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祖国电影观后感
十月七日下午,我和两个女儿观看了电影《我和我的祖国》,这部电影深深地体现了民族自豪感、树立了民族自信心。一边观看电影一边心潮澎湃、热泪盈眶。
这部电影由《前夜》、《相遇》、《夺冠》、《回归》、《北京,你好》、《白昼流星》、《护航》七个单元式的故事组成,记录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发生的七个最具代表性的大事件,每个故事都充满正能量,导演们的角度都是从小人物出发,从而展示大背景下的温情。
其中最让我难忘的,也是最让我感动的非《前夜》莫属。在开国大典前一天,电动升旗杆的试验只做了四次,但因为安全的原因,天安门早已戒严,无论是什么人都无法进去进行实验。就连当时的总设计师林治远,在这种情况下也无法确保“万无一失”,无奈,他只好将天安门的旗杆按照1/3的比例制作好,在天安门附近的小院中做实验,经历了停电、原材料短缺等困难后,在实验即将宣告成功时,意外却突然出现了:升起的国旗被卷进了旗杆里!阻断器失灵了!这要是发生在开国大典上,后果将不堪设想。但固定国旗的阻断球需要用铬、镍等稀有元素来重新锻造。他们四个人几乎借遍了整个北京城,仍没有发现相符合的元素。
当时除了林治远,几乎所有人都放弃了,只想着在开国大典上碰碰运气。这时,林治远的一番意味深长的话,让所有人都醒悟了,他说:“你以为升起来的只是一块红布?那是我们的国旗!更是中华民族的尊严!”突然,一大群人涌入了小院儿里,原来是北京城的老百姓,他们都是来捐献金属的:有的大爷举着自己唯一的旱烟管;有的厨子拿着吃饭的家伙--勺子;抱着孩子的父母说,这是孩子的长命锁;“我是清华大学的教授,这是我们实验室仅有的一块原石”,身穿长衫,戴着眼镜,用手绢仔细包着的原石,还有知识分子那笃定的眼神……一九四九年十月一日下午三时许,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在天安门上空准时冉冉升起,这是全中国人民团结一心的结晶,中华民族从此站起来了!
故事《夺冠》主要讲述1984年8月8日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并首获世界大赛三连冠的故事。以体育健儿为主角,回顾夺冠时刻,重燃女排精神。《夺冠》这段小故事选择了拍在上海弄堂里生活的普通居民对于当时中国女排夺冠的历史瞬间的热情。这个小故事的主演是一个年仅10岁的小男孩冬冬,故事的开始就逗笑了观众,这个还在上小学的小男孩已经“情窦初开”,喜欢上了自己班的同学小美,但是还没等表白自己的心意,小美就要出国了。既然没办法挽留,冬冬能做的就是给小美送离别礼物,然而这个礼物虽然历经艰难坎坷,但最后也没送出去。
在小美要离开的这一天也正好是女排夺冠的关键时刻,当时邻里就只有冬冬家有电视,然而电视机的天线并不是很好,而且天线放置的位置也就只有冬冬可以去,所以他一边挂念着小美的离别礼物没有送,一边还要调整天线。最后冬冬在给小美送礼物还是观看中国女排夺冠之间选择了中国女排,当所有的人在为女排夺冠而欢呼的时候,而我们的小可怜冬冬却哭得很伤心……《夺冠》这一故事虽然以小男孩冬冬为主线,但实则是突出了中国女排的女排精神,它以更接地气的方式讲述了女排精神,这也让观众们的感受更加具体、更加深刻。
整部影片的七个故事虽然代表的是不同的时刻,但是他们的终点都是——中国。《相遇》里为原子弹研发事业而放弃爱情的高远与方敏,《回归》里保证升旗时间分毫不差的钟表匠和升旗手,《北京,你好》当中将唯一的奥运开幕式门票送给汶川孤儿的出租车司机,《白昼流星》里在贫困荒漠中因目睹航天英雄回归而被激励的少年,《护航》当中舍小爱为大爱甘作备飞的女飞行员……在《我和我的祖国》当中,这些平凡人是祖国重要时刻的参与者与见证者,亦成为这部献礼片当中的真正主角,而从这些亲切的角色身上,我们看到的不仅是属于全民的国家记忆,更由人及己激发起内心深处的国家自豪感和民族深情,让中华儿女的回忆与情感在一个接一个的辉煌时刻中酝酿并最终爆发,实现真正的全民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