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涩的青春---忆高中
朦胧是美,记得清和记不清的是美,能欣然回忆的都会是美!高中,最充满纯真情感色彩的三年!
——题记
“喂,今天考得怎么样?”
“最后那道题你做了吗?”
“最后那道题你做了吗?”
“作文写得怎么样?”……
六年前的今晚,大概听到的最多的声音就是这类的讨论声!你是否还能回想起那时候自己的心情?是否记得当初在6号晚上谁给你打了鼓励的电话?是否记得是谁把自己的手表借给了你用?
六年了,时光荏苒,岁月如梭,逝去的是青春,沉淀的是记忆。人人都向往着大学,回首着逍遥自在的生活,但往往每一部电影都以高中作为了故事的起点,你注意到了吗?高中对我来说,是最充满色彩的三年!
高一那年,13班,3号楼二层最靠路边的一间教室,而我坐最后面一桌,我猜老师一定不知道我近视。常常在晚间六七点时分,暮色降临,听着随即而起的蟋蟀声,然后靠在走廊上,栏杆上会放一本书,我会偶尔摸着头脑翻看着,不时带着一股假装深沉的眼神,望着路中间的那棵凤凰树,看那白天里妖艳的凤凰花如何在夜色中一点一点地沉落。我还会假装不经意地扫视校道上的人群,寻望着陌生或熟悉的面孔,或和楼下的同学打声招呼,然后抿了唇微微一笑,那时候想必我还是羞涩的!
经年以后,你是否记得那一年开学初的把那第一碗面汤煮得很难吃的大爷的模样吗?记得第一个叫你名字的老师是谁吗?又是否还记得,集体澡堂里等着抢占位子的那些哥们望着你洗澡的眼神吗?整个高一冬天的夜晚,那萦绕在澡堂里的鬼哭狼嚎般的叫声,又让你想起了谁?
当一切成了过去,即使是当初的抱怨,或是不完美都 或许完整的回忆就是该这样带有遗憾,才会更有味道,不是吗?
当高二选择了理科,开始没法继续像高一那时候一样,一到周末就可以到处鬼混,一到晚自习就可以打瞌睡了!不用拼死拼活地努力也一样能考得好成绩的日子,已经离我而去!开始需要投入大清早,投入深夜,投入整个周末到学习中去,开始失去闲暇的时间,开始了繁重的学习任务!
我已记不得那些花了大把大把时间去努力想记住的知识,但却深刻地记得了那时候的难有的可称为回忆的生活。喂,哥们,你记得那个我们一同差点怀疑是双胞胎的那女孩吗?那一个激起心中波纹的眼眸,那一弯浅浅的微笑,多少年来还是仿佛如昨日一般,日久弥新地滋润着干涸的记忆。你知道,她后面说她不是双胞胎了吗?我真不知道我会竟偷偷喜欢上她了呢!
当时光轴移到高三,记忆是从那一个荔枝核差点把我噎死的暑假补习的准高三开始!一大袋一大袋的荔枝,成了补习期间最好的慰问品。我不记得我那时候算不算吃货,但我知道那时候肯定是吃了很多荔枝,以致有次咕噜一下整个荔枝带核塞到喉咙,差点把我噎死,让我一段时间吃荔枝都心有余悸!
整个高三,兴许吃最多的就是糖,有班对产生了全班发糖庆贺,谁生日了发糖,班主没事也发糖,化学老师生物老师也一样偶尔发糖。用班主任的话说,当课上饿了,或是想瞌睡的时候就吃个糖,叫什么来着?可以补充能量!我严重怀疑我牙齿是不是那时候吃坏了一颗,老班主是不是要赔我药费?哈哈!噢,不对,抱歉,好像我的牙是高二就拔了!错怪了,错怪了!
你有没有和我一样,那段时光,除了学习,很期待每时每刻都能看见某一个人?那年19岁,懵懂的自己,悸动的心!喜欢看着她迈着轻盈的脚步抱着书本走进教室晚自习,喜欢从后面望着她那乌黑油亮的长发披着肩,喜欢她回过头来问自己问题……你喜欢一个人的时候,往往会喜欢她的一切,是这样吗?
你和女生传过纸条吗?对,我传过纸条。安静的教室,两个人偷偷地传着纸条,那感觉特别微妙又美好!至于那年的纸条里写了些什么,如今能想起的就是几首蹩脚的诗,一篇《转角》的作文交流,还有零零散散的闲聊。那会我写的是情诗吗?记得不了。但是我记得止咳糖浆的味道,记得水煮梨的甜味,甚至记得她偷偷一转身偷笑的样子,以及那被甩浮起来的秀发发出的淡淡香味!
对于高考的前一天,我只记得两件事,我没有手表,她将她白色的手表借给了我,自己用一个小小的电子表;那一晚好友打电话鼓励我明天好好加油!我猜,那时候我脑袋瓜里装着的除了一些学识,剩下的应该就是对高中的不舍,对一群人的不舍,更是对她的不舍!
后来的某一天,我给同桌发信息说:我突然想起,高二那年的6月29号上课,你正在睡觉,班主任突然进来了,第一句话就是“你们现在已经高三了!”你被吓得坐了起来,瞪大了狗眼望着我道:“我他妈是睡了多久啊?!”那就如同傍晚时分从睡梦里突然的惊醒,恍如隔世的感觉呀!同桌他竟然相信了,我真他妈的想说这是我抄袭的啊!哈哈!
很多人高考之后那一别,便是多年再未逢面,或联系,或消失在彼此的生活里!你们过得好吗?
多希望有一天突然惊醒,发现自己在高三的一节课上睡着了,现在经历的一切都是一场梦,桌上满是你的口水,你告诉同桌说做了个好长的梦,同桌骂你白痴,叫你好好听课。你看着窗外的球场,一切都那么熟悉,一切还充满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