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来工作的
白求恩同志从延安刚来到我们医院,领导劝他多休息几天,他坚决不肯,并说:“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休息的,如果是为了休息,我就不来了。何况,伤员能等吗?”他到医院当天就开始了紧张的工作,一周检查了400多名伤员,不到一个月就做了100多例手术,使一大批伤员恢复了健康。
日寇的“三光”政策,的不断封锁,使八路军抗日根据地的药品、器械严重短缺。为了渡过难关,白求恩同志百忙中抽出时间,设计医疗器械模型,再送给当地木匠、铁匠和裁缝去制作。像钳子、剪子、靠背床、大腿骨折牵引架、托马氏夹板、土包扎布等,都是他自己设计的。尤其是他设计的箱子,科学实用:这些箱子有支撑架,可以随时活动伸展,在危急时刻,就变成了很稳当的手术台。他说:“不要怕,只要我们长着两只手,没有技术我们学,没有药品器械我们自己造。”他还抽时间编写教材,培训医护人员,提高医护工作服务质量。他给我们说:“医疗人员不仅要有很高的医疗技术,还要学会给伤员做饭、理发、洗衣和缝衣服。”在他的努力下,医院的各项工作井然有序,我们医院成了军区模范医院。
一个深夜,白求恩发现一个腹部膀胱受伤的伤员,因输尿管掉出,被子被尿湿,他叫护士另给换一床被子,可是库房里没有了,于是他就把自己的被子给换上。医院刘小康政委知道后,立即用自己的被子换回。这件事让伤员感动得热泪盈眶,紧紧握着白求恩的手。白求恩同志站在我们面前说:“一个医生、一个护士的责任,就是使我的病员好得快一些,把他们要看作是最可爱的人,不然,就不配做八路军的一个医务工作者。”
手术台就是战场
1938年11月28日晚,358旅给我们医院发来电报,说那里有不少危重伤员,请白求恩同志抽时来一趟。由于这一天白求恩做了十几例手术,领导为了让他多休息,没有给他通知。到了晚上3点多,董翻译将情况告诉了他,让他第二天再动身。可是他决定马上启程,并带了我和另外几名护士。晚上天比较冷,还下着雪,行程约七八十里,我们第二天中午才到达目的地。一到医院,连饭也没吃,他一口气就检查了30多名伤员,还给几位重伤员做了手术。
有一个20多岁的年轻战士,头部中弹片,由于拖延时间过长,伤员已奄奄一息。大家眼见伤员已无法挽救,劝白求恩不要手术了,可是他坚持要做。手术两小时后,虽然弹片取出,但伤员病情仍未好转,白求恩又做了第二次手术,但伤员的血压仍未升高,呼吸困难,我们建议收拾“战场”,他仍坚持继续于术。经过第三次手术,伤员病情开始好转,生命终于得到挽救。白求恩感慨地对我们说:“只要伤员还有一口气,我们就要全力抢救。”
有一次做完手术,我清洗手术器械,赵聪打扫地面。赵聪比我大五六岁,是个好人,就是反应有点迟钝,行动有点缓慢。他清扫地面时,白大夫看了几次,意思是对赵聪的缓慢有点不满。我偷偷踢了赵聪两下,可是他还是没有丝毫反应。赵聪端着小簸箕刚准备将脏物倒掉,白大夫又把小簸箕重新端回来,将垃圾撒到地面上,并亲自用扫帚几下把垃圾扫在小簸箕内倒在外面,然后向赵聪竖了5个指头,又竖了两个指头,意思是赵聪用了5分钟,他只用了2分钟。在战争环境下,有些工作必须行动要快,不能怠慢。白求恩说:“我们上了手术台就是上了战场,下了手术台不等于下了战场。”
要死就死在一起
1939年7月,我们向河北平山县转移,途中要越过日寇封锁的铁路。当我们乘夜走到铁路边一个叫清风店的村子时,发现有一位三十来岁的农民,坐在大门口,手压着胸部,面黄肌瘦。白求恩看到后,立即从马上跳下来,对这位农民进行了询问检杏。这位农民发高烧,盗虚汗,右胸前有一块“成熟”的大脓疮,于是白求恩让护士给打了点麻药,一刀放了脓液,进行了包扎,病人马上觉得好多了,全家人感动得流下了眼泪,热情地为我们送行。
有一天来了位县参议员的太太,患颈淋巴结核,曾到北平、上海治疗无果,托熟人专程来请白求恩诊治。白求恩一看到这位官太太娇滴滴的面孔,穿着华丽,便产生了厌恶之情。他用英语给我说:“你给擦上点碘酒,叫她回去吧!”可是陪同的参议员坚持让白大夫治疗,白求恩最后态度十分严肃地对那位参议员说:“没事了,你回去为人民多做点好事。”结果他俩灰溜溜地走了。
1939年9月,白求恩同志从聂荣臻司令员那里得知,我党从云南运给八路军抗日前线的一批药品被扣留了,他很愤慨,于是决定回国一次,筹措点经费和药品,同时通过媒体揭露日寇的侵华罪行!欢送会也开了,定于10月21日启程,可是日寇对我抗日根据地又开始了冬季大扫荡,他又毅然决定不回国,并带领我们手术队直赴战斗最激烈的涞源县摩天岭前线。一天下午,哨兵通知,说敌人快下山了,让我们快撤,可是还有很多伤员要做手术,敌人确实很近了,甚至连短兵相接的刺杀声都听得很清楚了。由于忙乱,在给一位重伤员取碎骨时,他的左手中指被骨尖子和刀子碰破了,不断流血。大家劝他先走,他把手在消毒液中浸泡了一下,又继续做手术。这个伤员抬起头说:“你快走吧!”可是他对我们说:“要死,就死在一起吧,我们不能把伤员丢下走了。”等手术做完,我们刚离开,敌人就进村了。
后来白求恩的手指发炎了,可是他还继续做手术。在11月1日,有一位头部患丹毒合并蜂窝组织炎的病人,脸部肿胀,神经错乱,生命垂危,大家认为没有希望了,可是白求恩坚持给做了手术。由于在急忙中,他忘了戴手套,手指又受了感染,中了毒,肿得更厉害了。11月7日,当我们走到一个叫王家庄的村子时,白求恩已发烧到39.83℃,我们只好用担架抬着他走。到了河北完县金台村,医院卫生部刘部长和潘主任商量给他截肢,他说:“不用了,血内有毒,截了也无用。”那时没有青霉素、磺铵,只用黄色素消毒,效果不佳。后来把他左肘转移的脓肿切开,已无济于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