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雨秋,你在看什么呢!你可以走了怎么还不回去?”班主任王老师用一种责备又疑惑的语气对正不停在张望着窗外的雨秋说道。雨秋“倏!”地缩回了倾出的身子,埋着头,脸如红透了的柿子。
今天是星期三,本来下午只有两节课,可王老师作为六年级一班的班主任,又是学校的副校长,总是为这毕业班的升学考试操碎了心。下午已经是放学了,王老师偏要留下全班人在教室背书,今天他给学生安排的任务是背诵语文课本第三课最后三段,背完后就可以回家了。
学校的各年级各班已经陆陆续续地放学了,六年级一班的教室里朗朗的读书声还在这所小山下的校园里回荡。操场上与这和谐的校园环境所不相容的是,杨校长正在惩罚昨天下午在放学回家途中私自下塘洗澡的三个调皮的男生。三个男生正在操场上被要求“游旱泳”,杨校长手中拿着一根竹条,纠正着他们的动作:
“有你们这样游泳的吗?你们这是在学狗爬!游泳是不是还应该踢腿、伸手……”他已经气得几乎是说不出话了。
李虎是这三个私自下塘洗澡的男生之一,并且他是带头人。李虎和雨秋是邻居,也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以往他们总是要一起回家的。雨秋是班上最优秀的学生之一,每天总是能早早地完成王老师安排的任务,而李虎却是班上最调皮捣蛋的学生,成绩自然也是班上倒数,所以雨秋每天下午总要等李虎一段时间才能一起回去。可是昨天中午,或许是因为近些天持续的高温,李虎已经太渴望去回家路上的那个堰塘里面畅游几个小时,所以他把学校禁令抛在脑后,和李刚、铁家卫商量好,放学后一起去那个堰塘里面游个痛快。下午第二节课后,李虎来到雨秋旁边,告诉她:
“雨秋,你今天下午就不等我一起回去了,你和李婉她们一起先回去吧,路上要注意安全啊……”说完便高兴地到教室外面进入男孩的世界和其他人一起打闹了。
雨秋愣着“哦~”了一声,又埋头继续看她爸暑假从省城给她带回来的那本《卓娅和舒拉的故事》。
这天下午,李虎和雨秋一起放学回家时已是六点多。李虎像往常一样走在路上高兴地有说有笑,而男孩如果再细心一点就会发现女孩今天怪怪的――她有几次想打断男孩的话,可话到嘴边却又被男孩的高谈阔论给淹没了。太阳渐渐西斜,它那光芒却依然耀眼。一只离群的飞雁从西天掠过,形成一个华丽的剪影。农人在田野里一边忙着收割,一边欢快地和其他人畅聊着。
“我们就要走了”,雨秋试着在李虎说话的当儿抬高了嗓音。
李虎却立即僵住了,笑容还锁在脸上,而惊讶却渐渐覆盖了它。
“我爸对我妈说,过些天就把我们接到省城里去”,女孩埋着头边走边接着说,“他说已经把学校联系好了,校长是他同学,我直接去就可以了,明年还可以直接去读省城里的中学”。
这时,太阳快要下山了,逐渐褪去了它那耀眼的光芒,霞光却染红了整片天空。路边谁家的狗无精打采地趴在一堆干枯了的草垛上,望着路上这一对默不作声的行人,不时地吐一吐它那哈着热气的舌头。
“你们什么时候回来?”李虎终于抬起头望着雨秋压制住内心的紧张和不安问道,眼看着一起长大一起上学一起玩耍的伙伴不久就要离开这片他们共同生活了十多年的土地,他想她或许走了就不会再回来了。
雨秋脸上露出忧郁的笑,看着傻傻的男孩,“这不还没走嘛,我怎么知道什么时候回来呀?”
“那你们还回来吗?”李虎迫不及待地问。
“我也不知道。”
又是一阵沉默。
“到城里去了,我会给你写信的,我告诉你好多好多城里的新鲜有趣的事儿。”
“到城里去了,一定要给我写信……”
两个人就这样走着,一直走到了村子后的小山口。雨秋说:“我们到山上去坐会儿吧?”不等李虎答应便拉着他左转走到小山顶的草坪上去,在崖边坐下来。
这儿是村子里的小孩子们玩耍的一个“根据地”,他们常在这儿放牛,赶羊,其实更是为了玩儿。这里实在是太美了。山崖下是一片郁郁葱葱的柏林,三两处点缀着几棵松树,四季常青。沿着山底是一片绿竹林 ,竹林外便是这个不只有多少年历史的村落。从这里看下去,夕阳的余晖抹在黛青色的瓦片上,如佛光普照。田野里勤劳的农民正赶着这一天里最后的一点时间多做一点的活,他们饱经沧桑的脸上,写满了希望。村子外一条小河静静流过,一个小孩拿着竹竿把几只水鸭往家赶,唱着跳着。
女孩望着远处,那是一座又一座连绵不断的山峦,说:“我不想离开这儿,不想去省城了。”
“说什么傻话呢!省城条件多好!”男孩顿了顿说,“再说了,你爸爸在省城,你们过去和他一起一家人团聚怎么不好?”
雨秋突然带着哭腔说道:“我怕。我怕我在那里就没有这么多一起玩的朋友了,我怕我习惯不了那里,我怕看不到这里的山,这里的水,还有这里的人了。”
“不会的,你会习惯的。”这下是李虎抬头望着远处,不知是自言自语还是对雨秋说:“长这么大,我连县城都还没去过呢。我挺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的。你倒好,有机会了却又在这儿说胡话。”
雨秋不好意思地笑了,这时反倒有些得意,“我去城里后,就给你写信,告诉你城里的趣事儿,给你寄省城的照片。”
李虎仿佛没听到,他继续说:“我妈说,你要是想去外面就好好读书吧,将来考上大学了想去哪儿都行。我想好了,我要努力读书了,将来要是能考上大学就去A城,那是中国地图上的中心。”
“我知道那是你一直想去的地方,你就是这样,什么都不了解你还敢去喜欢。”
“这是感觉,一种莫名的感觉。”
“好吧好吧,”雨秋顿时觉得轻松多了,偷笑着说,“我也感觉我很喜欢A城的,我准能考上大学,到时候我也去A城。”
“那说好了,以后要是我们都考上了大学就都去A城。”李虎收回望着远处的目光看着雨秋,这次他一定是对雨秋说的了。
这时太阳已经不知什么时候下山了,云彩也渐渐褪去了一层红纱,慢慢地淡化在天空中,变蓝,变紫。两人背起书包,沿着通往山下石梯路,消失在柏树林中,噔噔的脚步声在树林中回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