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志远》观后感
爱因斯坦曾经说过:“我认为,对于一切来说,只有热爱才是最好的老师,他远远的超过了责任感。”一个人不论从事什么行业,首先必须热爱自己的职业,只有这样他才会全心全意的投入。
作为教育教学工作者,冯志远为了教育事业,为了学生奉献了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四十年如一日,默默的为学生耕耘着„„
1958年随着一声悠长的汽笛声,满载着上海支援宁夏文教大队的列车缓缓地驶离了上海站。从东北师范大学毕业分配到上海工作已经有五个年头的二十八岁的冯志远辞别了新婚的妻子与温暖的小家,带着简单的行李,和妻子送给他的二胡,踏上了西去的征途。就因为对教育事业的爱,他响应国家支持边疆教育事业的号召。可能会有人说他太无情了,不,我想说在他心中,有对上海的牵挂,有对幸福的向往,更有对妻子的不舍,但更多的是,对祖国以及教育事业的热爱,而且胜过爱自己呀,才会有这样的举动。
冯老师支教的是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宁县的一所中学,一年后又主动转到更偏远的关帝中学任教。作为关帝中学教师队伍中唯一的一名大学毕业生,冯老师一口气教了语文、历史、地理、俄语4个科目,从早到晚不停地上课,和学生们一起挤学生宿舍,吃学生食堂。由于关帝中学的学生们都是农民子弟,生活都很困难,他就从工资里拿出钱来,给学生们买书和学习用品,剩下的钱再寄回家里,常年不换新衣服。冯老师把祖国的需要当作个人的需要,把自己的事业和人生价值与国家的发展建设联系在一起。他用自己的生命和热血诠释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教育事业的深刻内涵。
影片中有这样一句话:“有一种人格叫万世师表;有一种经历叫无悔人生;有 一种情怀叫鞠躬尽瘁”,冯老师的执著追求和高尚品德感动了中国,也感动了我们。他把“师魂”渗透在教学工作的细节中,把希望与梦想寄托在了教书育人中。冯老师献身教育的崇高品德、执著追求的精神风范、为人师表的高尚师德、不计得失的无私情怀正是当代教师应该敬仰和学习的。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作为一名教育者,我们应该时刻以冯志远同志为镜子,检查反省自身的不足,寻找差距,鞭策自己不断进步,努力去做一个对得起社会,对得起教育事业,对得起家长学生,对得起自己的人民教师!作为一名师范生,将来可能会成为一名人民教师,虽然不能再像冯老师那般处于艰苦的条件,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冯老师那样献身于祖国教育事业的精神。冯老师深深的感动了我,这样的老师值得我们为之落泪,向冯老师学习。
冯老师,我们的好老师。
在他的悉心教育下,他真可谓“桃李满天下”,他的学生遍布世界各地,其中还有数位专家教授,我想他们也是被冯老师感染了吧。冯老师正是用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感动了所有的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就是冯老师的人生写照。
正因为他把全部精力都投入到教育事业,都奉献给了学生,所以,作为丈夫和父亲,他又是极为不称职。他一年只有两次探亲的机会,为了学生,他还会悄悄把妻子发来的“儿子病重,请速归”的加急电报藏起来,继续给学生上课,直到学生参加完考试才急匆匆往家赶。冯老师的伟大更在于在他背后有一个比他还要伟大的妻子,正因为有她对家庭承担了双重责任,冯老师才能有精力全部贡献给教育事业。
中国教育事业如果有更多像冯老师这样的老师,我们的祖国会不兴旺发达吗? 什么样的老师是好老师?电影《冯致远》就是最好的诠释。具有四十七年教龄的教师冯致远支援西部基层教育事业43年的感人事迹,生动展示了人民教师爱岗敬业,恪守职守,无私奉献的崇高品质,是一部加强师德教育的优秀选材。是那么的朴实、简单。那份教师崇高的职业精神让无数观众为之感动。
在镜片中,冯致远并没有多少在讲台教学的职业镜头,更多的是与学生之间的互助和理解,甚至在失明后帮困难的学生卖红枣。老师固然可以教会我们知识,但是更重要的事教会我们课本上没有的,受益终身的道理。
冯致远是一个以身作则的老师,他用自己的行动感化了所有的学生,让他们懂得感恩,懂得回报,还懂得更多的、更多„
教师,就是应该具有这样的职业操守。无论在讲台上、讲台下。教师更应该学会潜移默化地教导学生,而这些受到影响的品德、思想不是任何知识可以弥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