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关于中国传统文化作文初三
家乡的漳浦县城已有千年的历史,有句俗话:“西街通县前。”从这句话就可以知道原来的旧县城有多大,而今经过四十年发展,县城已扩展到十多平方公里。随着经济的发展,淹没在历史里的庙文化也随之兴起。
威惠庙
脚踏在威惠庙这块的方土上,不禁联想到它历经数百年沧桑,至上世纪八十年代初,仅存为乡民捐建的一间小庙,岁月悠悠,波光泯灭。到了九十年代,县政府投资五千万元人民币重建威惠庙,并把它开发成占地450亩的游览区,园区由古建筑群、别墅山庄、森林公园三部分组成。陈氏在台湾和海外的后裔闻讯纷至沓来寻根谒祖,为威惠庙重建捐资捐物。威惠庙也成为家乡联系海外黄炎子孙的一座桥梁。
据有关消息,县政府准备要在原有威惠庙的基础上筹建的一个城市公园,计划占地面积约5000亩,集生态、文化、休闲等多功能为一体。
重温宋代改革家吕璹一首诗:“当年平贼立殊勋,时不旌贤事忍闻。唐史无人修列传,漳江有庙祀将军。”一种历史文化的厚重感油然而生。
孔庙(文庙)
缅怀对先师孔子的敬仰之情,走进2015年修缮后占地面积近20亩,投入3000多万元的文庙。览物之情,脑海不禁浮现出当年在这求学莘莘学子的身影,他们为了国,为了家,忍住过着十载寒窗的苦。在此,不禁问自己在这盛世如花的日子里,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呢?有什么理由不担当起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呢?怎能会忘却曾在文庙里发生过 “漳浦事件”这段历史呢?
武庙
2018年1月19日早上,随着漳浦县城北路古榕树边的烟花爆竹响起,始建于南宋,后毁于抗日战争期间的武庙重建也落成。这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又增添了一道风景线。
漫步在公园里,看到武庙已重建天日,更多想到的是我们的子孙后代怎样去保护它,让它的文化得于延伸和发扬光大呢?
走进家乡的庙文化,我为家乡在改革四十年中取得辉煌的成就感到骄傲,更为家乡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感到由衷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