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观后感影评
大地上的天空之城
——
毋庸置疑的,这位于北京市中心、1420年竣工的故宫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从明朝皇帝朱棣开始,明清两代24位皇帝都将紫禁城(故宫别名)作为私人别墅。
故宫沿中心轴线排列,两旁铺展,南北取直,左右对称,按《周礼》中“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原则建造,以建筑的渐变、高低起伏组合成一体,气势磅礴、恢弘壮阔。
相传天宫有10000间房,故宫仿天空建造,房子应该是9999间,但实际统计只有8707间。这巍然屹立的“天然”博物馆有藏品168万多件,占全国博物馆文物的42%。去北京故宫:1、是欣赏历史悠久、丰富多彩的建筑艺术;2、是观赏陈列于室内、世所罕见的珍贵文物。
2014年,故宫吉祥物“壮壮”“美美”面世。“壮”体现龙的力量,以形容紫禁城这皇家建筑群给人们的震撼感受;“美”展现凤凰的“和美”,象征那无数文物珍品所传达的美学内涵。
跟随影像穿越时空
——
借助摄影艺术的发展,人们并不一定要跑到北京才能一睹故宫的真容了!纪录片《故宫100》就用6分钟小视频把紫禁城拆分成100个空间故事,人们可以从细节入手,见微而知著。
这影像作品以故宫为主题,策划筹备数年,拍摄制作近一年。透过“看得见”的空间,将故宫建筑“看不见”的实用、美学价值全新演绎,为故宫创建了一座超越时空的影像博物馆。
《故宫100》讲述了100座建筑的命运,100个文化意象。在故宫:
倾听,100座传世建筑,谱写恢宏史诗。
看见,100段神秘影像,构筑视觉圣殿。
感受,100个灵动瞬间,化作神奇时刻。
故宫的100张面孔
——
《故宫100》首次展示了许多非开放区,还揭秘宫廷建筑工艺,以及如防火、冷库等细节。为能准确、全面地展现故宫建筑,《故宫100》运用多种视觉艺术表现手法,使落满灰尘的故宫焕发新魅力。
为了捕捉晨昏不同光影下的紫禁城,又不影响故宫的开放游览,大部分拍摄时间都选在凌晨4点和傍晚6点后。
紫禁城是皇宫、是一座博物院、是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是中华文明的基因库。《故宫100》再现了紫禁城的历史、现状、未来,用100个6分钟的故事讲述神奇的建筑,摄影深入浅出,解读大开大阖。
故宫文物医生
——
建筑如此,那文物又当如何?豆瓣评分高达9 。5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不长,只有三集,每集50多分钟。挑一个下班早晚上就能看完,这纪录片讲的是一群普通又神秘的大师为一场盛事而做的日常工作。
北京故宫博物院要举行“90周年院庆大展”,各文物修复部要修缮珍贵文物、送入展览现场展出。消息一出,钟表部、书画部、漆器部、织品部等就忙碌起来了。
《我在故宫修文物》展示了每个人修文物时的投入、专注。千百岁的老文物,被他们的手抚触、修复、完善,最后重获青春。镜头下,大师们气定神闲,举重若轻地对价值不菲的文物上下其手。
修文物也修内心
——
修复“天价”文物,所用的耐心是旁人没法猜测的。
龙袍上缂丝,就是老师傅,一天也只能织几寸;修复一座大钟表,师徒两人要用时8个月;漆工割漆一夜得漆8两,而乾隆的御稿箱有120层漆;冯忠莲师傅临摹《清明上河图》,花了10年!
《我在故宫修文物》用年轻人的视角引入老故宫。片中,不仅可以看到水乐钟、屏风、万寿图等稀世珍宝,更可以看到残损的文物在大师们手里焕然新生,老旧的历史再度鲜活起来的过程。
该片调研了5年,不间断纪实拍摄4个月,却剪辑成3集。它第一次系统梳理了中国文物修复的“复活”术,展现了修复专家们的内心世界和日常,以及“士农工商”中唯一传承有序的“工”阶层的时代沿革。
“男神”王老师的两个小插曲
——
《我在故宫修文物》第一集就悄无声息地“击中”了观众。王津老师和徒弟花了几个月修好、可以走的钟表却只是安静地呆在玻璃柜里,游客来来往往却没人留意钟表,王师傅叹息了一声“有点心疼”。
时间是流逝的、无言的,可钟表能记录下它。修钟表的人修好了钟表,又把自己一生的时间奉献给了修钟表这件事,他生命流逝的痕迹也被记录到了钟表里,然后被无声地带走。
又一次,王老师到厦门参加一个钟表的展会。会上,一位钟表收藏家拿出了“故宫都没有的怀表”,指着钟表得意地说,“这上面刻着伊丽莎白”,王师傅在一旁笑而不语。但隔着屏幕,我们也能感受到王老师此刻心里笑出了声。
王老师后来说,“每个人对文物的理解都不一样。文物其实跟人是一样的,我们过去常说玉有六德,以玉比君子。玉就不过就是一块石头,但中国人就能从上面看出德性来。所以,我们做一件东西就像在做人,他是用人的品格来要求它。”
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
——
“故宫迷”们有福了,有“故宫的招聘广告”之称的《我在故宫修文物》电影将在12月中旬上映。目前公布了6张精美海报,设计师阿海以稀贵文物为背景,缩小的修复师身影镶嵌在文物残损处,寓意“大历史,小工匠,择一事,终一生”。
纪录片燃起后,修复师们也红了。其中“男神”王津老师还无意中给故宫广告了一番。在今年的故宫招聘上,近2万年轻人投来简历,可故宫的招聘门槛很高,2万应聘者中,只录取了不到80人。
一个青春故宫
——
印象中,“大师”都是白发飘飘、不食人间烟火的方外人士。而在《我在故宫修文物》当中,修复大师们却插科打诨、嬉笑怒骂、打杏逗猫、玩吉他、养鸟种花…亲切自然,一点“大师”的样子都没有。
镜头那边的他们以平视的姿态对话故宫文物、对话我们。我们又透过镜头直视、走近他们真实的生活。同事也感叹着:喜欢这样做一件事,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生活的人在当下越来越少了!
《故宫100》切开又收拢,在一个个小视频里,窥一斑而见全豹,细节处投射出故宫的全景;有温度的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它一反正襟危坐的形象,萌萌哒的大师们认真又可爱,悠远的历史文物被拉近到伸手可触的眼前:一个年轻的故宫。
我们常常叹服日本的职人精神,感慨德国的严谨和敬业,却不曾想到我们的国家里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德艺双馨,收徒授技,用一生守护着故宫这份沉甸甸的文化遗存,辈辈传承、代代年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