斟一碗烈酒。
今夕红日艳如霞,独登高崖,静观《三国》。如此雄丽之景,何不邀曹操同叙?轻翻书卷,我与阿瞒一道,畅游天地,展开三国之旅……
一望无际的战场上,白骨遍野,千里之地寂无人烟。你我同行在军营之中,看着人们将因战争而牺牲的将士掩埋。你顿生怜悯之心,愤然歌道:“铠甲生虮虱,百姓以死亡,白骨露于野,千里无鸡鸣,生民百遗一,念之断人肠。”你知道,战争带给人民以无穷的灾难,而战争是制止战争的最快方法。于是,为了人民的和平与安宁,你决心讨伐袁绍,平定天下。这时,你的怜悯瞬间消失,在你愤然的目光中,带着一片拯救万民的雄心。
茫茫沧海之边,伴着惊涛骇浪击石,迎着海风呼啸而过,你我同登碣石,远望着袁绍余部争相逃窜。你满怀豪情,昂首高唱:“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你双手大张,捧着一杯烈酒,一饮而尽。在落日的余晖和你踌躇满志的目光的注视下,一支浩浩荡荡的大军已驶向南方。
长江之上,你我伫立战船,身后将士各个摩拳擦掌,欲乘胜追击,一举拿下江南,载得二乔而归。而你亦满怀雄心壮志,邀众豪饮,却见一乌鸦望南飞鸣而去,你大笑而歌:“月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无枝可依。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你又满饮三爵,以为自得。我注意到你的眼光,期盼中带着一片傲然。
夜幕低垂,明月当空。你我骑马飞奔,周围火光冲天,惨叫连绵,你的情绪却是那么高涨,虽身处逆境,却仰天大笑。虽然惨败,即使年高,亦雄心不死,昂首浅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既而仰天长叹,目光虎视着南方。在你已衰老的目光中,多了一分坚毅。
一碗烈酒,便话了半个三国。
我读曹操,读他的豪迈,他的雄心壮志。他,曾煮酒论天下英雄,“夫英雄者,胸有大志,腹有良谋,有包藏宇宙之机,吞吐天下之志者也。”在中华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诗人林立于世,而他却以独具一格的风格立于前头。曹操,不愧为“三曹”之首。
斟一碗烈酒,再翻书卷,我要再邀曹操,继续没有尽头的三国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