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冯志远》
教育学课观看电影《冯志远》,要写观后感。遂略记所思。冯志远很伟大,这是无可非议的。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少年强则中国强,冯志远深刻知道这一点。其将信念化为实际的行动,几十年如一日的躬行自己的承诺,对自己的,对社会的。冯老师对国家的爱、对人民的爱就像一条奔腾的大河,波涛汹涌,无可阻挡。如此的爱需要向大海一样的胸怀,去容纳一切的一切。他是我们所有教师以及将要成为教师的人们的楷模。我微薄的语言是无法言达我那澎湃的内心,当然,相对狭隘的我也无去真正感受那个伟大的思想。因此我已不敢做过多的评论。
冯老师让我开始了解了什么叫热爱教育事业。热爱教育事业是对教师最基本的要求,什么叫热爱?怎样做才算热爱?冯老师就是热爱教育事业!他几十年如一日,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西部教育事业。即便双目失明,他仍然没有放弃自己挚爱的工作,仍然在学生们的搀扶下凭着记忆继续为孩子们授课,直到病重在床不能起身!
“同学们,我就要离开你们了,我讲了一辈子课,今天却不知所措。我愧对我的爱人,愧对我的孩子,更愧对你们,因为我再没有能力把我的知识传授给你们……”这就是冯老师在他最后一堂课上所讲的一番话!他对教育的热爱是发自肺腑的,他对教育的热爱是融入血液的,他用自己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对热爱教育事业进行了最完美的诠释。他就是沙漠里的一支红烛,燃烧了自己,照亮了别人。
在感动的同时,另一种心情也一直萦绕心头。鲁迅先生说,悲剧
就是把最美好的东西撕给人看。伟大的产生往往都伴随着撕心裂肺的痛苦。我认为冯志远的故事是一个悲壮的故事。虽说痛苦让人成长,让一个民族更坚强,但是,毕竟是有底线的,况且有些痛苦是可以避免的。
为什么北京大学变成了北京人的大学?为什么其他地方进北大要拼尽全家老小的性命,而北京的孩子上个北大还觉得见不了人?这些都是为什么呢?教育资源的不公平在每个地方都体现得淋漓尽致,好多的教师都往条件优异的地方跑,而那些条件差的地方只有等那些伟大的、或希望有跳板的教师去了。前者不多,后者无益。这样的局面是怎样形成的呢,这个三两句说不完,当然我也说不清楚……
我突然想到了我们民族历史中一个很悠久的时代:封建时代。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似乎很多的问题都可以较为合理的解决,虽然逻辑很彪悍,但我也不得不接受。这个有些像一财主家各个女人的小孩的待遇。你是正房生的,家里的财产都是你的,谁也抢不走,不管你是什么样的主,你发扬光大也好,挥霍浪费也罢!除非你自己game over了!我是偏房生的,虽不好,但在那大宅子里也还是个人,如果很努力的话将来还是有希望做别人的工具,磕磕碰碰也能好好过完一生。但如果你是不小心出来的,外面婊子养的,那就是一个问题了!你是不受欢迎的,因为你本身就是多余的,能不能算做人那是多方面因素决定的!首先,你的主子要略有人性,不然是不会被划为人的行列的,因为他发现不了你人的特性。其次,你要有足够的能力去证明你是个人,而不是其他的什么。但如果要是一个真真正正的人的话,还要你的主子有非常好的忘性,否则他一直记得你是什么!当然以上只是简单举举例子,不要和我纠结绝对与相对的问题。我伤不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不是生意,如要算那也是奇货,是值得居得!并不是拿来投机的。
嗯,这个味道不错,大家都喜欢,就它了!那你早餐牛奶鸡蛋三明治的,我是不是也不应该啃馒头啊?这本就是一个要耐心的东西嘛!我想冯志远偏远地方支教的时候应该不是想的他能得到多少收益吧!
此外,另一个问题,做为一个师范生,就对目前招生情况的了解,我是太乐观的。因为若国家有这么的教师名额话,那他必然有这个缺口。然而其中有较多的人是不想在这块领域发展的,所以我不乐观。
我希望有改变,但我不希望只是一个,也不希望只是两个。如果一件铁屋子里睡了一群人,并从外面锁了。这群人将要窒息而亡,屋外的人若不撞开门的话,我觉得还是别叫醒他们。因为他们醒后会发现大家都一样,为什么仅仅因为呆的地方不同而会有这么大的区别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