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与千寻观后感
在我心里,有寥寥几部电影,是可以冠之为岁月陈酿的。不同岁数来喝,是不同的味道,品完,再默默把它尘封在心底静谧的地窖。
千与千寻是其中之一,也是其中最特殊的存在,它最甜美,也最悠长,最清澈,也最飘香。
2001年7月20日,千与千寻上映,距今约7000天,这年岁,足够一个孩童长大,也足够一个大人苍老。可这部电影要做的,是教会孩子长大,也是教会老人变小,这样的岁月魔法,只有在宫崎骏的笔触下见识。
宫崎骏早在十八年前,就形象的画出了巨婴形象,而这个词在2020年才流行起来。巨婴是由于长辈溺爱,而过分任性自私的人,它们虽然年纪已经远过婴儿,实际心智却仍然停留在婴儿水平全世界都要让着我,不然我就撒泼。
千与千寻里的巨婴确实是个巨大的婴儿,因为魔法而变成仓鼠,在经历与千寻一起的冒险后,他变得自立,也开始考虑他人的感受,养成了同理心,期间成长,令人感动。
另一个长大的孩子是千寻本身,她战胜了懦弱和胆怯,勇敢的面对了新的生活没有父母可以依靠,只有靠努力去赢得尊重,靠真诚去获得朋友,靠善良去打动敌人。
每个孩子都有对勇敢的感触,尤其是想象力丰富的孩子。那不存在的衣柜里的怪物,窗帘后的幽灵,传说中巨大的蜘蛛和蛇,每当我面对他们,我总是孤单一
而千寻,当她面对逐渐被黑幕笼罩的城镇,那些不知善恶的奇怪生物实际上,这只是一次名为搬家的冒险。她蹲下来哭过,然后发现还是四顾无人,也只好整理衣冠,坦然处之。
大人们往往只看到孩子从娃娃长成大人多么难熬,却不知道在长大的道路上,孩子独自面对的恐惧和困难。或许我们十岁时一个噩梦带来的恐惧,或仅仅是搬家带来的迷茫感,早就压过了往后那么多艰难困苦,而正是那些曾经的勇敢,那位了不起的孩子你自己,让你挺立而成人。
年近八旬的宫崎骏,始终在用他的时光魔法告诉你请不要苍老,你不必苍老,你可以不苍老。
而一年里,最年轻的就是夏天了吧,有宽松的短袖T恤,有冰棒西瓜,有不知疲倦的冒险,有说不完的童话,有繁星点点,点缀在清凉晚风。
所以宫崎骏的故事,老是在夏天呀,一到夏天,孩子们都出来,老去的心,也便不再老。
那个可爱的姑娘,担心着搬家失去过去的伙伴,惺忪着眼睛,嘟着嘴,若有所思;那些被施了魔法黑煤球,勤奋又爱嬉闹,像孩子一样最爱彩色的糖果;那些软萌的动物,仓鼠与飞虫,经历了冒险后有了自己的脾气
我只能用最平常的词来形容他们了可爱。是你最可爱,我说时来不及思索,而思索之后,还是这样说。中的可爱,不假思索。
而不假思索的原因,在于我们,内心越磨越小,却也一直没有失去气息的童心。
我一直在笑,看到小煤灰想笑,看到仓鼠和蚊子也想笑,宫崎骏用这样单纯的可爱打动你,如果你被打动了,一定还不算老。
千,是那个勤奋、独立、努力工作的小千,是社会上的一份子。
千寻,是那个善良、勇敢、懂事礼貌的千寻,是父母的好孩子,朋友的好朋友。
千寻始终要记得自己要千寻,那她也没有抗拒小千的这个身份。她努力,与人相处,即使有欺压也会勇敢面对,她尊重每一位应该尊重的客人,也因此取得了善果。
再如迷失了自我的无脸男,可能是动画史上最具有抽象象征艺术高度的形象,人畜无害的面具下,隐藏着贪婪的嘴脸,面对陌生人时嚣张跋扈的气焰,和面对喜欢的女孩时的支吾与讨好,以及被拒绝后的暴虐与迷失。
无脸男是这个社会上所谓的不好的东西,自卑,迷茫,贪欲,变态的爱恋。当所有人对他们鄙夷远之,却只需要小小的温柔,就足以驯化。
贪婪是这部电影贯彻始终的主题,也不断提醒人们要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保持粗心,不加节制的进食会变成猪,泥土变化的金子最后也只是泥土,贪婪的青蛙被残忍吞噬,渴望魔法的白龙吞下了致命的毒药
诸多的细节和象征形象,让这部萌萌的动画里,立意高上云霄,而最值得称道的点便是保持真我。
最后
千与千寻过多的细节、伏笔和暗示,导致充斥着各种各样的解读和看法,以至于每次观赏,都会有新的发现和感受,这样的电影,从电影艺术角度来说,是非常值得推敲的。更不用说那清新的画面和感人的情节,简直是心灵洗涤剂。
希望大家总能在未来某一个清晨突然有今晚我想看千与千寻的想法,于是在下完班,挤完地铁后,洗个澡,舒舒服服的躺在床上,来一场两个小时的美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