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梦
专静不渝苦求学,家有玉人似蝴蝶。出入庄周残梦中,滴点舞翅思无邪。
是凹是凸谁知之,何色何彩谁与诀。破茧而去蘧蘧然,题上罗帕寄情结。
目下显微有蹊跷,连翩丽影最风骚。续得梁祝前缘在,两情相悦记半宵。
年来相送十八里,都见风清冷月高。被发拭泪情如许,评作传奇影迢遥。
为君织就蝴蝶梦,最是翩翩此情重。奇缘诉尽珠泪抛,葩开初夏心扉痛。
高中功名常慕思,考入金榜凰求凤。作成妙文天子歆,文采风流惊唐宋。
安得朱颜伴此生,徽墨歙砚谁磨成。人似皓月当空渺,想亲芳泽总不能。
象牙钗环黄金钿,力学林下谢娘澄。就枕宽怀人假寐,一思朱颜最心疼。
直如蝴蝶两处分,这岸彼岸信难闻。样样花笺无处寄,不销蝶翼不销魂。
靠晚月色凉如水,谱记笙箫曲有痕。坑泽之中生椒杜,了然芳草为伊人。
广陵曲罢阅古书,大音希声情淡如。考槃在涧人杳杳,生当结发入青庐。
你作英台痴心种,知我当作山伯夫。道长日暝与君约,不见君至忆当初。
我作彩蝶飞花遍,只为与君长相见。能得与君订三生,大梦早觉亦不怨。
声声断肠字字柔,说似伯劳西飞燕。去年桃花为我开,你成何处仙客眷?
马上昨日见桃花,勒马问君在谁家。隔座送钩人不在,壁上题诗是蒹葭。
蝴蝶翅膀颜色
虽然是同一个蝴蝶,因为借助的力量不一样。命运和结果竟然如此的相反。对于当今的社会来说,个人能力也是越来越不怎么重要,重要的是你有没有一个好的平台。如果没有这个平台,即使你有81变通天的本领照样被埋没在黄沙里面。因为有了一个好爹,上大学可以任意的挑选,那样拼死拼活学习的人最后只能看着一个好爹比自己十倍努力还强大,自己的努力被巨大的不公平给占领。因为有一个好爹,自己在就业择业方面也比其他普通的人站的高,很容易受到企业的疯抢。相反那些有真才实学的人因为没有任何的关系,经常吃闭门羹,最后成为孔乙己!
蝴蝶虽然自己改变不了命运。但蝴蝶通过自己的特色占据着社会各个领域。外貌协会的,将来出来可以凭借着一个漂亮的脸蛋找一个好干爹。小鲜肉将来凭借着一身的青春可以找到一个好干娘。对于哪些相貌平平的人只能通过个人的努力去实现个人的奋斗。但有平台和没有平台完全是两回事,有平台的可以少奋斗至少。一个家里面房子给准备好了,这个可以比没有平台的少奋斗十年,一个是还没有毕业已经工作好几年了。工资也拿很多年了。等出来的时候,已经资本积累到百万千万富翁了。等没有平台的人出来,基本上和这些人对比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仰望。怎么有可比性呢?
大家都在表面上强大个人能力。但大家背后都借助自己的平台上升。有平台的上升很快,没有平台的。基本原地踏步。有能力就是不重用你,没有能力只要关系好上面有人就可以得到升迁机会。这个事实已经说明蝴蝶本身并不怎么重要,重要的是蝴蝶出生的环境。如果蝴蝶生在特权贵族家中,终身注定是享福的命,如果出生在贫困家庭里面注定一辈子很困难抬头。因为有了平台,上大学基本上成为女生追逐的对象。成为女人们的抢手货。因为没有平台即使你在优秀也会被别人骂是个书呆子一点也不懂的情趣。因为有平台,花钱可以不计后果,可以拿钱当空气。因为没有平台,花钱的计算着过,别人说你是抠门,人家有平台的是大气豪爽将哥们义气。
因为有平台。你就是帅哥。因为有平台,你就是别人心目中的偶像。因为你身上有一种不同的颜色。这种颜色不是自己本身固有的。是别人赋予你的。这种赋予其实证明你的与众不同。这个平台充分的说明这个社会只要弄好平台。一切的事情都水到渠成。走正常思维程序基本上都是一个命运。要么是最后无缘无故的被代表。要么是最后莫名其妙的失落感。平台已经成为这个社会的敲门砖铺路石。
有些平台是有目共睹的。有些平台是无形的。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善于借助利用你周围的平台。只有充分利用好这个平台才能把自己展示的淋漓尽致。毕竟这个社会依靠个人能力占据社会的一小半。绝大多数是平台作用。这个平台告诉我们,要不计后果的利用。只要有可用价值,我们可以昧着良心做。比如传销。为了达到个人的成长,我们要挖空平台里面所有资源为我所用。只有这样才能体现出来蝴蝶效应了。
尘色
吾阅此题,久久不能平,曾梯闲而横放,剧本改之而寻主,而今,蝶之斑斓有无之论,吾心思,出题者实乃趣人,或其幼时常与蝶为伴,相嬉于林间,或蝶舞时,因美而感。岁月逝,人亦老,怀童趣,而著此题。
斑斓之有无,犹如花之娇艳,美不胜收,亦如花之凋零,无声无息。
斑斓之有无,犹如人之奉献,大爱无私,亦如人之阴暗,落井下石。
吾静坐考场,闭目而思,以何明心镜,奈何无文而书,无词可称,然世间无闻而默行善事者,数不胜数,常言,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消防兵为救火中难者而殉职,大义凛然。吾当奋笔疾书时,丹田燥热,元神腾空而起,化蝶而飞。吾飞向场外,见无数考者父母于栏徘徊,凉荫处,烈日下,时而祈祷,时而静坐,只盼子女优异。然科举,实乃误人,当以《弟子规》而教子女,善为本,而以成绩论成败,可笑也!积德行善,品性良好者,何处不是天地?
吾意念飞行,至街内一包子店,见三位身着官服大汉,殴一半旬老者,因其摊位放置于店外,市容不整,而掀摊位,老者掩泪而求,奈何拳脚相向。身为官却不爱民,遇官高者低头摇尾奉承,遇平民肆意妄为欺压,实属贼寇,官僚相护,贪官纵行,民不敢言,官兵更是妄为,狗仗人势,欺压百姓。吾愤怒,而分三缕意念于官兵,控其三人解衣跪于店前,磕三百响头,烈日下,官兵皮如火烤,额前凸血泡,吾仍不解恨意,控其三人街边横躺暴晒,一刻钟后,意念收回,三人惊恐不已,狂吼暴窜。
吾返考场,意念回神后,见数位考生掩面而泣,深知命题之奇葩,坑煞考者,灵感来袭,寄情于词。
尘世斑斓虽闪耀,
亦有黑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