处理信息、表达与交流等探索活动,获得知识、技能、情感与态度的发展。学生愉快的操作不仅可以丰富感性知识,激发兴趣,同时也加深了对理性知识的理解。我在教学“梯形面积计算公式”时,设计了以下教学程序:首先,引导学生操作,把读书、操作、思维、语言表达能力融为一体。让学生把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拼成已学过的平行四边形,并说出它的面积是怎样计算的?通过动手操作,把新旧知识串联起来,让学生初步感知到梯形与平行四边形的联系。接着,引导学生观察:两个完全一样的梯形拼成的平行四边形的底与梯形的哪两条线段有关系?有什么关系?拼成的平行四边形的高与梯形的高有何关系?这样,通过引导学生操作、观察、思维,让学生发现和概括出梯形的面积,同时也让学生在参与知识形成的过程中学到了探究知识的方法,培养了的意识。
三、让学生多想想、多议议,在讨论中学
学习是一个主动的过程和个性化的过程,学习的途径是多方面的,其中“讨论”就是课堂教育中常用的方法,是一种培养学生主动参与、探究发现、交流合作的学习方法。“讨论”不是让学生放任,对他们不管不问,而是要求我们向僵化的挑战。“讨论”要在教师的指导下,为解决某个问题而进行探讨,明辨是非真伪,以获得知识。这样,可以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变“讲”为“导”,学生从“学会”向“会学”方面转化。对于教学中的重、难点知识,教师不通过直接讲解让学生掌握,而是设计一些问题让学生“想一想”、“议一议”,在动脑、动口中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展示自己的认识过程。在教学中,教师要善于把例题变成一系列具有启发性、由浅入深的问题,引导学生进行讨论。例如,在教学“分数的基本性质”时,我让学生观察和思考1/2转化成2/4、3/6和3/6、2/4转化成1/2的过程,提出问题讨论:
①仔细观察上面两个转化过程,这几个分数的分子、分母都怎样变化?
②这三个分数之间有何关系,从中你发现了什么规律?让学生对这两个问题展开讨论,在讨论过程中,学生不仅对所学内容有较深入的理解,而且促使学生养成钻研教材的习惯,同时也提高了学生思维的抽象、概括、比较和求异能力。
四、经常性地进行自测与评价,在反思中学习
自测与评价是通过学生自己对学习的思考完成过程,实现自主学习后的实践与反思。这里既要使学生享受到获取知识后的愉悦心情,又要使学生感受到有待努力之处。在每节课的末尾留出一点时间,让学生自我反思、自我评价,说说:“你学会了什么?怎么学会的?还想知道什么问题?努力方向是什么?”经常性地进行这样的自测与评价,能有效地增强学生的自主学习动力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