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个热情似火、充满活力的季节里,在这个非同寻常的日子里,你们迎来了自己人生中又一个重要的时刻。从今天起,你们将离开熟悉的老师和同学,离开人大附中的校园,正式告别中学时代;你们将迈着坚实的步伐,踏上又一个人生里程,走向更广阔的天地。我代表母校所有为你们的成长付出辛勤汗水的教师员工,向圆满完成高中学业的你们,表示最衷心的祝贺,最真诚的祝福!
世界上没有什么能比感受并见证一个人的成长更为神奇。母校见证了你们的青春与梦想,见证了你们的进步和发展,更见证了你们从懵懂少年到十八岁青年才俊的成长历程。高中三年的时光虽然短暂,但它却是你们人生道路的重要阶段。三年来,你们强健了体魄,增长了知识,提高了能力,丰富了思想,陶冶了情操,锤炼了意志。三年来,你们将青春的激情、奋斗的汗水洒在了人大附中:课堂上的交流讨论,运动场的青春身影,演讲会的慷慨陈词,新年联欢的歌声舞姿,这一切都已凝聚在学校发展的历史中,让它变得更加精彩。你们将热烈绽放的生命活力注入了人大附中,将美好灿烂的青春足迹留在了人大附中,这是你们的荣耀,也是学校的自豪!
今天,看到你们坐在这里,眼睛里闪耀着成熟、自信的光芒,我感到无比欣慰和骄傲!此时此刻,在你们即将走向新生活之际,作为师长、朋友,我对你们只有发自内心的希望与祝愿——
我希望,在你们精神的花园里“责任”的大树茁壮成长。人世间有各种各样的责任,许多责任都可以分担或转让,惟有对自己人生的责任,必须只能完全由自己来承担,依靠不了他人。一个人惟有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建立了真正属于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生活信念,才可以承担起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才可能自觉实现人生的价值。
我希望,在你们精神的花园里“卓越”的鲜花处处开放。人生如四季:春播,夏长,秋收,冬藏。惟有用心求索,努力奋斗,不断追求,才能最终收获累累硕果。不管你们的成绩是否惊天动地,只要你们人格高尚,待人坦诚,做事认真,在平凡中始终保持对高尚的追求,同样是一种令人瞩目的卓越。
亲爱的同学们,毕业不是结束,而是一个个青春梦想的开始。你们的人生,前途无量、充满希望。毛泽东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相信你们一定会肩负起母校和祖国的期望,将青春的奋斗与国家的梦想联系在一起,用你们火热的青春,去创造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用你们不懈的努力,去书写最绚烂的生命华章!
亲爱的同学们,衷心希望你们珍爱生命,热爱生活,志存高远,精进不息,成一等大材,做一品国民;怀一等胸襟,进一品境界!
亲爱的同学们,衷心祝愿你们梦想成真,前程似锦;人生幸福,光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