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读后感400字 2
《红楼梦》既是一支绚丽的燃着理想的青春的浪漫曲,又是充满悲凉慷慨之音的挽诗,婉约含蓄,弥漫着朦胧的诗意。书中塑造了一大批红粉佳人,她们有着如花的容颜,但是她们却成了那个时代的悲剧。由极尽华美到凄惨离去,是宿命,纵有千般留恋,万般不舍,却也无可奈何。
读红楼是在寻找美,那种美飘荡在暮春的庭院,锦屏人闲愁万种,正对着流水落红,无语怨东风,胭脂泪,流泻的是韶华的悲哀。黛玉步履似垂柳晚风前,走入桃花林,满阶台衬落花红触动了她的心事。“花谢花飞花满天,红消香断有谁怜”她嗟叹着,她的人生亦如桃花一般单薄,风一吹就散了。想眼中能有多少泪珠,怎经得秋流到冬尽,春流到夏。黛玉葬花的那股柔情,将美推向了顶峰。
《红楼梦》不仅是青春幻想曲,还是一部家族兴衰史,政治的黑暗,世风的低下,人心的良莠,都在这部作品中得到体现,贾府的衰败使这本书的寓意更加深远,由此可以看出曹雪芹的人生道路是坎坷的。正因为它有着坎坷的命运,所以反映的社会更加广阔。
读《红楼梦》,在进入这迷宫似的大观园时,在尽情观赏这绚烂缤纷的景色与那花团锦簇的裙钗时,只有认准“文学”的路标,才不至于迷失途径,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