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悠久,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有许多灿烂的传统文化,在这里面,我最喜欢的是围棋
围棋据说有5000多年的历史,传说是上古时代的尧帝发明的。尧为了教育他调皮捣蛋的儿子---丹朱,发明了围棋。
围棋棋具包括棋盘和棋子,棋盘上有纵横各19条线,共361各交叉点,棋子要下在交叉点上。棋子分黑子和白子。
比赛时,要先猜先,猜到先手的,执黑先行,白方后下。
判断胜负要看谁围得空(目数)多,因为黑棋先下,黑棋要贴给白棋7目半。黑棋要围到185目才赢,白棋围到177就赢了。
围棋可以锻炼人的思维能力,儿童学围棋可以改善儿童的注意力,提高智商。前几年,西方国家举行了人和电脑的国际象棋比赛,结果人输了。但是人和电脑的围棋比赛,即使最先进的电脑,也下不过人。
一黑一白,看似简单,但其中的变化无穷,古人说:千古无同局,这正是围棋的魅力所在,所以几千年来,围棋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
2000多年前,围棋就传到了日本;近几十年,围棋又在韩国兴盛起来。目前,中国的古力常昊,韩国的李昌镐李世石,是围棋界顶尖高手。中日韩三国,每年多要举行很多围棋比赛,给人们奉献了很多精彩的对局。
我学围棋已经2年多了,现在是少儿业余二段。学棋的道路充满了艰辛与欢乐。每天都要做围棋死活题,还要熟记数不清的定式布局。但经过努力,比赛中,我击败了一个又一个对手,特别有很多岁数比我大很多的对手,我心里充满这时了骄傲和自豪。
围棋带给我了自信心和不怕输的性格,我爱围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