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精神的内涵在其《南侨回忆录》中的自叙可说是最为真切,即他所服膺向往的“轻金钱,重义务,诚信果毅,嫉恶好善,爱国爱乡诸点”。
1、忠贞——爱国爱乡,矢志民族振兴。嘉庚先生恪守“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古训,他是一个实业家,但“位卑未敢忘忧国”,一生忠贞爱国,矢志于国家和民族的统一和振兴。辛亥革命、抗日战争、新中国成立,中国近现代史上国家和民族所处的每一重要历史关头,嘉庚先生都深明大义、明辨是非,为祖国和民族的利益,义无反顾、挺身而出,带头出钱出力,组织带领南侨侨胞全力以赴,甚至置生命安危于不顾。晚年的嘉庚先生,念念不忘国家统一、台湾回归。弥留之际,他最后的遗言是台湾“必须归中国”,其爱国爱乡之情之举感人至深,毛泽东赞誉嘉庚先生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
爱国爱乡、民族振兴是嘉庚先生兴教兴学的源泉。他说“国家之奋强,全在于国民,国民之发展全在于教育,教育是兴国之本”。在南洋兴业获得成功后,他即毅然携资回家乡兴学报国,创办了包括幼儿园、小学、中学、各类职业技术专门学校在内,规模宏大的集美学校和被誉为“南方之强”的厦门大学,所兴办的学科、专业莫不为了民族的振兴、国家的强大。如,他兴办水产航海专科学校,为的是“造就渔业航业中坚人才,以此内利民生,外振国权”,“开拓海洋,挽回海权”。
嘉庚先生对集美学校、厦大学生的第一要求就是学好本领,报效祖国。著名化学家、全国人大前副委员长卢嘉锡回忆,他赴伦敦留学途中,经新加坡逗留时去看望校主嘉庚先生(集美学校、厦大学子对嘉庚先生的尊称),当时正值抗战爆发,嘉庚先生主持南侨总会,组织支援抗日十分繁忙但仍拨冗见他,当面交代:“学成之后不要忘本,要回来好好报效祖国。”卢先生对这句话及见嘉庚先生的日期铭记了一辈子。
2、奉献——重义轻利,克己奉公。嘉庚先生言“人生在世,不要只为个人的生活打算,而要为国家民族奋斗。”他也说过“财自我辛苦得来,亦由我慷慨捐去”,并立志一生所获财利概办教育,为社会服务。他一生为教育捐款数额几乎相当于他奔走海外、茹苦含辛数十年积攒起来的全部财产,黄炎培先生说:“发了财的人,而肯全部拿出来的,只有陈先生”。据早期有关的历史记载,陈嘉庚从1904年(30岁)独立创业到1931年(58岁),企业临近收盘的28年间,其各种费用总支出1331万,其中捐资兴学支出837万,为兴学而支付银行利息380万,两项合计1217万,占总支出的92%;捐赠其他公益事业,还债及佣金累计74万元,占总支出6%;家庭费用30万,仅占总支出2%。解放后,他依然尽其所能倾资兴学,并把所有遗产留给家乡厦门的教育事业,时至今日,嘉庚先生创办的集友银行还在源源不断为家乡教育事业提供资金。
更为感人的是,他一生创办那么多学校,捐献那么多校舍,但在他生前,他不允许在这些学校哪怕是一座楼刻上他自己或他胞弟敬贤的名字。在他看来,兄弟二人的全部贡献是聊尽“国民一分子之天职”,不值得居功留名。今天与他有关的学校、楼宇命名,是他逝世以后兴建和命名的。
一个人在海外取得成功本来就很不容易,成功之后把一切成果献给祖国、献给家乡、献给培养下一代的教育事业,这是何等博大的胸怀和献身精神。更重要的是,嘉庚先生的奉献精神激励许许多多的后来人,李光前、陈文确、陈六使、陈永和、李尚大、李陆大……无数的海外华侨受嘉庚精神影响,回祖国斥资兴学,在侨居地办华侨学校,为中国和侨居地的教育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3、诚毅——诚信果毅,嫉恶好善。诚毅是嘉庚先生与胞弟陈敬贤所定的集美学校校训。他说:“做老实人、办老实事、说老实话,是为‘诚’,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是为‘毅’。简言之力求做到‘诚以为国,毅以处事’”。他始终以诚待人,是一位“言人所不敢言,为人所不敢为”的“诚实公正的人,能为老百姓多讲几句诚实公正的话”。他曾经说:“世上有三种话,即漂亮话、敷衍话、老实话。漂亮话我未有学习,敷衍话难免使君失望,老实话恐有一部分人不喜欢听,余均凭事实与良心而言”。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国参与国事,当诤友而不盲目附和,十分坦诚,提了许多好的提案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