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
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是离高考决战倒计时第100天的日子。再过100天,你和同学们将带着老师殷切的希望,带着父母深情的叮咛和嘱托,跨进高考的考场,去书写你们青春岁月最绚丽的一笔,去翻开你辉煌人生最精彩的乐章。
这100天既漫长又短暂。如果成功就在100天之后等着你们,那这100天将是漫长的;如果你们还没有做好迎接成功的准备,那这100天却又是短暂的。如何度过这关键的100天,孩子,我和妈妈有几句话,想说与你听。
一是保持一颗平常心。生活是公平的,生活对谁都是一样的。在距高考有限的时日里,谁都会有压力,谁都会紧张,谁都会情绪不好。只是,这一切,从平静的表象上是看不出来的。大家的内心都在翻江倒海,都在经历着煎熬和挣扎。既然大家都这样,你也就没必要太在意它。以一颗平常心对待这一切,放眼前方,你就会顺利地度过这一段艰难的日子的。以一颗平常心,用暂时的枯燥和寂寞打造未来的鲜活,用现在的汗水和泪水洗亮他日的欢笑!放开胸怀,去迎接人生的挑战,不问结果如何。
二是拥有一颗恒心。贵在坚持、难在坚持、成在坚持。希望你将持之以恒、一丝不苟的勤奋劲头贯穿于学习生活的每一天、每一课;心无旁骛,才能走得更远。全身心投入,别考虑退路。高考是当前唯一的目标,让所有的爱好、担忧、杂念都暂时靠边站。多得分、得高分是现在唯一的追求。大战在即,只能想成功,不能想失败。把高考的成功仅仅当作是积铢累寸、厚积薄发的一种回报,越是困难,越要坚持,才会看到希望,才有可能触到幸福。
三是坚守一颗自信心。一份信心,一份努力,一份成功;十分信心,十分努力,十分成功。有成功的信念,才有成功的行动,继之成功的结果。墨子说过:志不强者智不强。最后100天,无论你还有多少备考缺陷,都要坚信自己挑战困难的能力,态度决定一切。高三就像一次长跑,需要毅力、勇气以及一点点的技巧。其实,高考的成败关键在于内因,而非外界其他因素。所以不管遇到什么意外,我们都要相信自己,坚持自己,成功也最终会属于我们自己。因为,胜利往往来自于坚持不懈地付出和努力!
四是要虚心,放下那颗所谓的自尊心。不耻下问,虚心学习请教。有了问题不能积累,得多请教老师和学习好的同学,也许他们一句话的启发,就能省你几天时间。别怕他们笑话你的问题幼稚无知,只要是有利于高考得分的事就值得去做。俗话说得好:脸皮厚,吃个够,脸皮薄,吃不着。这可是我们小时候就积累的生活经验。
五是拥有一颗积极向上的进取心,摒弃不必要的畏难和自卑心里。凝神静气,把自己烦躁、浮躁的心沉下来、平静下来。人生如一杯茶,不能苦一辈子,但总要苦一阵子。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则是巨大的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深渊。困难是我们的恩人,只有困难才能帮助我们打败我们的竞争对手。穿过风雨,阳光才会格外灿烂。面对高考的重重险阻,要有主动去征服它的勇气而不是被动地摆出受难者的姿态等待怜悯。努力做到遇难心不慌,遇易心更细。同时要抽时间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和充沛的体力,以应对紧张而繁重的学习任务。
孩子,一个人在长大的过程中,总是要经历些风雨的。而经历风雨的过程,就是长大的过程,就是一个人成熟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讲,现在你所经历的,恰恰正是你的人生所必需的。你要知道,只有流过血的手指,才能弹出世间的绝唱。只有经历地狱般的磨练,才能炼出创造天堂的力量。
孩子,100天有苦有乐,有题海跋涉的艰难,也有同学间娱乐享受的温馨快乐。但想要有所获取,必须有所舍弃。希望你一定要分秒必争,脚踏实地,只争朝夕。你要知道最大的对手不是别人,是你自己!超越自己,战胜自己,你就会披荆斩棘,赢取属于自己的胜利。
孩子,为了实现你自己的人生梦想,为了让生命闪光,在最后百日冲刺的日子里,让我们父母和老师与你一起携手同心,一路同行,奋战三四五,尽力拼搏,奋斗一百天,将十二年寒窗之苦,化红榜上闪光之名;奋斗一百天,将父母尊师的期盼,化六月雄鹰展翅之翼;奋斗一百天,将父母培养之恩情,化知识改变命运的起点;奋斗一百天,让过程变得美丽,让结果变得灿烂,让汗水凝成珍珠,让梦想成为现实。愿我们都能喜上眉梢,笑逐言开!
孩子,一年之际在于春,春天已经来了,那么我们一起出发吧,在这个春天里,一起播种,一起去经历火热夏季、金色六月难忘的时刻,一起感受万紫千红、鲜花烂漫,一起收获累累的果实和成功的喜悦,一起喝庆功酒。
孩子,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所有理想都伴随着梦想一起开花结果,让我们都迈出坚实的脚步吧,一起出发,一起向着理想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