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路,我的门
看到这个题,我有一种莫名的近乎落泪的感动。
禁锢已久的已逝的和我憧憬着的闪着光的日子不知从哪里涌出来,让我既熟悉又陌生,既欣喜又不知所措。
早晨起床,对爸爸妈妈感慨一句:“这么着,我就要高考了。”他们都笑了。
三年一瞬,曾经认为漫长的高考路已到尽头,我记得怀揣着分班成绩踏入教室时的踌躇满志;我记得第一节化学课校长坐在讲台上我们的小心翼翼;我记得发了高烧数学老师允许我睡一节课我的心满意足;我记得无数个夜晚我的挑灯夜读;我记得无数个清晨我的闻鸡起舞……现在回想,这一切或成功或失败的努力,或欣喜或忧伤的经历,于不经意间早已一寸一寸地为我铺平前方道路,承载着我最初的梦想让我坚强地前行了。
而今,我在路上奔跑着,我看到了不远处的那扇门,虽然我仍只是望着它遐想,但我知道,那是与未来,与更广阔天地的连接点。门口,有自由的风气,有大师的思想,有无所畏惧的新的征程。我渴望着在一片更广阔的领空翱翔,然后在我所最钟爱的一片绿荫中停歇;我渴望着在更辽阔的海洋遨游,然后在某处深潜下去,去和其他鱼儿嬉游争食,去和海底的珊瑚问好。门后,是又一块如此适合我的梦想的起飞之地。而现在,我已正在不远处眺望着它,过不多久,我就要一踮脚够到它了。
门与路,真是天生一对如此玄妙的组合。路上挥洒汗水,门后收获惊喜;路上风雨兼程,门后自有既定的目的之地,作为对执着的人最好的回报。路给了我明确的方向,门给了我拼搏的动力。而即将走完一程路、推开一扇门的我,无疑是个最满足的人了。
我的路上有温暖同行,我收到了妈妈关切的电话,我也看到从不参加什么祭拜的父亲在普陀双手合十给我许愿时弯下的宽阔脊背。那些时刻,我便握紧拳头,更奋然而前行。
我的门需要我自己推开。有一刻我终将试练我的锋芒,在另一个圣洁的地方,仰望头顶灿烂的星空,我将依然微笑着面对一切,亦会如伟人一般在真理的大海边玩耍。
但我知道,我依然不能停止奔跑,因为大学之门后,自有另一条充满挑战的路,那里有我未来的阴晴雨雪,路的尽头,一定会在梦的渡口闪光。
启门一瞬观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变成了路;而这世上本也没有门,纵横的阡陌多了,也就出现了门。世间万千道路分分合合,亦有万千门户隔绝两地。人在世间行,行于路,歌于途,入于门。
门是终结,每一段的路途都有自己的终点。经过那扇门,便是合上了一段路、一段情,便又是一段往事成空,那是一个或圆或缺的句点,是世界之极的天涯。
门是起源,每一段的路途都有自己的起点。打开那扇门,便是展开了一世生、一世梦,便又是一世浮生若梦。那是一道或明或暗的花火,是世界之巅的极光。
门是关卡,有的人停下了前行的脚步,有的人走上了全新的征途。门前是已知的世界,门后是未知的迷途。未知总是让人恐惧的,而已知给人以温暖的怀抱,但于此同时,已知让人丧失进取的锐气,未知却是无尽的可能与希望。是该冒险闯荡还是安于现状?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有的人把门视为起点,有的人把门视为终结,行止自在人心。
门是选择,交错纵横的道路上立着各式各样的门,每扇门背后都有着不同的天地。是进入还是退后?是大道还是小径?是青山绿水还是高楼大厦?门后有着不同的诱惑,也有着不同的艰难,万千的门户代表着万千的选择,行左行右,是正是邪,选择一直紧握在自己的手中,只看你摊开或是握紧,有没有勇气推开那扇门。
门是因果,当你打开一扇门的同时,就注定着另一扇门的关合。门前是一段完结了的果,门后是一段等待开启的因,那是一段必定要踏上的旅程,但结局可以握在自己的手中。缘起缘灭,正如同门的开合,了却一段宿旧缘,重启一段新愿。一段路最后的终点,是因为你踏上了起点而产生的,无始便无终,而无门便无路。
门是轮回。人间循环往复的旅程,在门的开闭间不断的重启,不断的前行。门是终结、亦是起源,像是圣经中记载的那场洪水,终结了一段文明的同时,也伴随着新的世界的起源。万物都是在环形的跑道上赛跑,起跑的的那条白线,同样也是终点的那条红绸,不断的追逐竞争,最后还是回到开始的样子。打开一扇门,就是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开启一段新的轮回。
我不知门为何物,因为它代表太多太多。它是绝路亦是希望,是终结亦是起源。它是关卡,是选择,是冥冥中的因果,是无限循环的轮回。人生弹指间,启门一瞬观。看到的是红尘世间,是若梦浮生。门后的世界是无法想像的,唯有在开启以后才能感受它的精彩。
有路的地方就有门,只因门本就是路。
大学那门后是新世界
无可否认,大学这个词总是给我绿岸黄堤青柳紫铜的新鲜气息。我父亲曾与我讲过一句俏皮话,说让我去医院妇产科看看新生儿,有七个婴儿就有八个想上大学,一笑而过却只迟来顿悟:我便已在大学的门口了。我踮脚望,我跳跃着看,那纵深的门里确实是有个新世界在等我的。
康德曾在寇尼斯堡大学时对学生说:“人生就是要实现一切的可能性!”大学是一个巨大的舞台,而非战场:因为他创造辉煌,却又不死无伤。进了那个门,便如那跃了龙门槛的鲤鱼,经三千雷击而不死,白骨生肉一跃成龙。这不是我们的幻想,也不是父母心中眼里不切实际的谵妄想象,而是实实在在确确实实摆在我们眼前的。
不过并不是每个人上过大学都能成材,这个道理很简单,因为我们从没听说过大学一上就可得那五花马千金裘登上人生巅峰的。相反,有太多人埋没在这一段在他人看来是最光明最有趣也最充实的旅途上的。网络上经常会有某县市高考状元如何沦落至斯的新闻。当然,也同样有一些伟大人物出自于我们看来不那么体面的大学。其实这是非常易懂的事情。
大学只是开了一扇门,门后的路却得自己走。
门可能会有新旧高低,路也分羊肠曲径、光明坦途。可亲爱的朋友,路还是自走自的,人也只有自己成全自己。那大学的新世界并非我们的终点,而是我们盼盼千年的起点。
周围的同学有一个普遍的想法,觉得大学不是别的,就是个享乐的地方,功课随便走,谈恋爱才是正事。
我丝毫不同意这个看法,因为我始终觉得大学给我真正学习的机会,那么我当然应该真正学习一次。无论是功课还是社交,是整理文档还是作演讲,有那么多东西要学,有那么多世界可看,我凭什么不再学习?
乔布斯在著名的斯坦福演讲中提到“生命太短,不应将时间浪费在重复他人生活上”。他在“人生三故事”涉及了他在大学对字体如痴如醉的事。无论是印刷用的还是手写字体,这位工业设计师在其中的钻研养成了今后他独特的艺术审美的精致。乔布斯尽管辍学,却一生感激在哈佛那一年对字体的学习。
一位哲人曾举过一个著名的变形虫的例子。他说我们每个人都是变形虫,本身并没有形状,但只要我们不停止蠕动,不停止变形的渴望,我们就能打造完美的自己。大学就是能够提供这种功用的龙门。
努力迈过这道门吧,那门后的新世界广阔无边又纤毫比现,如同一袭没有虱子而可尽管恣意享受的生命锦袍。只愿出象牙塔时,我们也能豪迈饮一碗岁月峥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