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者:黑暗命运》观后感及影评
第三部延续了1、2的剧情,像是重启更像是嵌套,处处有着前两部的影子,但也有自己新的意义,比不上经典的终结者1、2,但如果你喜欢终结者,那仍是值得看的。毕竟只要莎拉·康纳和T-800出现就值得。 以下包含大量剧透。
没有看预告,看到终结者的名字直接去看了,开篇2分钟,直接死约翰,哦吼开局即结束,这段死亡是28年前就拍好,约翰的结局其实很早就定下了,说实话是死得是有些仓促,但也没关系,他的故事已经足够精彩,带领反抗军战胜天网的英雄,终结者系列要继续下去,换一个主角可以接受,能不能撑得住看以后的续篇。 说3是一种嵌套就是因为它又重构了1的故事脉络,天网消失后的AI大军名为“军团”,派了最新的机器人“ REV-9 ”回到过去追杀丹妮,同时人类派出了改造人“格蕾丝”来保护她,是不是非常相似?只是原来终结者1里莎拉作为救世主的母亲被保护,是一场末世恋歌,而丹妮自己就是救世主,派来保护她的改造人是未来她救过的人,这种“未来的你救了我,我回到过去保护你”也非常戳我。 但这不全是相似,更是一种传承。改变了未来但未来的发展仍和过去相似这不是偷懒,而是一种必然,或者说这才是我们应该思考的。正如科技发展下去,天网还是会出现不过换了个名字“军团”,相应的,人类的反抗之心也从不会停止,这是宿命的轮回,也是人类在黑暗命运中的光芒,下一个英雄,还是会带领人类斗争下去,第二个约翰,本剧的女主角,丹妮。 莎拉当年遭遇了同样的一切,伴随着争吵摩擦,她带着丹妮一步步接受并获得成长,最后活下来的与两个人已经面对未来的心理准备。格蕾丝就更是人类感情纽带传承的代表,因为你救过我一命,所以我拼命也要保护你,与1中卡尔对莎拉一开始的心情一样,约翰救过我,所以我拼命也会护住莎拉。人类的互相帮助从来不限于命令,更多的是感情,我愿意。T-800的结局,终结者是都要牺牲的,T-800和格蕾丝的死在意料之中,T-800在多年的生活下,有了自我意识,算是2中机器人未来的进化趋势的延续,说到这里,2中的大拇指想起来还是会让我流泪。 除了剧情,3还延续了1、2中不间断的战斗节奏,全片被追杀的压迫感和紧张感就没停止过,几场战斗场景可以说是今年动作/科幻片中的翘楚,反正我看得全程捂耳朵,有被吓到。
当然肯定会有一些不同和升级,比如 REV-9 ,2中的T1000简直就是噩梦,REV-9就是T-1000和T-800的混合升级,液体金属T-1000多了个分身T-800,那个分身除了在打斗时更激烈,分担主角团一部分火力,其实没啥用,还是液体属性打不死让人恐惧。REV-9 更聪明了,能假扮他人,交际能力max,向不同人套话,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利用警方势力,我都觉得他如果一直在背后的话,作为通缉犯的主角团早被他们弄死了。只能说剧情设计要赢,REV-9 太恐怖了,主角团正面刚基本刚不过,其它方面无论科技还是人际都被碾压,能赢真是不容易。还有那个演员,笑眯眯的样子真的好适合演反派。
我非常非常喜欢的地方是莎拉肩抗火箭筒出现在桥上拯救他们的时候,绝了,太帅了!当时就叫出来了,我没想到是这样的出场方式!我也想要年纪一大把的时候还能保持这样的体力和心力,莎拉真的是非常非常优秀的女性,说是这部展现女性其实我不同意,1、2部里的莎拉从一个普通女孩,段时间内遭遇这种变故,死了爱人,知晓了未来是末日,自己的孩子每时每刻可能都会死去,身边的所有人都不能理解她,没有崩溃,而是训练自己,很快坚强起来,独自一人扛起艰难的命运,她其实就是救世主了,没有她就没有约翰,或者说是有了这样的母亲才会有约翰那样的英雄儿子吧,她没成为救世主可能是年龄到了。
另一个是T-800,州长说出了那句“I won't be back”,我还记得1中出场时的大墨镜皮衣一双长腿,这次它断了一边手臂,已经露出金属的破损的苍老的脸,满是斑驳,但还是穿着一身皮衣毫不畏惧,最后仍然选择了牺牲自己,最后电子眼中映出的是莎拉的样子,“重要目标”。T-800谢幕了,虽然不舍,但是他的故事也已经足够精彩了,值得回忆。而作为施瓦辛格的谢幕片也是有一个较为圆满的结局。
莎拉和T-800是这部剧最亮眼的两个人,经典形象就是经典啊,女改造人和女救世主暂时还不够格,被压的太惨了,施瓦辛格和汉密尔顿能出现这部剧就已经值得看了。
还有一些致敬和小细节也很可爱。比如他们又被抓去警察局了,莎拉,T-800在社会上的名字叫卡尔,和约翰的父亲同名,决战地终结者的死亡地一直都是工厂车间,最后T-800依旧选择牺牲自己等等。
当然这部片子有不少问题,远远比不上以前的2部,很多东西的交代太少了,比如为什么未来会知道T-800的坐标,就是为了推动剧情,也可能是为了续集做铺垫?虽然相似不是问题,但还是不要太相似的好,还有作为主角的两个年轻女性,还是不太行,改造人不说跟T-800,跟雷斯比都差了点,不够理智也不够聪明,丹妮的气势站在莎拉旁边会被比下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总之,可以看,喜欢终结者系列的更可以看,起码肯定比创世纪那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