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卡特教练》观后感
近日我们欣赏了《卡特教练》这部电影。
它讲述了一个黑人教练带领一群学业、球技俱差的高中生,使他们从一支烂队到长胜王,在学业和人生上都取得巨大成功,最终成为里士满这个街区的骄傲的故事。
球员们有谁犯了错,卡特教练的处罚是很严厉的:1000个俯卧撑,500个“自杀”,乍听起来很搞笑,但是他言出必行,即使是第一天来校而迟到的儿子也不例外。当学生们体验到了卡特教练的“严格”后,再也没有人敢挑战教练的权威。中国有句古话: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有了规矩却必须要靠执行才能发挥效能。电影中,卡特教练有一席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如果学生连这些规定都无法遵守,那么如何相信他们将来能遵守社会的法律?”卡特用他“铁血”的政策捍卫着球队的规矩,甚至不惜放弃教练的职位。虽然一度不被外界所理解,但是这一切最终还是取得了成效,学生们通过了文化考试并且进入了州大赛。
即使是在里士满球队已经取得一定成绩,正需趁热打铁时,卡特却作出了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决定:暂时关闭训练馆,所有队员回到图书馆复习功课,学分达标方可恢复训练。这个举措不被大多数人理解,可是卡特教练根据自己的经验明白:赢得比赛固然重要,但保证队员的文化课成绩,为他们确定一个选择更为充分的未来同样重要。在卡特眼里,作为一名高中篮球队员,需要的不仅仅是体育上的技术、毅力、纪律和团队精神,足够的学分成绩也是开展训练的必要条件。他用自身的经历告诉被自己一手扶上胜利征程的队员们:是学校的教育塑造并指引自己走上了正确的人生之路,而不仅仅是篮球比赛。
电影最后,在最后一场对圣弗朗西斯队比赛的时候,里士满队输了。卡特教练在更衣室里对着自己的队员们说:“你们和冠军没有什么两样,你们从未放弃,冠军也许会输,但是从不低头!冠军们永远都是斗志昂扬的。你们今天做的,远远比输赢重要,远远比明天报纸的体育头条重要。你们做到的,是某些人一辈子追求的,你们做到的是超越自己。先生们,我非常为你们自豪。4个月前,我来里士满,我有一个计划,计划失败了。我来是训练篮球队员的,但是你们成为了学生。我是来训练男孩子的,但是你们成为了男人。为了这个,我要感谢你们。”
整部影片有很多值得我们去学习的。
首先是团队意识。因为是一个团队,所以要彼此团结,彼此信任,密切合作,配合默契,要互相认同和接纳。团队成员间要相互相尊重,彼此宽容,相互帮忙、互相关怀,大家彼此共同提高。不仅球队是这样,我们的班级也是一个团队,团体的荣誉需要每一个人的努力,需要每个人的共同付出,不计较个人得失,一齐为更好的荣誉而努力,互相帮忙,互相学习,才能有更好的班级氛围。
其次是对他人礼貌和尊重。经过严格的训练,球队一场之后一场的胜利,队员们十分高兴,在球场上,个别的队员在比赛时开始嘲笑,甚至戏弄他们的对手。即使赢球再多,那项运动不是我们最爱的吗,那么又什么资本能够玷污它?因此,我们要尊重自己的对手,尊重与对手交锋的机会,尊重自己所热爱的事业。
第三,“我们最怕的是我们前途无量,我们真正怕的是我们光明的一面,不是我们阴暗的一面。随波逐流者一世徒劳,没有努力就不会有成就。”上面这段话是里士满油井队的队员克鲁兹说出来的,给人印象最为深刻也让人最为牢记。我们一向都说你最大的敌人是你自我,没错,队员们在与全州最强的队伍比赛,开始时的不自信,使得在球场上畏首畏尾,但是只要你战胜自我,同样能够赢得对手的尊重。同样,在生活中我们面对一个强大的对手时,总以为自己永远都不可能超过他,其实不然,只要我们战胜自我,那就是一个最强大的自己。
输赢的确很重要,但是更为重要的是在追求结果中,超越自己。成长比成功更加重要。看完这部电影,我们或许应该思考一下我们的将来,我们应该知道我们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怎么样去做才能做得更好,自己该走怎样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