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书本去旅行》观后感 15
2月3日至7日,我观看了由央视科教频道(CCTV-10)播放的《跟着书本去旅行》节目。通过观看节目,我了解了中国汉字的渊源和民族英雄岳飞的精忠报国之心。
甲骨文,大约出现在商王武丁时期。“跟着书本去旅行”团队来到了安阳文字博物馆,安阳文字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一座以文字为主题的博物馆,里面有上万片甲骨,极为珍贵。接着,“跟着书本去旅行”团队又来到了殷墟宗庙遗址,见证了先人的智慧与考古工作人员的辛勤努力。
岳飞,出生于1102年,祖籍河南汤阴,自幼习武,精通箭术与“岳家枪”,“跟着书本去旅行”团队这次来到了汤阴的岳庙。岳飞对他的母亲非常孝顺,对家庭管理非常严格,有极大的自控能力,在这样的环境里成长的他有着不输旁人的坚强意志,也有着对人对事极大的责任心。这些美好的品质,造就了他对岳家军的英明指挥,也造就了他对国家的忠心。岳飞十几岁就从了军,并在1134年收复襄汉地区六州之地,1135年,岳飞收复大部分河南,1140年朱仙镇之战岳飞大败金军,直逼开封。1141年,胜利在望,此时投降派却突然签定和约,给了金军喘息的机会。1142年,奸臣秦桧、万俟呙、张俊诬告岳飞造反,并将岳飞、岳云父子与岳飞手下大将张宪逮捕入狱,不久,三人就于风波亭被残忍杀害。
看完之后,我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与岳飞的爱国精神产生了敬佩。近期,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我们应该像坚守在病毒前线的逆行者一样,不惧困难,勇往直前,尽最大努力帮助国家,继承“精忠报国”的精神。让我们向坚守在病毒前线的每一位“普通人”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