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届高三毕业典礼校长致辞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家长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是20__届高三毕业典礼,我们一起见证同学们人生中重要的一刻。今天对于我们在场的每一位,都是收获的时节——心里满是忙碌后的放松,是面对丰收的喜悦,是即将告别的伤感,是满腹的话不得不说。
与以往历年相比,今年的这个日子尤为不同——我们的国家和民族站到了一个特殊而重大的历史节点上。今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100年的时间,经历了革命、战争、建设及改革的风云激荡,中国终于告别了贫穷、屈辱而备受歧视的历史,成为当今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力量。目前正在面对的中美贸易冲突,不仅是由两国贸易不平衡引发的争端,更是美国面对中国崛起的过激反应。被超级大国视为“竞争对手”,不也是对中国实力的一种另类赞美?
中美之间的争端,考验着两国领导人的政治智慧,更向我们在座的年轻人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在世界的国家之林中,中国应以怎样的形象出现?年轻人又该如何承担起责任?
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社会的进步,需要我们在场的每一个人努力,尤其需要你们——即将升入高校的年轻学子们的共同努力,毕竟,你们人生的新起点,恰好撞上历史的节点!
对于眷恋乡土的中国人而言,家国从来不是虚拟的符号,而是实实在在的现实世界。对于在座的各位来说,我们共同的乡土就是深圳,就是粤港澳大湾区。今年2月18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发布,粤港澳大湾区成为继美国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以及日本东京湾区之后的世界第四大湾区,打造一个中国版的硅谷是粤港澳大湾区的使命,而深圳正是这个使命最有力的担当者。
不久前有篇网文被转发再转发,我们南山区“粤海街道”出名了。文章说道,美国对中国启动的贸易战哪里是对中国之战,简直就是对深圳之战,就是对粤海街道之战,因为被限制的华为、中兴、大彊等高科技名企,总部位于或曾位于粤海街道的南山高科技园区。虽然说法略显夸张搞笑,但确有几分真实——深圳高科技企业云集,是湾区未来发展的龙头。
近期发生的这一切,怎能不激起我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关注和思考?深圳这座城市正在凸显她的个性、产业格局、制度优势。每一个人的年轻时代都属于远方,都需要闯荡世界,古人云“转益多师是吾师”,但我更期待的是,踏遍千山万水,最终你们还是能在某一种层面上与深圳这座城市、与粤港澳大湾区紧密相连。
勿忘深外本色
今天在场的同学中,至少在深外读了三年,有的同学是“燕南飞,梧桐栖”在深外呆了6年,还有从附小一路升上来、在深外浸染12年的资深校友。大家都很清楚,我们深外外语特色鲜明,除英语外,还开设有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俄语等五个小语种。
语言的多样,势必带来文化的多元与包容。在与人相处时,我们更容易兼容并包,坚持自己的观点,也捍卫别人发表意见的权利,因为真知灼见正是从这样的思维碰撞中产生,无限创意也是从人与人的连接中诞生。所以,深外本色不仅仅是大家的外语特长,还有包容的心态、创新的意识和不断追求卓越的坚持。
修炼人生品性
在化学课上我们知道,原电池是利用两个电极之间金属性的不同,产生电势差,从而产生电流。在思想品格及个性上,我希望你们也能够同时具备对立的“电极”:丰富的创造力和严格的批判精神;诗的浪漫和小说的现实主义;热烈地拥抱世界,但又能保持冷静的审视;有短跑运动员的专注和爆发力,又有长跑运动员的恒心和毅力。
在物理课上我们知道,能量越低越稳定,结构越规则越稳定。在成长的道路上,请多一些定力,少一些浮躁;多一些规则,少一些自傲。
在数学课上我们知道,在统计时每一个样本都很重要。对外界来说,你们每一个人都是深外的一个样本,是深圳的一个样本,是中国的一个样本,所以,你的一切作为都非常重要。未来的人生很长,请坚持修炼自己的品性,不断追求,终究会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
祝每一位新晋校友,都前程似锦,人生美满丰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