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气包埃米尔》读后感
那些淘气且善于破坏的孩子是待挖掘的隐性天才,在我们有足够的财力支撑和耐心包容破坏的前提下。
——许哈哈
其实这本书要比《褐色鸟群》先拿到,可能是由于书本比较厚重,也是由于故事连贯性的原因,我先看完了《褐色鸟群》,才看完这本书,这里对吴周翰同学小小的表达一下歉意,看了这么久,还没有还,为了表达我的歉意,我决定手写一份读后感夹在我新买的书里,送给吴周翰同学,以表诚意。
这本书是以日记形式,记录小男孩埃米尔的成长故事,先介绍一下本书的人物关系:
印象比较深刻的就是一波三折的汤罐事件,淘气的埃米尔为了不浪费最后几滴肉汤,把头伸进了汤罐,结果卡住了,让我想到了《司马光砸缸》的故事,全家人为了保留以后喝汤的机会,尤其是丽娜,宁愿埃米尔出事,也不想汤罐坏掉,只有埃米尔的妈妈流着眼泪,只想埃米尔平安无事,为了汤罐的去留,全家人算了一笔小账,还是决定到几公里以外的医院想办法,于是,埃米尔就顶着汤罐到了几公里以后的医院,中途免不了路人的好奇和哄笑,埃米尔不在乎,他只觉得很有成就感,因为他带着汤罐旅行了,汤罐可从来没有到达过这样远的地方。
后来到了医院,汤罐碎成了完整的两半,节省了一厄尔的医药费,埃米尔的爸爸很高兴,给埃米尔买了五块蛋糕,回到家后,爸爸很快就修补好了汤罐,饭后,埃米尔的妹妹小伊达问埃米尔是如何进去的,我当时一惊,这傻孩子不会真的又钻进去吧,是的,他真的又被卡住了,这一次,妈妈阿尔玛拿着钳子冲了进来,汤罐碎了个稀烂。
当时看到这里的时候,我想如果埃米尔是我的孩子,我不一定能控制住自己不发脾气,然而埃米尔的父母控制住了。
后面继续读到为了不让埃米尔闯祸,影响大家赶集的心情,父母决定不带埃米尔去集市,却没想到勇敢的埃米尔独自骑着老马珠兰,拿着他的木枪上路了,对于老马珠兰疲惫的姿态,埃米尔哼着歌谣鼓励它的描写:
让我想到余华的作品《活着》里福贵儿和他的老黄牛,颇有类似,却又不同,一个是希望,一个是颓败,同样的是都有一个衰老的忠实“老朋友”。到了大集,埃米尔并没有立刻寻找他的父母,而是靠着自己的智慧赚到了足够的钱去做他想做的事情,尽管在我们看来,拿着帽子在路边卖惨,实在不是一件光荣的事情,但是埃米尔不觉得,他利用这些钱完成了自己的梦想,最后还做了好事,并且还解决掉了连警察都头疼的集市大盗,拯救了长胡子女士,这里就是我对埃米尔的淘气能够接受的转折点,也许聪明的孩子都比较任性吧。
看完埃米尔诸多淘气事件后,我不得不说,我想亲自到埃米尔家去看一看,尤其是他每次淘气就被关禁闭的木工房,不为别的,就想看看他雕刻的100个木头老头儿,埃米尔虽然淘气,却也是绝顶聪明的,学什么都很快,并且永远是那么乐观。
虽然这本书定义为一本儿童读物,我读完后,觉得也挺适合成年人阅读,尤其适合有孩子的父母或者从事教育工作的专业人员阅读,我们的孩子总会有闯祸淘气的时候,其实这个时候也是创新意识浮现的时候,只是我们为了规避风险,减少成本浪费,会尽可能地,迅速地制止这种淘气的行为,防止它扩大化,给孩子和他人带来不必要的伤害,这样说来,如果要完全释放一个孩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承担必要的损失和后果是需要有一个心理预设的,如果超出预设,那就承担后果,只要我们都还健康的活着,现在看来,我们实在是缺乏了这份勇气和耐心。
曾经看过一段话:“你以为你走过的路,看过的书,浪费时间,毫无用处,其实不然,它们以另一种方式刻进了你的记忆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你”。既然如此,那么《淘气包埃米尔》作为一种意识流存进了我的记忆里,虽然很难做到埃米尔的父母那样坚强,不过埃米尔的多面性,也让我重新思考到底该如何来面对和教育那些淘气的孩子,都说花盛开的日期不一定都在春天,只要盛开,都值得高兴,不管哪个季节盛开的花都是美好的,因为这些美好的事物总把我们往春天的路上带。